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报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实施方案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3-02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惩防办:
根据市惩防办《关于报送关于报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雅惩防体系办〔2012〕1号)要求,我局结合扶贫移民工作实际,通过分层面清理和分类清理工作,对我局惩防体系建设相关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按市委办〔2011〕172号文件要求制定了《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计划表》、《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现将我局实施方案报送于后,请审定。
 
 
                       
                      二〇一二年二月九日
 
 
 
 
 
 
 
 
主题词:惩防体系 实施方案 报告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办公室          2012年2月9
(共印3份)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根据市惩防办《关于报送关于报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雅惩防体系办〔2012〕1号)要求,结合扶贫移民工作实际,按市委办〔2011〕172号文件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四川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实施办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载体,以完善法规制度为骨架,以完善机制为支撑,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体系项目推进为抓手,初步形成以拒腐防变教育、权力运行监控、源头治理改革、纠风治乱、从严惩戒腐败为主要内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树立扶贫移民系统风清气正的新形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构建目标
(一)完善两大工作体系。一是构建以廉政教育、制度防范、权力风险监控、源头治理防范和维护民利纠风治乱等为主要内容的预防腐败工作体系;二是构建以查办腐败行为和查处腐败案件为主要内容的惩治腐败工作体系。
(二)健全五个支撑体系。即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体系、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源头治理预防体系、群众利益维护体系、从严治腐惩戒体系。
(三)构建四大运行机制。即领导责任机制、整合协调机制、奖惩评估机制和工作保障机制。
三、实施步骤
按照市委办〔2011〕172号文件对全市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工作步骤如下:
(一)制度清理和制定方案阶段(1月15日—2月10日)。一是认真清理制度。对照市委《贯彻意见》,分已建制度和待建制度两个类别,以及本部门和本系统两个层次来进行清理,并将清理出的制度按预防系统、惩治系统、监督系统、保障系统进行归类。二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在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按市委《贯彻意见》和全市《实施方案》统一要求,结合扶贫和移民工作实际,突出自身工作特色,明确时间节点,制定我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实施方案。同时,制定《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计划表》、《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并按要求统一报市惩防办。
(二)制定制度阶段(2月10日—3月31日)。逐一制定和完善待建制度。按市上统一要求和制度制定流程,将惩防体系制度建设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风险防控机制中建立的相关制度充实到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中,开成更加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自查阶段(4月1日—4月20日)。对照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计划表》,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并及时修改完善,并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上报阶段(4月21日—5月25日)。对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资料分类归档,形成《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汇编》(正式稿),5月25日前,报市委惩防办。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余刚平;成员:吴洪江、王超英、蔡晓然、王定忠、冯贵强、赵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重点在抓部署、抓指导、抓督促、抓检查上下功夫,精心组织、逐步深化,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强化落实责任。此次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各科室要按照构建任务分解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分解,研究可行措施,明确时间进度、工作要求和责任人员,统筹兼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务求取得实效。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搞重复构建,层层构建,重在基本框架下行动,重在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基本框架构建的主要工作重在基本框架内容下结合扶贫移民工作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发挥制度保证作用,推进依法监管和规范权利运作。
 
附件:1、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
框架计划表
2、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
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计划表
系统
机制
制度类别
已建制度
待建制度
预防系统
宣传教育机制
领导干部教育制度
学习制度
一般干部教育制度
学习制度
廉洁自律机制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十不准)
惩治系统
纠风治理机制
纠正不正之风
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十不准)
专项治理工作
扶贫移民资金管理制度(《雅安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拨付管理办法
监督系统
一般监督机制
党内监督
建立党内民主监督制度
群众监督
来信来访工作制度
重点监督机制
干部选拔任用监督
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
保障系统
组织保障机制
领导机构
修改完善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工作机构
调整充实工作机构
运行保障机制
民主决策制度
建立民主决策制度
责任落实制度
建立廉政责任落实制度
检查考评制度
建立检查考评制度
技术保障机制
信息网络平台
建立信息公开考评制度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分类
制度内容
拟建制度名称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完成时间
 
 
1
党内民主监督
党内民主监督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党内民主监督制度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2
干部选拔任用
干部选拔任用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3
领导机构
惩防体系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建立雅安市扶贫移民局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4
工作机构
惩防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
建立雅安市扶贫移民局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5
民主决策制度
民主决策制度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民主决策制度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6
责任落实制度
责任落实制度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责任落实制度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7
检查考评制度
检查考评制度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检查考评制度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8
信息网络平台
信息网络管理制度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信息网络管理制度
余刚平
办公室
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