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报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12-29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惩防办:

按照市惩防办《关于报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进展情况的通知精神》(雅惩防体系办﹝2011﹞3号)要求,现将我委牵头的惩防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灾后重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规范。

(一)有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作规范的落实情况。

为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实施进度,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灾后重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川府发[2008]21号)和《关于灾后重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补充通知(川府办发电[2008]163号),除规定不招标、不比选直接确定承包人的5种特殊情形外,我委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使用标准文件进一步要求(2008年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以下简称“《省进一步要求》”)等有关规定,严格招标投标程序,规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

(二)完善了灾后重建项目招标投标有关政策

加快灾后重建项目实施,强化对灾后重建项目招投标的监管,我委代市政府起草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灾后重建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雅府发〔2009〕34号),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及各项目业主要坚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程序不减、时间缩短”,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招投标的规范。

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

(一)严格招标投标。

我委严格资格审查制度,项目招投标原则上实行资格后审,招标公告统一在省发改委指定媒体四川建设网发布,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人)也可以同时在其他媒体发布,投标统一在在雅安市开标评标中心进行,评标专家严格在四川省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定标严格在评标专家推荐的1—3名候选人中确定,原则上确定中标候选人第一名为中标人。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家,及时向省评标专家委员会报送。

(二)推行电子招标制度。

为了遏制串标围标和在投标报名阶段歧视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经报市政府同意,我委会同市监察局出台了《关于印发<雅安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电子招标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发改政策〔2010〕25号),借助四川建设网的电子招标平台,从2010年8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电子招标,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采购均施行了电子招标,投标人在四川建设网电子招标系统平台上统一报名,投标保证金统一缴纳在四川建设网开设的统一账户,确保报名名单的保密性。

(三)推行建设项目代建制。

为加强我市重大项目监管,我委于2011年4月代市政府起草了雅安市代建制管理办法,目前正报市政府审批中。

(四)实行统一招标文件。

2008年,省发改委等11部门统一制定了《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使用标准文件进一步要求(2008年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我市在招标投标过程中严格执行,规范了招标人的招标投标行为。

(五)完善我市有关招投标相关制度。

省发改委等11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使用标准文件进一步要求的通知》(川发改政策﹝2008﹞666号)出台《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使用标准文件进一步要求(2008年标准施工文件)》,我委赓即对《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规范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07〕20号)进行了修改完善,代市政府起草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工作的意见》(雅府发〔2009〕62号),明确了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省进一步要求》,同时规范了投标报名条件,并进一步对工程量变更程序进行了规范。

(六)建立了开标评标中心。

建立了雅安市开标评标中心,我市的国家投资工程项目的开标统一在开标评标中心进行。

三、推进投资体制改革

(一)《政府投资管理条例》的落实情况。

目前,国家《政府投资管理条例》尚未出台。

(二)建立和完善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关制度。

对重大项目的监管,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严格专家评议和论证制度,并及时征求公众意见,提高重大项目审批决策的科学性。代市政府起草了雅安市代建制管理办法,目前正报市政府审批中。

(三)落实投资体制改革的有关规定。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及有关配套政策严格实行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制,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制和核准制,所有审批、核准、备案事项统一在政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实行“两集中、两到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区别不同情况,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程序,实行并联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对企业投资项目得核准和备案在全省统一的并联审批系统实行并联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

 

附件:市级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的意见》牵头任务进展情况统计表


单位名称

牵头任务数

阶段性工作已完成项数

阶段性工作已启动未完成数

持续进展的工作项数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3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