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两化互动”意见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自查自纠总结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12-29 1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效能办:

机关效能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委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逐步完善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杜绝机关作风中“庸、懒、散”现象的滋生蔓延。全委效能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权力运行逐步规范,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干部素质显著提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你办《关于贯彻落实“两化互动”意见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雅效能办发〔2011〕3号)文件要求,现对本部门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自查自纠情况总结如下:

一、自查情况

(一)政务公开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内建立了以一把手领衔,分管信息工作的党组成员具体负责,委办公室、信息中心组织实施,主要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2.制度保障情况: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意见的通知》我委及时编制了《委内应公开政府信息及主要承担科室一览表》(目录)下发每个科室,对我委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岗位和职能分工落实。建立市发改委主动公开工作规则,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上网公开;建立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方案,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职责明确,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本委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分板块、栏目由相关科室按季度提供,以便及时更新。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事项积极推进,该公开的事项基本全部公开。公开形式比较规范有效。

(1)全力实现政务公开该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具体为:一是组织机构。包括,单位概况、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科室职能等二级目录类别;二是综合政务。包括,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项目建设等;三是行政许可。包括,项目投资、农业发展、交通能源、工业经贸、招标投标、高新技术、项目审批、社会事业等;四是动态信息。包括,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季度、年度发展情况,重要事项、会议重大活动等信息披露。

(2)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用门户网站公开和上传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出版《发展决策》刊物,同时也通过报纸新闻采写、电视报道、嘉宾采访等形式进行。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物价管理”、“节能减排”、“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医疗体制改革”等多个子项目,即时进行更新;并开设主任信箱,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倾听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我委门户网站2009年7月开通以来点击量接近 万人次。我委内部出版的《发展决策》从2009年截至目前,已出版印刷11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通过党政网公开政府信息670余条。

截至目前我委没有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没有发生针对我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二)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受理和办结,职能职责明确。

审批事项主要有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事项核准、企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许可(核准或备案)、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转报)、内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建、扩建)节能评估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价格评估机构资质(丙级)认定初审、价格评估人员执业资格认定初审、《收费许可证》申领和年检等。

为方便公民、企业及其它组织在窗口有效办理相关事宜,我委就各项审批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印发了办事指南。

(三)严格实行“两集中、两到位”政审批事项办理,认真规范办理程序。

从2009年3月起,对我委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授权办理。

截至到今年8月底,市发改委服务窗口已受理和办结事项共404 项,满意度达100 % ,办结率100%。

窗口授权充分、职责明确,专门设立行政审批办,工作人员3人,常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人员队伍较充实稳定。

经自查,没有发现审批事项存在“应进未进、名进实不进”现象。

(四)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汇编进本委《工作规范》,印发全委职工。落实基本到位,执行情况较好。

落实建立了部门“三项制度”执行与公务员考评相配套的实施办法。

(五)目前本部门正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方面的有效举措,切实为企业服好务。积极探索由市发改委牵头、涉及多部门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按照部门职能职责,实行前移服务,帮助指导业主开展前期工作。

(六)鉴于部门职能职责,目前本委尚未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

(七)未发现干部职工存在执行不力,办事拖拉等突出问题。但在个别干部身上时有作风漂浮、方法简单、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等“庸、懒、散”现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机关效能建设的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有很大的变化,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以及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务公开深度不够,管理机制不健全,个别同志认识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认识不够、理解不深、把握不到位;信息公开量太少,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责任落实到位有待加强。

二是政务服务方式太单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需进一步探索深化。

三是个别干部身上时有作风漂浮、方法简单、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等“庸、懒、散”现象。

三、改进的具体措施意见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委将围绕发展抓效能,抓好效能促发展,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为大力推进雅安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改进措施意见如下:

(一)加强学习宣传,完善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不断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的贯彻实施;二是逐步增加公开内容和数量,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本着“应公开、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尽可能多地披露和公开涉及我委的政府信息;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在做好保密的同时,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政务服务。

加强效能建设理论探索与研究,注重把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推动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方法,改进工作,拓展领域,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整体水平。以标准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助推机关效能建设,加快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启动完善OA办公系统,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机关门户网站为载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不断完善栏目设置,建立互动板块,搭建网上业务平台,成为集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公众服务、与民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网上服务平台;转变意识促服务,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要素保障,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政策支持,增加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重,拓宽资金争取渠道,利用土地、政府经营性资产等公共资源,发展壮大地方性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地方自主发债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扩大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范围。二是加强能源保障,制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积极争取直供电、地方电力留存量、用气指标政策支持;三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联审批运行机制,探索特事特办制。

(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典型、营造良好机关工作氛围。

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更高更大更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之风。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力,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存在效能问题的科室,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并对直接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加大对庸、懒、散问题的治理力度,以治懒增效、治散正气、治庸提能、治虚求实,重点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拖拉,推诿扯皮,“肠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被动应付,要求不高;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作风粗暴等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严禁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禁在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拖”等行为。成立由委纪检组长牵头,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负责同志组成的检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对机关“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巡查。对巡查中发现“庸懒散”行为和问题,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谈话、第三次通报批评,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积极开展勤廉典型树立活动,对爱岗敬业、务实干事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宣传,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查处,强化警示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