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当前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总结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12-29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效能办:
机关效能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委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委效能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权力运行逐步规范,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干部素质显著提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你办《关于总结当前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通知》(雅效能办发〔2011〕4号)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雅安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现将我委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情况以及围绕“两化互动”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措施意见报告如下:
一、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情况
(一)紧紧围绕责任意识抓效能
1.加强组织领导。委领导充分认识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常抓不懈,长期作战的责任意识,营造全面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委效能建设工作,把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
2.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我委先后出台《雅安市发改委机关首问责任制》、《雅安市发改委机关限时办结制度》和《雅安市发改委机关责任追究制度》,下发了《关于做好行政审批事项集中授权办理工作的通知》、《中共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编印了《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对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公文处理、会务管理、工作规范、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和后勤保障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为机关效能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建立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我委把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据此确定全委年度工作重点,并落实到科,责任到人。每周不定期的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抓落实和督查;三是建立效能督查机制。委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委效能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视情节轻重进行相应处理。四是实行效能责任追究制度。各科室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科室内部管理,并追究行政效能责任。 
3.加强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纪律保障。一是加强廉政知识学习。定期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主任办公会等,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委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1年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对今年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包括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助学教育、医疗卫生项目,社会保障、安居项目,水利、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等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二)紧紧围绕服务意识抓效能
1.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和水平。把高效行政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高度重视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 专门设立了行政审批办常驻中心。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首问责任等各项制度。严格实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认真规范办理程序。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受理和办结,积极推行由市发改委牵头、涉及多部门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在办理项目审批或审核工作中,围绕省、市年度重点项目,尽心尽责地帮助项目业主完成项目的审批和项目核准备案等前期工作。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项目,手续齐全的、材料齐备的立即办;手续不全或材料不齐的,及时告知;对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耐心解释;对涉及其它部门在办理中遇到困难的项目及时帮助沟通。  
2.提高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水平。一是积极谋划解决重点项目融资问题。重点加强在建重大项目特别是政府主导类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融资问题的解决力度。年初,在收集各项目业主建设资金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汇总,列出176个项目(总投资1275亿元,需要金融部门贷款支持资金689亿元,其中2011年度计划贷款26.83亿元)供金融部门作为信贷选择参考。截至目前,我委共争取2011年中央、省投资计划项目33个,到位中央、省预算内资金3.04亿元。二是着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新战略,努力推进川西交通枢纽建设。成雅铁路初步设计工作积极推进,雅乐铁路规划研究报告完成,雅甘铁路规划报告加快推进,雅康铁路项目启动预可研工作,雅眉资遂铁路完成规划研究工作;雅西高速预计年底建成通车,雅乐高速征地拆迁加紧推进,雅康高速公路项目可研报告已经省交通厅审查深溪沟水电站3号机组已投产发电,大岗山电站、飞仙关电站、民治电站等建设扎实推进,锅浪跷电站、新庙电站、出居沟电站等水电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是加大项目策划力度。结合专项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编制完成《雅安市“十二五”重大项目规划》、《雅安市“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重点项目规划表》、《雅安市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年度投资计划》。
3.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构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平台。把好项目审批核准报备关,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办事,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上马,把好源头控制。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扶持企业进行节能改造,将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范围内。及时掌握企业在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方面的相关材料,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并及时更新项目储备库,推荐企业上报申请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重点节能技术等专项资金扶持。
4.提高服务基层群众的水平。一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通过本委门户网址设立征求意见专栏、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地征求基层发改部门、其它市级有关部门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我委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开展分析检查整改工作。二是深入基层办实事。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围绕“挂包帮”工作,深入市荣乡调研,制定了《雅安市发改委、雅安市质监局对口帮扶汉源县市荣乡后续发展规划(2010—2012)》和2010年、2011年帮扶工作方案。2010年,市发改委发挥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做好与省发改委汇报和衔接,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0万元、省预算内资金30万元,加强市荣乡农村公路、水利设施、饮水安全及医疗卫生设施建设。2011年,根据市荣乡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意愿,拟争取以工代赈资金100万元,农民投工投劳折资26万元,总投资126万元,新建并硬化村道5公里;已研究筹集部分资金,架饮水管道,改善村民的饮水条件;争取将富塘村1、2、3组1200人10千伏以下农村电网改造纳入2011年农网改造规划,争取资金予以改造。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投资指南、审批、核准等事项汇编成册,放置在行政服务中心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物价管理”、“节能减排”、“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医疗体制改革”等多个子项目,即时进行更新;并开设主任信箱,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倾听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三)紧紧围绕督察抓效能
1.加强对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严格按照中央和省确定的投资方向和重点,选准选好项目,管好用好资金。开展全市发改系统2008年以来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省预算内项目的专项检查。主要检查清理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实施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
2.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管制度。切实解决项目审批不规范、监督不严格、工程变更和项目投资概算变更随意,以及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
3.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执行情况的督察力度。一是继续加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季报制度,及时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二是整合全市发改系统重大项目稽察工作力量,加强稽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对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及招标投标等工作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稽察,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千方百计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三是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违反规定购建、装修办公用房。 
4.深化治理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中的不正之风。一是加大对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使其做到行业自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操守。二是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其日常业务和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和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和收费标准。三是严肃查处服务不到位和乱收费行为。确保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打算
通过机关效能建设的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有很大的变化,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与市委、市政府、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与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我委将围绕发展抓效能,抓好效能促发展,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为大力推进雅安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工作重点如下:
(一)围绕发展促提升。继续加强研究分析,密切监测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形成一系列专项规划和调研文章,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一是加强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围绕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编制高标准、高起点、重实际的规划,切实做好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等各层各类规划横向纵向的有机衔接,切实解决规划编制、规划管理、规划实施等关键环节的相互衔接;二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支撑“两化互动”。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围绕“以枢纽为纲”、“3+1”优势产业,继续谋划、包装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以及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极力打造工业园区以及国家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确保“两化互动”具备有力的支撑点。
(二)优化政策促发展。加强业务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增强政治领导素养。要读懂、吃透国家相关政策,结合雅安实际,解放思想,充分运用政策来指导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制定出台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切实落实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扩大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范围、西部地区优势资源能源加工转化项目优先审核批准等政策;逐步向经济开发区及“两化互动”重点镇下放产业发展、建设管理、项目审批等经济管理权限;规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制定实施低碳生活指南,增强公民绿色消费意识。 
(三)转变意识促服务。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要素保障,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政策支持,增加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重,拓宽资金争取渠道,利用土地、政府经营性资产等公共资源,发展壮大地方性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地方自主发债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扩大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范围。二是加强能源保障,制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积极争取直供电、地方电力留存量、用气指标政策支持。
(四)强化责任促落实。抓好年度工作目标的细化分解工作,建立项目工作领导挂钩责任制,对各科室工作范围内的事项实行分管领导总负责、科室责任人直接负责、具体承办人具体负责的责任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完善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常抓效能工作机制。增强有为才有位的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责任约束机制,通过狠抓落实工作增强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五)健全制度促规范。继续深化效能机构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支持效能建设工作机构依法履行职责,为开展效能建设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二是加强效能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效能监督员的作用,加大群众监督力度。三是加强效能建设理论探索与研究,注重把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推动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方法,改进工作,拓展领域,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整体水平。以标准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助推机关效能建设,加快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启动完善OA办公系统,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机关门户网站为载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不断完善栏目设置,建立互动板块,搭建网上业务平台,成为集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公众服务、与民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网上服务平台。 
(六)加强督查促保障。委效能领导小组将会同有关职能科室,对我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的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生态城市等情况开展效能督查。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力,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存在效能问题的科室,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并对直接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加大对庸、懒、散问题的治理力度,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提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严谨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禁在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拖”等行为。
(七)营造氛围促效率。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更高更大更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之风。坚决纠正不切实际、不顾民力、急功近利的决策和乱铺摊子、乱上项目、劳民伤财的行为,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问题。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互相吹捧等庸俗作风,自觉克服好人主义,建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联审批运行机制。
搞好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委将着力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以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统揽机关工作全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完善职能界定,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评,强化效能监察,严肃奖惩纪律,做好行政审批事项集中授权办理,积极探索并联审批工作,加快建设服务型机关,力争取得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新的更大成效,开创全委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