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2011年纠风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12-29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纠风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第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纠风工作任务,坚持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强化社会监督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目的,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增强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有效地促进了本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现将全年纠风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纠风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落实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纠风工作,成立了纠风领导小组,进行了具体责任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了《中共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2011年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对纠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使纠风工作从一开始就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扎扎实实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
我们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开展主题廉政教育活动,提高发改部门纠风自觉性,确保纠风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以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和换届纪律为主要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与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规范行为相结合等形式,在全委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廉政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做表率,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了我委全体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了从政行为,为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纠建并举,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我委深化改革建设、重点治理源头,探索建立起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惩防体系,不断提高纠风工作的时效性。一是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有关行为。我委先后出台《雅安市发改委机关首问责任制》、《雅安市发改委机关限时办结制度》和《雅安市发改委机关责任追究制度》,《关于做好行政审批事项集中授权办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编印了雅安市发展改革委工作规则,对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公文处理、会务管理、工作规范、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和后勤保障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二是严格遵守基本项目管理程序,杜绝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用。委内对项目的审批(备案)和招投标的核准等事项的程序和管理权限都作了规定和要求。在全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为基层、为群众服好务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衔接、业务咨询、项目申报和服务协调等方面,做到积极主动、杜绝推诿扯皮。针对廉洁自律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扩大内需专项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以及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等领域的改革和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集体决策制度、公共权力流程制衡制度、权力公开运行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权力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运行。三是领导重视、加强组织管理。委内成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每年科室要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雅安市发改委岗位职责和岗位风险查找表》,建立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四、强化督查追究,确保取得实效。
(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对2009年以来市发改委审批和监管项目的自查自纠工作,对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审批程序。通过清理,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规模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145个,企业投资规模3000万元以上核准(备案)项目24个。上半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批管理,有效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各县(区)就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批、招投标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以及督查整改。
(二)加大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的督查力度。一是认真配合国家发改委对十七中央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复查,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项目业主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二是认真配合省稽察办开展利用国外优惠贷款灾后重建监督检查。三是开展了我委对口联系乡汉源县市荣乡“挂、包、帮”帮户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了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四是认真开展涉农、教育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收费行为。五是组织对石棉、汉源、名山、天全4个县2010年以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六是陪同省上督查组对我市雨城、天全等保障性住房开工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的监管力度,严查违纪违法。一是大力推行电子招标。在全市范围内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推行电子招标,有效遏制串标行为。下一步将逐步推行电子评标和异地评标。二是完善应急工程管理制度。三是大力推行招投标备案阳光操作。加强招投标备案监督,对我委涉及招投标的有关备案事项,全部纳入政务中心管理,由市政务中心发改委窗口统一进行备案。四是加强招投标监督检查。按照省上统一安排,由我委牵头,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严厉进行查处。五是加大了招投标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查处了多个项目的评标委员会不按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进行评标,责令项目业主重新进行评标或招标。六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制定《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招投标等有关信息,均要求按规定对信息进行公开。
(四)加强医药卫生、教育收费等的专项检查。9月16日,按照国家、省上统一安排,采取本级检查、分级负责的方式,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目前自查阶段已结束,进入重点检查阶段,12月进入处理整改阶段。10月份,按照国家、省上统一安排,按分级管理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11月底完成检查工作。
(五)纠正加重企业负担问题。今年继续对违规和不合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涉企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12个,涉及金额7万元。
五、强化社会监督
依靠群众开展纠风是党的群众路线对纠风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做好纠风工作的力量源泉和重要保证。一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办事公开、收费公示等制度,为群众知情有效监督提供条件。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物价管理”、“节能减排”、“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医疗体制改革”等多个子项目,即时进行更新;并开设主任信箱,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倾听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二是设置行风投诉电话、网上举报等,继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向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区发改局征求发改系统政风行风意见,在本委开展委内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问卷调查。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健全和深入贯彻落实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廉政测评制度等制度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贯彻落实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六、存在的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虽然我委在纠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规章制度、监督检查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上还有待创新。明年我委纠风工作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
(一)继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切实把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更加注意提高教育的实效。采取正反典型案例、廉政讲座、反腐倡廉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
(二)坚持标本兼治、突出制度创新。要在从严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逐步铲除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一方面要把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放在体制改革的整体进程中去把握,紧密结合各项改革措施开展。另一方面,多项专项治理工作要找准切入点,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消除容易产生不正之风的体制、机制因素。坚持制度创新,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建立和完善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和行风监督员制度。
(三)加强督查追究。督查坚持是纠风工作的有效手段。因此,要在完善检查工作流程,督促整改,跟踪问责上下功夫。要建立督促整改反馈机制和后查机制,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应紧盯不放,并及时处理反馈,整改到位,确保实效。对责令纠正拒不纠正或屡纠屡犯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坚决追究责任。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以治懒增效、治散正气、治庸提能、治虚求实,重点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拖拉,推诿扯皮,“肠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被动应付,要求不高;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作风粗暴等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2012年,我委纠风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纠风工作各项任务,逐步健全完善纠风工作的长效机制,把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向前推进,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