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震发〔2011〕50号 关于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设想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发布时间:2011-12-08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关于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设想的

报  告

 

市政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融入成渝经济圈开局之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开放推进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地震局的帮助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根本宗旨,以市政府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为主线,不断加强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和基础建设,全面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2011年工作及2012年工作设想汇报如下:

一、以目标管理为抓手,切实抓好“意见、规划”的贯彻

(一)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奠定工作基础。2月24日,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决定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并强调要落实好组织机构,严格各项制度,抓好应急管理和演练,重视次生灾害防治工作,加大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着力提高公民防震减灾意识,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市政府雅府发〔2011〕22号《关于下达2011年度政务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将防震减灾工作作为市政府对县(区)政府考核的七个单项目标之一。据此,我局制定并下达了《2011年度县区防震减灾工作目标》,从五个方面、19项内容向县(区)政府提出了工作目标任务。10月中旬,我局牵头、分两个组对各县(区)防震减灾工作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向市政府报告了督查情况和工作建议。现正进行年度目标考核评定。

(二)切实抓好市政府一号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为抓好国务院、省政府两个《意见》的贯彻,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1〕1号)文件。一号文件出台后,我局和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及时制定下发了学习贯彻的通知,就组织学习宣传、领会精神实质、确保任务落实,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3月25日,市政府召开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会议,就一号文件任务分解下达到各成员单位落实,副市长毛凯提出了要求。局机关在初学、集中学习后,召开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就《意见》的贯彻落实联系实际展开了讨论,提出贯彻要求和落实措施。7月上旬,我局组织全市防震减灾系统业务培训会,着重围绕一号文件的领会和贯彻进行了培训。我们还将一号文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解读、报道。在贯彻中,根据《意见》25个方面内容,今年着重按照工作要点要求抓落实,出台了4个具体工作意见,下功夫夯实工作基础。

(三)编制出台“十二五”规划,切实做好项目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下互动,反复修改完善,6月30日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雅安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市政府办公室雅办发〔2011〕66号印发实施。《规划》围绕“到2015年全市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的总体目标,围绕增强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救灾恢复”四个能力,提出12项具体任务和5条保障措施,并拟定了9项、投资1.66亿元的主要项目。全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及项目,纳入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市防震减灾拟投入6.5亿元。

一是“雅安市主要活动断裂调查与填图”项目全面完成。该项目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总投资80万元,从2010年5月开始,今年4月28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邓起东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评审和市发改委等组成的验收组的验收,9月底提交了最终成果,我局提出了成果应用意见。该项目成果的应用,将全面提升我市地震灾害预防、监测预报、应急救援能力,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经济社会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二是“雅安市地震台网中心搬迁建设项目”正进行第三轮招投标。该项目总投资180万元,包括三部分。一部分为灾后恢复重建“雅安市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项目技术系统部分建设资金100万元(该项目安排灾后恢复重建资金15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市应急办组织进行的“市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实际拨款80万元,对方代购30万元设备用于地震台网中心搬迁项目);第二部分作为“十二五”项目市政府从财政安排60万元用于“台网中心”搬迁升级;第三部分为省地震局项目补助资金20万元(其中设施设备8万元)。

三是积极配合省地震局做好“灾情快速上报接收处理系统项目”和“防震减灾素质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健全了以“三网三员”为基础的灾情速报网络,为11所示范学校、4个示范社区、4个重灾县素质教育服务站配备了一批宣传教育设施。

二、以“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为重点,促进防震减灾事业上台阶

(一)坚持以监测预报为基础,加强地震监测跟踪,及时提供震情信息。一是加强监测预报日常工作。全年观测上报20余测项、16余万条数据,编写周情况汇报56期、月会商12期及震情反映11期。完成的《雅安市2011年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和雅安市2011年度地震监测预报日常工作,分别获得全省地方系统第三名。二是加强台站管理和监测设备设施保护。强化并完善了局“台网中心”的管理和值班,完成了天全、宝兴2个数字化测震项目改建。三是强化地震监测分析和震情跟踪工作。2011年度雅安市中小地震活动频次、强度均比往年同期偏低,雅安及邻区2010年10月以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6次(境内5次),境内最大地震为2011年7月25日雨城4.0级有感地震。2011年4月中旬,芦山邻近的大邑等区域呈现3级左右地震密集活动的态势,为进一步加强跟踪监测,我市对石棉、汉源、芦山3个二氧化碳监测数据进行了加密观测和报数。我局与县区局着重对7月25日雨城4.0级和8月8日荥经3.5级有感地震进行了现场考察。四是积极落实宏观异常现象。全年共收到和处理宏观异常现象4起。五是加强校舍安全督查工作。按市校安办统一部署,两次牵头深入宝兴县进行现场督查,坚决制止使用D级校舍用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督促县上限期整改,确保师生安全。

(二)坚持以震害防御为重点,加大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综合防御能力。一是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落实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有关问题的请示》,修订印发了《雅安市防震减灾行政复议制度》、《雅安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制度》、《雅安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奖惩制度》等五个制度,转发了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充实完善了执法队伍,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支队专兼职人员由16名增加到了24名,启用了新式IC卡行政执法证。三是积极参与《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纲要》和《雅安市贯彻落实汶川地震灾区振兴规划的实施意见》修订工作,依法提出高度重视“城市地震安全”、“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救灾恢复能力”等建议意见。四是依法开展抗震设防监管,确认姚桥拆迁安置房二期工程、新区汽修厂南侧拆迁安置小区两个项目应做地震安全性评价,依法向业主单位提出安评要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重大建设工程行政执法检查,对拓海第一江岸、正黄金域国际、恒信上海城、雅化集团搬迁等未作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建设工程提出整改要求,为雅安工业园区扩区工作提供抗震设防咨询及参数。五是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教育,实施防震减灾素质工程。制定下发了《雅安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考核对象、分解了评分指标、细化了考核内容、规范了考核方法、强化了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利用宣传阵地开展日常宣传,与雅安电视台签署了常年性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宣传联办协议;举办了《世界百年重大地震暨防震减灾图片展》,制作“追赶跨越走向辉煌”形象专题片和“从悲壮走向豪迈”公益宣传片,在大型群众活动现场和闹市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利用雅安、石棉防震减灾网和石棉、天全两个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及新闻媒体开展日常宣传;配合市(区)宣传部门做好“雅安市暨雨城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筹备、布展工作;继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六进”活动,联合荥经县防震减灾局在六个社区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深入雨城区、名山县、宝兴县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全市2011年中地震趋势会商暨业务培训会、雅安市第2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培训。六是新创建5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3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命名5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2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七是以“关注地震安全,强化防震减灾”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市“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人员1406名、宣传车74辆,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近500条,设置宣传展板、挂图7330张,开办各类讲座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

(三)坚持以应急救援为关键,不断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是编制了《雅安市防震减灾局2011年地震应急准备方案》,对2010年地震应急工作进行了评估,形成了《评估报告》。二是修订了《雅安市地震应急预案》,广泛征求各县区、部门、企业意见,正报市政府审定;修订了《雅安市防震减灾局机关地震应急预案》、《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地震应急工作规程》。三是结合对全市县(区)政府2011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目标任务执行情况的检查,逐项检查了应急预案、救灾物资、避难场所、救援队伍等建设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四是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市、县(区)物资储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储备了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协助民政部门开展了市中心城区16个应急避难场所选址工作。五是强化了地震应急救援力量。市、县(区)都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队,配备了必要的抢险救援设备,逐步建成统一调度机制,六是加强地震应急演练。指导全市346个部门和单位共8万多人参加了不同规模的地震应急演练,其中宝兴、石棉、名山开展了全县综合应急演练,其余县(区)开展了多部门参加的综合演练。七是协助市应急办编制2012年《雅安市市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工作方案》,制定《雅安市防震减灾局机关应急演练方案》,参与完成雅安市市级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三、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为载体,切实抓好机关建设

(一)以贯彻中央省市重大部署、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的落实为主线,抓好思想政治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思想瓶颈和制度障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制定了我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开放程度不高、发展特色不鲜明、服务意识不强四个问题,着力从制度保障、服务型机关建设、基础建设保障、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落实到大整改、大转变的实际行动上,从思想和制度上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瓶颈和障碍。二是紧紧抓住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以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学习、党风党纪学习以及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全年共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会7次,其他形式的学习会14次,为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

(二)以“治理庸、懒、散问题”为抓手,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市纪委《关于进一步治理庸懒散问题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制定了我局的实施方案,提出了10个方面的治理内容,以此为抓手,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完善了机关《部门职责及岗位责任》和《机关管理制度》,增强了制度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督,推进廉政建设;三是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不断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切实提高效率,增强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问责力度,建立起了机关整治庸懒散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按照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要求着力改善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编委对我局班子、机构、编制的重视。新增设一名纪检组长;市编委同意“雅安市地震台网中心”机构单设,为我局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名,领导职数2名;增加局机关参公编制2名、科级领导职数从4名增至6名。二是去年以来,我局公开新考入工作人员5名,调入2名,使在职人员增加到19名。今年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任用了1名正科级干部。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新进人员多和防震减灾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年为防震减灾“大培训”年,以市政府一号文件为主要内容,举办了有60余人参加、为期2天的全市防震减灾系统“防震减灾工作业务培训班”;组织了市、县区局干部20余人参加了中国地震局在深圳、长沙、北京举办的三期防震减灾工作培训班;参加其他培训15人次。县上举办“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班”6期,100余人助理员参训。

(四)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契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拒腐防变能力,局党组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契机,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制定并印发《关于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突出了专项治理重点,并认真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全年我局无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发生,确保了清正廉洁。

(五)认真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做好“挂包帮”工作。继续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重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投入万余元整治机关、宿舍区环境,对办公楼水、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疏通排污管道,清理化粪池、杂物垃圾,规范家禽饲养,开展灭“四害”等活动,并建立了长效机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工作。局领导多次亲临网格化管理区域检查工作,听取街道办、社区意见,常年安排一人在管理区,并对派往责任区工作人员施行目标管理,强化责任心。全年参与社区范围综合执法12次,组织开展集中治理12次,网格责任区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极落实“挂包帮”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石棉县田湾乡联系村,与县局和乡村干部共商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完成首部《雅安市地震志》编纂、审印,近期发行。

四、2012年工作设想

(一)继续抓好“意见、规划”的贯彻,促进防震减灾工作新跨越。继续以目标考核为抓手,以一号文件为主线,以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为龙头,细化分解任务,履行工作职责,当好政府参谋,搞好部门协调,狠抓意见、规划落实。针对规划项目,做好与中国地震局、省地震局的对接,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力争雅安城区活动断层探测、县区地震小区划等项目的立项,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相关项目工作。

(二)坚持在“建设数字城市,构建智慧雅安”的思路指导下,加快防震减灾数字网络基础建设。加快市综合地震台网中心建设,尽快完成“台网中心”搬迁升级扩容和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等项目建设;在中国局和省局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推进市县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试点工作。

(三)以强化区域技术合作为引领,不断强化震情监视跟踪,努力提高地震监测水平。加强技术合作,与周边6市州建立震情联动通报机制,积极参与“川滇藏”震情协作区工作交流和“川陕甘宁”13市州的震情联防工作;完善雅安市地震台网监测功能,努力新建观测台站,加强强震台点管理维护工作;继续做好周、月会商,及时对市域内出现的重大异常进行核实、地震考察和短临跟踪等工作;做好“雅安市主要活动断裂调查与填图”项目成果推广工作。

(四)全面推进防震减灾素质工程,依法强化抗震设防监管。修订《雅安市防震减灾简明读本》,编印《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汇编》,进一步做好“意见、规划”的宣传贯彻,深入细致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完善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和学校管理,发挥好示范社区和学校的示范作用,创建10个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和学校,完善防震减灾宣传阵地;继续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抗震设防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查纳入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学校、医院抗震设防提高要求,推进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创建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不断完善行政管理规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

(五)积极做好地震应急准备,精心组织防灾救灾大演练。完成全市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和应急流程修订,汇编成册,健全地震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按照“统一指挥、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县区抗震救灾指挥体系,组建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和市县地震现场队;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种规模、类型地震应急演练,协助市应急办积极做好“5.11”防灾救灾大演练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地震应急工作大检查。

(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素质。继续抓好对全系统干部队伍的培训,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团队、学习型机关;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防灾学院举办一期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防震减灾局长等相关人员参加的防震减灾提高班;继续抓好机关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一一年十二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