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震发〔2011〕27号 关于201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发布时间:2011-12-08 10: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关于201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打算的报告

 

省地震局: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年,又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开放推进年”。今年上半年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市政府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为抓手,不断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努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切实抓好市政府一号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促进防震减灾事业新跨越

(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思想瓶颈和制度障碍。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部署,我局针对“十二五”、新的一轮西部大开发开好局,努力融入成渝经济圈,在“开放推进年”中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推进防震减灾新跨越,制定了“实施意见”。3月7日专门召开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半年来,围绕大讨论,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开放程度不高、发展特色不鲜明、服务意识不强四个问题,牢固树立观念转变是根本、招商引项是重点、生态建设是关键、服务政府是核心四种理念;开展大行动,着力从制度保障、服务型机关建设、基础建设保障、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落实到大整改、大转变的实际行动上。并重新修订了机关工作规则、岗位职责和机关制度,从思想和制度上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二)抓好市政府一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为抓好国务院、省政府会议和文件的贯彻,市政府春节前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1〕1号),从8个方面、25个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抓好一号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春节后一上班,我们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二是在职工自学、机关学习基础上,2月18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解读了一号文件,开展了讨论、交流发言,并就如何贯彻从五个工作层面,提出了28条具体要求。三是抓分解,3月25日市政府召开了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将一号文件任务分解到了各成员单位,副市长毛凯同志围绕一号文件的贯彻、任务落实和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四条要求。四是局领导带队,到县区开展一号文件和国务院、省上会议、文件精神的宣讲,与县上认真讨论,结合实际抓好一号文件的贯彻。五是将一号文件在“雅安防震减灾网”公告,并利用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开辟专栏,解读一号文件,让市民知晓、了解一号文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号文件上来。

(三)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切实抓好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为抓一号文件的贯彻,进一步形成全市合力,落实好各项任务,有力提升全市综合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市政府带头作表率,4月8日第90次常务会议决定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雅府发〔2011〕22号《关于下达2011年度政务目标任务的通知》进行了确认。我局积极制定了对县区政府的管理目标,拟在年底制定当年考核目标,从而做好目标管理工作。我局还就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管理、防震减灾宣传等工作进行了细化,提出具体落实的意见。

(四)修订完善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切实做好项目工作。去年10月《雅安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送审稿)上报后,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省上规划的对接和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我们又作了三次修改,已正式将(上报稿)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批。围绕到2015年全市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和四个具体能力建设,12项具体任务和5条保障措施,并与市规划纲相衔接,拟定了9项、1.3亿元的主要项目。“十二五”全市规划防震减灾投入5.5亿元。我局灾后重建项目进展顺利。4月28日,“主要活动断裂调查与填图”通过评审、验收;“防震减灾素质教育”项目完成总结,拟报请验收;“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项目纳入市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指挥平台已正式实施。投资80万元的“地震台网中心”搬迁升级项目市发改委已正式立项,并与应急指挥技术系统一并实施。2月28日,首部《雅安市地震志》通过终审。

(五)防震减灾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素质进一步提高。按照去年市政府常务会议,防震减灾局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非常必要,要继续面向社会招聘,尽快充实的要求,我局在去年新增3人后,今年又增3人,并公开竞争上岗了1名科长。目前全局达到18人,为历史最高。编制配齐了、职数配满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配备了需要的人才。县上公开招考了4人,从乡镇领导岗位新调任领导5人。同时,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市局机关上半年已选派4人参加各种班的培训。

二、加强地震监测跟踪,及时提供地震信息

(一)震情监视与日常工作并重。上半年,观测上报20余测项,8余万条数据。编写周情况汇报34期、月会商7期、震情反映7期,并完成了《雅安市2011下半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和《雅安市2011上半年度地震短临跟踪工作总结》。

(二)强化地震监测分析和震情跟踪工作。上半年,雅安市中小地震活动频次、强度均比往年同期偏低,雅安及邻区去年10月至今,发生3级以上地震12次(境内5次),境内最大地震为2011年1月20日石棉3.9级,邻区最大地震为2011年4月13日大邑3.8级。2011年4月中旬,大邑等区域呈现3级左右地震密集活动的态势,引起省局高度关注和重视,为进一步加强跟踪监测,按照省地震局监测处要求,我市分别对石棉、汉源、芦山3个二氧化碳监测数据进行加密观测和报数,每周一向省局加密报数一次。

(三)积极落实宏观异常现象。今年,全市防震减灾系统已收到和处理宏观异常现象4起,其中市局现场核实1起。形成宏观异常现象专题报告报送上级业务部门,为省局研究和判别地震趋势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资料。

三、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综合防御能力

(一)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素质工程。一是继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六进”,举办了《世界百年重大地震暨防震减灾图片展》,制作“追赶跨越走向辉煌”形象专题片和“从悲壮走向豪迈”公益宣传片,在“5·12”大型群众活动现场和闹市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利用雅安、石棉防震减灾网和石棉、天全两个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及新闻媒体开展日常宣传;二是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月活动,联合荥经县防震减灾局到严道镇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城中、杨柳河等六个社区开展了三月法制宣传活动;三是配合市、县区委宣传部做好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筹备、布展工作,为陈列馆提供了大量资料;四是命名了三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二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五是以“关注地震安全,强化防震减灾”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市“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人员1406名、宣传车74辆,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近500条,设置宣传展板、挂图7330张,开办各类讲座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接待咨询4000多人次,近30万人不同程度接受宣传教育。

(二)扎实推进震害防御管理。一是积极参与《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纲要》修订工作。根据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依法提出高度重视“城市地震安全”的建议意见;二是依法开展抗震设防监管。确认姚桥拆迁安置房二期工程、新区汽修厂南侧拆迁安置小区两个项目应做地震安全性评价,依法向业主单位提出安评要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重大建设工程行政执法检查,对拓海第一江岸、正黄金域国际、恒信上海城等三个未作地震安全性评价的超限高工程提出整改要求。

四、加强地震应急工作,切实做好各项准备

根据国家和省上要求,编制了《2011年地震应急准备方案》,完成了《雅安市地震应急预案》和《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地震应急预案》初稿编制工作,指导住建、农业等市级部门修订完成部门预案;及时转发省地震局《地震灾情速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完善灾情上报渠道,健全灾情速报网络;转发中国地震局等四部门《地震应急工作检查管理办法》,并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了实施意见;在雅安防震减灾网上开设防震减灾公益热线“12322”专题,推广使用“12322”;协助民政部门开展市中心城区16个应急避难场所选址工作;参与雅安市市级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指导全市346个部门和单位共8万多人参加了不同规模的地震应急演练,其中宝兴、石棉、名山开展了全县综合应急演练。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一号文件的学习贯彻,分解细化抓落实。继续以一号文件为抓手,加大宣传力度,细化分解任务,履行好自身职责,当好政府参谋,搞好部门协调,将文件要求逐项提出意见,明确责任,切实抓落实。加强防震减灾目标管理,同相关部门开展一号文件检查。

(二)完成综合地震台网中心平台建设,做好机关和台网搬迁。作为“十二五”的开局,尽快启动“雅安市地震台网中心搬迁建设”项目工作,并与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一并实施,8月之前完成建设并搬迁使用,建成集测震、前兆、强震、烈度速报、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平震结合的综合地震台网中心。一并完成局机关的搬迁工作。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素质。拟于6月下旬举办市、县区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培训会,学习、培训国家、省上根据新的《防震减灾法》,制定下发的相关条例、规定、文件,和工作方法、技能等,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拟于9、10月份,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防灾科技学院(北京)举办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防震减灾局长等相关人员参加的防震减灾提高班。同时,抓好工作人员平时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机关。

(四)开展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和工作水平。按照政务工作高效、公开、规范“三化”要求,今年要建好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公等技术平台,在局机关推行0A办公系统,不断提高办公现代化水平。完成1980—2006年度档案的整理、输入和移交工作。

(五)开展震情会商,做好短临跟踪。继续做好震情分析研究、会商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建党90周年期间专题会商、震情工作,召开半年地震趋势会商会,完成《2012年度雅安市震情趋势研究报告》。加强台站、台网管理,做好震情跟踪和“三网三员”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完成“瀑电库区”地震活动性研究。

(六)加大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力度,依法落实震害防御各项措施。修订完善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履行监督、检查、指导职责,突出抓好重大工程、因地震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工程、生命线工程等地震安全性评价和监管的落实。主动走访住建、发改、政务中心等部门,落实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工程项目的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纳入并联审批程序。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加强农村村民住宅抗震设防管理的决定》,主动协调财政、住建、国土、农办等相关部门,把农居地震安保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内容。继续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和法律法规“六进”工作,抓好素质工程建设,会同市教育局对中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出台《雅安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办法》,规范和促进县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七)完成预案修订,做好应急准备。今年要完成市、县区政府为龙头的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制定、修订政府、防震减灾部门地震应急基本流程,根据新的预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完成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搞好地震系统应急队伍、现场工作队伍及装备建设,推进地震紧急救援队伍、抢险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训练、演练及管理;推进综合应急避难场所、物资储备库、应急通讯设施等建设;按照每天都是“5·11”的思想,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实在大震来临之前。

 

 

 

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