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1-10-28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雅委办〔2011〕35号)、《雅安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中共雅安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的通知》(雅宣发〔2011〕14号)精神,我局迅速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学习,并号召全局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在此基础上,结合如何在雅安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中发挥档案作用,在中心组会上进行了认真研讨,形成了共识。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9月27日至29日,中共雅安市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市第三次党代会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大会分析了我市面临的形势和具备的优势,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项任务。大会闭幕后,我局两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学习。
在全文学习会议两个报告,聆听我局参加会议的党代表传达会议盛况和精神后,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五年,在二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雅安精神,制定并实施“科学发展、奋进跨越”总战略,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灾后重建等历史机遇,扭住瀑电移民工作“牛鼻子”,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坚持科学发展、奋进跨越,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而努力奋斗”是市第三次党代会的主题,始终坚持生态文明为引领,以生态优势为依托,以绿色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为主导,按照“四化”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会展、经贸、文化、度假旅游四大平台,将雅安初步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民主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生态环境优良的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是今后五年雅安市奋斗目标。 
    二、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过程中,立足于发挥档案部门的作用,全局党员干部结合档案部门的工作实际,就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做好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以下基本思路:
    (一)重新设计档案部门的机关文化
    文化是看不见的软件,一个单位的文化,从职工的工作状态就感觉得出来。结合雅安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我们重新设计了“团结拼搏、艰苦创业、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机关文化,并把它作为我们共同的价值理念融入到今后的思想和行为中。
    (二)开展档案基础业务年建设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服好务
    我们把雅安市综合档案馆达省二级规范化管理标准作为2011—2012年的奋斗目标,制定较为具体详尽的工作方案并已开始实施。目前,此项工作正强力有序推进。希望通过规范管理促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让档案工作更加高效、快捷为雅安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服务,为“智慧雅安”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档案管理专业化水平
    雅安全市档案部门现有人员104名,其中35岁以下人员10人,中专以下学历人员22人,档案专业人员全市只有11人(大专3人、中专8人)。档案队伍人员老化,人才梯次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信息化人才严重不足,已影响到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今后我们要根据雅安实际,重点开展在岗人员培训,加强新技术新知识学习,提高广大职工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求大家用心做事,把事情做到位,把小事做精。从整体上提升了雅安档案队伍水平。
    (四)突出重点工程、重大活动项目档案管理工作
    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多数是外来投资,对其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雅安的形象。而重大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关系到雅安市形象,我们坚持“标准指导,贴心服务”,提前介入,既规范档案管理,又树立雅安档案人的好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贴近雅安发展思路、理念、主题和目标思考档案工作,发展档案事业,在雅安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档案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