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退耕还林成效显著

来源:雅安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0-05-27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自1999年在全省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工作,以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战略目标,以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与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扶贫攻坚相结合,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增收致富、地方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全力实施好这项有史以来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促使环境有效改善。1999至2009年累计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7亿元,共完成退耕还林94.27万亩,总量居全省第二位。通过大规模还林造林等工程建设,森林覆盖率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55.2%,居全省第一位。退耕还林成林率达70%,固碳制氧功能逐步增强,水土流失强度明显降低;减缓了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危害程度;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

二是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全市七成以上的农民直接从退耕还林政策中受益,退耕农民人均累计获得国家政策补助1800余元。退耕还林地经济收益开始显现,其中竹材亩收入达300元,茶叶亩收入达2500元,水果亩收入达1000元。大部分劳动力从坡耕地粮食生产中解放出来,转向多种经营、副业生产和劳务输出,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强了农村经济的实力。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多个林竹专业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依靠林竹产业。

三是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各地在确保生态目标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生态经济型的治理模式,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特色经济,使以种植业为主的粗放农业向集约农业、林果种植业、畜牧业以及二、三产业过渡,农村经济结构得到优化;依托工程培育和带动了一批产业基地,为地方龙头企业提供和储备了大量产业原料,促进了地方工业、运输业以至旅游业的发展。

四是社会效益明显。通过广泛宣传,提高了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工程实施促使退耕还林区改变了广种薄收的耕作传统,农民思想观念发生转变,科技水平、劳动生产率、经济收入、生活质量均有提高,促进了人口素质的提高;干群关系得以改善,社会稳定性增强;投资环境的改善,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退耕还林使雅安山区发生了深刻变化。通过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雅安找到了生态与经济的平衡点,广大农村开始了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实现了生态优化和经济增长的双赢格局。实施退耕还林,是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和低碳经济的良好开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