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关于1-5月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12-22 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省安办: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和《四川省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广泛发动,迅速开展了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现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迅速行动,立即安排落实

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上“安全生产年”的部署,切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3月18日,市安委会下发了《雅安市“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雅市安委[2009]06号),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执法、治理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日,雅安市政府在荥经县召开“安全生产年”和“三项行动”动员大会,对全市“安全生产年”和“三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动员。同时,市政府、市安委会及时转发了省政府、省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文件,并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全市县(区)、市级主要行业部门26个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制订了“安全生产年”以及“三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市安监局印发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严格落实隐患公告治理制度

我市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公告治理制度,在3月份发出通知,专门开展了公告隐患的排查梳理工作。目前,全市已排查出14项拟公告重大隐患,其中上报省安监局5项隐患作为以省安委会名义公告的隐患。待省安监局公告隐患后,我市将立即以市安委会名义公告其余隐患。

三、深化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一)抓好煤矿安全整治

我市始终以“一通三防”和瓦斯治理为重点,逐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从3月4日开始,对全市煤矿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并重点对年产6万吨及年产4-5万吨在产矿井进行深入督查指导。检查中,执法人员采取监管服务型检查方式,力求安全问题一个不漏、查出隐患逐个剖析,执法人员现场帮助企业解剖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隐患的具体措施,并要求企业尽快整改,尽快复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年产3万吨以下的煤矿,要求坚决停工;对正在进行补充地勘工作的煤矿,要求在批准范围内安全生产,严禁违规、非法生产。

5月21至22日,雅安市安监局组织天全、雨城、芦山、汉源和石棉所有煤矿驻矿安监员共30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以提高驻矿安监员安全监管水平。

5月11日至14日,四川煤监局川西分局、市安监局联合对汉源县志成煤矿开展解剖式安全监察和安全知识专题讲座。5月12日,联合监察组召集汉源县5个产煤乡镇的分管领导及驻矿安监员、9家煤矿企业业主、矿长、技术负责人共计57人深入志成煤矿井下一线进行现场检查剖析存在的隐患,并就如何治理消除进行讲解。5月13日上午就煤矿通风、机电运输、粉尘防治三方面安全工作对煤矿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二)突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全市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中小型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安全基础工作,逐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我市对190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隐患排查,通过查出矿山安全隐患8处。截至目前,排查出的8处隐患已完成工程治理5处,3处正在治理中。5月20日,由四川省安监局安监一处、雅安市安监局、汉源县安监局、四川天成安全科技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及成都勘察设计院的专家组成的检查验收组,会同业主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和唐家尾矿库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对唐家尾矿库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

(三)深化道路交通整治

公安交警、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商、运管、安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积极开展以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为主的专项行动,对城区及城郊结合部的机动车乱停乱放及违规行驶、客货三轮违法运营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加强对客车、校车、运输剧毒危险化学品车辆的管理。积极部署开展积极组织开展春运后期(2月6—19日)集中整治客车超员、无牌无证机动三轮车非法载人、摩托车超员、故意遮挡号牌、机动车超速行驶、酒后驾车、货车超载、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春运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给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开展了为期40天(2.20—3.31)以依法查处6项10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5月5日至9日,在全市开展为期5天的 “飓风行动”,集中整治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假牌套牌、无牌无证、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盗抢、走私机动车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截止行动结束,检查车辆32654台次,查纠故意遮挡、污损号牌295起;查处假牌套牌15起、无牌无证203起、超速122起、客车超员10起;交通违法计分325分;查处盗抢摩托车14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治安拘留1人;在媒体播发稿件60件;公开曝光交通违法行为175起;集中教育963人次。

交通部门加大路检路查力度。深入到运输企业、车站、“三超”较严重的路段,对客运车辆进行检查,加大对客运车辆超载、乱收费现象的查处力度,并对车站周围“黑车”集聚的地方进行明察暗访,对查实的非法客运进行严厉打击。水上交通方面重点对车站、码头进行了检查,对营运渡口、临时工程码头和采砂船舶进行了安全检查。

(四)突出重点建设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安监局会同规划和建设局采取面上检查与重点督查的方式,对农村移民安置点开展了安全督查。重点督查了小堡集镇、大树条带、富庄镇富庄村、河东村、火烧石等安置点,并对富庄水厂及沿线的水管安装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安全隐患,一是现场及时纠正违章、违规行为。二是与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核工业华东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交换了督查意见,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要落实专人督促施工企业认真整改,并要求公司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在汛期前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三是要求移民工程现场监理人员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市经委牵头,市安监、质监两部门配合,组成督查组,对水电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了天全、宝兴、荥经等3县的5个水电建设工程,发现建筑施工现场用电不规范,未按规定安装三级配电、二级漏电保护装置,开关箱闸刀无盖等隐患12处,当场责令立即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

3月9日至12日,市交通局牵头,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公路局组成4人督查小组,对全市交通灾后重建道路交通工程的安全生产进行了督查。督查小组重点对g108线雅安至菩萨岗段和省道s211线石棉段、g318线多营至飞仙关段和g318线名山段以及省道s210线芦山至宝兴段等6个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进行细致督查。根据施工现场特点,对“严重性、危险性、复杂性、多发性”施工路段进行重点检查,对施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安全培训情况和安全抢险预案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

(五)深化民爆行业整治

我市开展了“全市治理非法制贩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民爆物品使用、存储单位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检查人员到达涉爆单位后先进行值班情况的检查,再认真核对单位民爆物品的储存情况与登记台账,最后对涉爆从业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对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立即整改,并要求涉爆单位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必须坚持领导带班的双人值班制度;对存在严重违规现象的,一律停业整改,确保安全符合要求,达到安全标准。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为确保爆炸物品使用安全,消除安全隐患,“五·一”前,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积极协调盛达民爆专营公司和雅化工程集团爆破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县(区)在安全检查中所收缴的民爆物品、炸弹进行了集中销毁。

(六)突出消防安全整治

深入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公共场所阻燃制品及组件燃烧性能要求和标识》等规范要求,联合文化、工商、安监等部门对全市公众聚集场所进行了认真排查,清理出符合专项整治范围的公众聚集场所272处,其中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4家;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等歌舞娱乐场所98家;酒吧、咖啡厅和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等餐饮场所32家;网吧等游艺场所128家。洗浴馆、保龄球馆、旱冰场、健身房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10家。共发现隐患288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92份,《复查意见书》136份,《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罚款0.57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家,文化、工商部门吊销证照1家。通过专项整治,雅安市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公众聚集场所内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到了有效地预防。

(七)强化学校隐患整治

各县(区)和学校始终将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突出解决安全发展和威胁学生生命安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将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经常化,实现“发现一处隐患、消除一处隐患,避免一起事故”的隐患整治目标,重点对学校重建、饮食饮水、疾病防控、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活动板房管理、学生道路交通、接送车辆、集体活动、楼道、消防、地震受损校舍、门卫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基础台账和隐患台账,针对夏季暴雨、雷电、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特点,加强地处山边、河边、砍边学校自然灾害防控监测。汉源县对全县活动板房有住校生的汉一中、汉三中、富庄初中、大田初中、唐家初中等13所学校和市荣中心校教师宿舍、万工管山村小等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全县共更换配置灭火器201具,应急照明灯179盏。天全县对全部377间活动板房进行了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了日查工作制度。芦山县对重建、维修加固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意见书。

(八)其他方面的专项整治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发了加强作业期间安全管理的通知,对弹药、装备、人员、组织、操作规范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28日,市气象局对名山县红星、黑竹,雨城区中里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各基层作业点实施人影作业严格执行“五不准、十必须”,严格执行作业空域申报制度,严格按照空管部门批准的作业空域和作业时限作业,各炮点弹药保管制度严格,落实了炮(箭)弹的防火、防盗、防潮等安全措施。今年自3月底以来,全市已实施防雹作业8门 / 次,发射炮弹102发,未发生安全事故。

市质监局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对43家重点生产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的安全生产检查;二是对全市气瓶充装情况进行检查,整治各类气瓶充装站17家;三是对部分旅游景区使用的客运架空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大型商场、医院及三星级以上宾馆所使用的电梯;工业企业使用的额定蒸发量大于等于6吨/时的锅炉;城市燃气压力管道及液化石油气储罐区所使用的压力容器;城市公共汽车、9座以上客车所使用的cng气瓶;易燃、易爆、有毒液化气体、压缩气体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充装、储运所使用的特种设备等进行检查。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6家,进一步促进特种设备隐患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实现特种设备安全使用。

特此报告。

二○○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