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德全一行到芦山调研集体林权改革工作

来源:雅安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09-08-24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09年8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德全一行到芦山调研集体林权改革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舒国康,副主任谢盛才、蒋雅彬,副县级干部高体强,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林业局局长卫利强、副局长王东陪同调研。

8月11日下午,市人大林权改革调研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德全的带领下,首先深入到该县双石镇西川村与镇村组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座谈,就林权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和林权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亲切交谈。8月12日上午,市人大调研组又来到该县芦阳镇火炬村,听取镇村组干部对林权改革工作开展的看法和感受,了解该县集体林权改革中存在的具有共性和个性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听取副县级干部高体强关于该县集体林权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据统计,芦山县自2008年11月林改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全县集体林面积91.48万亩,已累计确权面积79.5857万亩,确权率87%;累计颁发林权证面积19.14万亩,颁证率21%;全县共发生山林纠纷2784件,面积达39761亩,其中已调处2364件,占总件数的84.91%,面积29169亩,未调处420件,占总件数的15.09%,面积10592亩。全县各乡镇已陆续进入林权录入阶段,个别乡镇录入即将完成。

市人大调研组通过与干部群众的座谈交流和到实地察看,认为该县在抓集体林权改革工作上领导重视,制度保证,措施得力,督导到位,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林权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肯定了该县坚持先易后难,坚持公开透明,坚持依法处置,组建确权3人小组的林改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

同时,针对林权改革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和集体林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市人大调研组指出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抓好、抓牢、抓实集体林权改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要综合考虑,整体推进,确保全县林权改革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要加大林权改革政策的宣传力度。要更深入、更广泛,多角度、多渠道的宣传报道集体林权改革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林改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只有群众的认识到位了,政策明了了,林权改革工作才能进一步推进。

三是要做好集体林权改革明晰产权阶段的后续工作,要对照每一环节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及时查漏补缺,尤其是现场勘验工作一定要深入到每一块林地,要切实完善现场勘验的手续,为减少矛盾纠纷打下坚实基础,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要认真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建立和规范林权档案。

四是要积极稳妥处理好林改革纠纷,要正确处理好推进林改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关系,要想尽千方百计化解林权矛盾和纠纷,找准解决各种矛盾的突破口,落实专人及时研究排查化解矛盾的方法和措施,要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乡镇的配合协调,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有利条件。

五是要积极主动筹措林改工作资金,确保林权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六是要积极思考和探索集体林权改革的相关配套措施,在主体改革完成后,早谋划,早行动,为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