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止滑提速

来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9-02-26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率先止滑、抢先提速、爬坡上行、分离跨越”的总体目标,全市工业战线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切实增添措施,主动攻坚破难,进一步强化工业经济运行预警预测,改进和完善保障机制,力争雅安工业在全省六个重灾市州里率先“止滑提速”。
  一、周密安排,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1、强化开门红目标管理,早谋划、早打算,及早拟定2009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调控目标,并将目标任务按月分别落实到区县、落实到产业、落实到企业,并由工业化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县区完成开门红目标任务情况进行通报。
  2、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抓市场、拓订单、保生产,鼓励有合同任务的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并积极争取省上对元旦、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和慰问。   
  3、强化服务,着力协调解决好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煤、电、油、运、资金、原材料等问题,特别要抓好电力协调,加强电力调度,突出发挥现有电力资源,严格执行枯期电力供应拉闸限电序位,优先保证效益好、税收高的企业用电需求。
  4、加强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预警预测,完善经济运行监测的方式,提高预警预测的准确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县区、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好影响工业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
  5、着力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按季度向省经委,按月向金融机构和市、县担保公司推荐“三有一不”工业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切实解决好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加快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6、做好符合规模以上企业的申报工作,对符合进入规模以上条件的企业,加强指导和督促申报,争取在一季度全部进入规模企业统计范围,为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分类指导,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
  为实现我市工业经济一季度止滑回升,力争开门红的目标,根据我市企业特点,对不同行业的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和帮助企业抓市场、拓订单、保生产,鼓励有合同任务的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
  一是水电产业:水电产业在我市工业所占比重最高,电力企业在春节期间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生产,多发电,为工业经济止滑回升和其他工业企业用电提供保障。
  二是建材产业:水泥、标砖、砂石等生产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新建建材企业要确保进度,努力争取早投产,为灾后重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我市灾后重建建材供应。
  三是农产品加工产业:三九药业、汉源三九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等有市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要安排好值班、加班,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四是机械产业:建安、泛华、名山齿轮公司等有订单的机械加工企业,在春节期间要坚持生产。
  五是电冶企业:一名、汇得利等电冶企业要根据供电和市场情况,尽量安排生产。
  据统计,全市381户规模企业中有109户企业两节期间坚持生产,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63亿元,同比增长16.61%。
  三、择优扶强,发挥工业发展资金引导扶持作用
  积极发挥工业发展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上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加快园区建设等。择优扶强,突出重点,对重点领域企业技改和创新进行了贷款贴息,促进企业发展加速和产业上档升级,提升全市工业发展质量。2008年底,提前预安排了2009年度工业发展资金640万元,主要用于永旺、金安等11户企业技改贴息和创新补助。2009年一季度安排下拨用于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的工业发展资金,鼓励企业加强“两个提高”能力建设,引导企业通过加强多形式营销,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订单加速发展。
  四、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发挥龙头带动效应
  坚持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在产业导向、资金扶持、融资信贷、生产要素等方面向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倾斜,积极扶持主业突出、管理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动态管理原则,2009年市级重点企业调整为39户,“成长型”企业调整为2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