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危机 帮助工业企业共渡难关

来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12-12 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今年10月以来,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我市“3+1”产业中电冶、机械、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正常生产受到明显冲击,经济增长速度趋缓,部分企业陷于经营困难。金融危机对我市重点支柱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0月下旬,全市150户主要高载能企业,停工和半停工的达102户,占总数的68%,停用负荷近40万千瓦,占总负荷的一半左右。由于我市高载能企业比重大,受到冲击更加明显。面临大量工业企业在短期内急骤停产压产,直接影响了全市今年经济目标的实现和明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面对当前出现的严峻形势,市县各级有关部门和企业高度重视,冷静应对,积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的控制金融风暴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市县(区)经济综合部门加强了经济运行的跟踪,随时了解、掌握经济运行的动态情况,及时分析和协调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有效应对当前出现的经济下滑趋势,充分发挥地方电力的优势,根据我市电力供需实际情况,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在一定时间内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广大企业共渡难关,保障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暂时免征部分电价内外征收的政府性基金附加。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高载能企业及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招商引资企业,暂时免征城市建设附加1分/kWh;根据川办发〔2008〕34号文件规定,停止征收地方电网移民后期扶持基金0.35分/kWh。
  二是对部分企业执行灵活的电价政策。继续执行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协议电价政策,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企业与供电企业原签订的协议电价维持不变;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高载能企业用电电价,可在现行目录电价基础上下浮10~15%;有关供电企业可将富余电量集中起来进行定点销售,在与发电、用电企业协商的基础上,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供给一些具备条件的大宗用电企业,助其渡过难关;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临时价格联动措施,同步降低终端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主动让利销售。此项政策适用至2009年5月25日,届时根据新的情况再行调整。
  三是积极培育用电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千方百计保住现有负荷,尽可能挖掘新负荷,动员各县(区)充分利用电力富余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搞好跟踪服务,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和电力公司积极协调产品销路好、税收贡献大的优势企业多用电,鼓励这些企业在电力供需形势好的时候尽可能开足马力生产;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为契机,不断完善农村电网,大力开拓农村用电市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紧调整产业结构,对国家产业政策明令禁止的落后生产能力的企业,在借助市场外力的同时,加大实施差别电价力度或采取停止供电措施,促使其改造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