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来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11-28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是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家提出到2010年GDP能源消耗降低20%的“十一五”节能目标。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未能完成目标任务,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就其原因,除了受地震灾害、全球金融风暴等直接因素影响外,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认识与重视程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市需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进程。
  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减排意识不强。雅安能源以电力为主,供应情况相对省内其它地方较为优越。电费成本不高,对企业生产影响不大,企业的主要精力未放在节能上,对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节能意识薄弱,难以将节能工作放在首位,主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不强,工作力度不够。
  二、节能基础管理工作薄弱。节能工作是企业最基础的管理工作,它贯穿企业整个生产过程、能源购销、能源计量、能源统计等,然企业往往只注重生产和销售,而忽略能源计量和能源统计,没有建立健全节能管理机制, 能源统计制度不完善,能源岗位不稳定或缺位,人员变动频繁,企业能源数据收集不准确或不全面,为了应付交差,乱填乱报,上报的能耗数据不准确,完全不能反映企业真实的能源利用状况,直接影响节能指标的完成,
  三、节能监管不到位。目前科学统一的节能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尚未全面建立,节能执法主体不完善,节能监察队伍能力建设滞后,人员配备难以落实,法规政策的实施没有监督保障,对企业是否合理有效使用能源或浪费能源的情况无法实施全面的跟踪监察,同时全面实施节能降耗困难较多,各级政府部门能源统计力量不足,统计经费落实困难,也不适应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节能监管技术力量薄弱。
  四、激励政策不完善。由于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还未全面被接受,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和使用节能产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尚不高,只重生产,忽视节能。另一方面政府在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以及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的财政税收政策落实不到位,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不够,直接影响到节能环保技术、设备、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使用。
  五、科技投入不足。节能减排不仅需要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同时科技投入必不可少。目前我市企业通过节能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的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实施节能技改的措施不足,资金投入不够,装备水平和工艺相对落后,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由于耗能企业普遍融资困难,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应用节能新工艺和新产品的能力差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和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受到制约,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节能减排的推进速度。
  六、宣传培训力度不够。节能减排不应仅作为政府考核目标,应该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现在我市企业在宣传节能减排方面力度不大,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没有把节能工作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教育职工和进行广泛宣传,职工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只停留在完成每月下的达指标任务上,对如何更好地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以及对节能减排是国家的基本国策的认识不足,节能创新积极性不高,同时企业对职工的培训力度较差,一些企业怕花钱,不愿送出去培训,企业自身也难进行能源统计和节能岗位培训。
  搞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发挥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作用。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作用,全面负责起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节能行政执法职责,对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情况实施跟踪监察,指导服务,促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通过财税、金融、价格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节能技改, 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源利用率。各级政府应建立相应的节能专项资金,对工业节能降耗项目和使用节能产品的企业实施资金扶持,通过政府的导向作用来引导企业,使企业自觉主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二、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强化结构性节能。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四川省工业优势产业整合与发展规划(2005?2010年)》的要求,巩固发展现有优势产业,鼓励和支持环保产业和低能耗产业发展,逐步淘汰高能耗产业和高耗能产品,严格高耗能行业准入条件,不断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从源头杜绝能源浪费。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准入,综合运用强制性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三、加强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能源统计的依法管理工作。重点用能企业要切实加强能源统计工作,配备能源统计人员,完善统计制度,改进统计方法。各区县和企业要严格按照统计部门的要求,如实上报能源统计数据;统计部门要及时准确加快上报企业能耗动态。二是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工作。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完善计量制度,企业要不断充实能源计量器具,合理使用计量器具,确保能源计量的准确和完整。三是企业节能部门要将节能降耗的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实行目标管理,并加强监督检查,随时掌握企业能源使用情况,定期分析能源利用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搞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为顺利实现“十一五”期间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国家确定千家企业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企业,全省确定200户,我市按照全省要求,确定了70户省市重点用能工业企业,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五年内实现节能15万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为此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大对重点工业用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力度,积极推动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同时按照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办法》,对70户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总量实行严格考核,并抓好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五、狠抓技术进步,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是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有效途径,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政府应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和进行技术创新,及时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落后生产能力,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每年从工业发展资金中给予专项补助,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高能源利用率。
  六、加强节能宣传和培训工作。建立长期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长效机制,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和推广活动,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企业要以节能减排为重心,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从车间、班组和个人每一个环节出发,签定节能减排目标,加强节能管理工作;从生产的每一道流程出发,制定节能措施,建立有效的节能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培训,提高职工对节能减排的认识度,在企业内部形成自觉有效的节能减排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