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经委六举措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责任目标

来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11-20 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1-10月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省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从省政府下达我市11项量化考核目标看,目前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8项量化考核目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进度。其中,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省下目标进度的106.01%,超目标任务3.4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完成目标任务的100.13%,超目标任务0.17亿元;利润完成目标任务的123.80%,超目标任务2.32亿元;总资产贡献率比目标任务低3.13个百分点;工业产销率比目标任务低0.88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完成目标任务的133.44%,超目标任务3.11亿元;新产品产值率比目标任务低3.13 个百分点;工业贡献率比目标任务高38.75个百分点;规模企业户数已达381户,超目标任务43个;技术创新投资完成目标任务的93.19%;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省上按年核定,预计能完成目标任务。
  (二)市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10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97.29%;主营业务收入完成目标任务的88.59%;利润完成目标任务的123.80%;总资产贡献率比目标任务低3.13个百分点;工业产销率比目标任务低0.88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完成目标任务的111.81 %;新产品产值率比目标任务低3.13 个百分点;工业贡献率比目标任务高38.75个百分点;规模企业户数完成目标任务的106.73%,超全年目标24个;技术创新投资完成目标任务的93.19%;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省上按年核定,预计能完成目标任务。
  从目前来看,整体完成情况较好。但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市工业发展速度已明显趋缓,形势严峻,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还必须加强工业运行的过程监控和企业生产要素的协调服务,按照枯期供电序位表严格抓好企业枯期电力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重视防止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才能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金融危机对我市工业经济冲击较大
  10月份以来,我市电冶、机械、农产品加工产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显冲击,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影响已有明显表现,企业纷纷限产、停产应对危机。1-10月份,43户重点和成长型企业中,有9户企业产值下降;各产业工业总产值增幅比上月有所回落,电冶、机械、农产品加工、新材料产业分别比上月增幅回落3.79、3.17、5.86和1.8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28个百分点。
  (二)县区发展不平衡进一步显现
  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61.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13%,其中,荥经、汉源、天全3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荥经、天全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6.55%、100.85%。部分县区增长后劲不足,下滑趋势十分严峻。
  (三)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对工业发展有一定影响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2008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今年将完成17户企业的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工作(煤矿企业4户),其中:关停企业12户,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企业5户;分别为石棉县6户,芦山县2户,名山县3户,宝兴县1户,荥经县4 户和天全县1户。这些企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将影响产值减少5000万元左右,并且,企业技改和规模的恢复尚需一定时间,全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压力仍然巨大。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对策措施
  一是加大督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加大对落后县区的督促指导力度,加强生产要素尤其是电力的协调保障工作,督促在年内投产的有调节能力的电站尽快上网,缓解枯期电力紧张,保障企业正常开工生产,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是抓指导协调,促提速增效。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分类指导,逐户认真分析、研究,因企施策、对症下药,督促企业找准产品定位,加强现金流量和成本结构分析,降低生产成本,并实行科学化管理,鼓励企业开展网上销售、电子商务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集中各种力量协调解决其生产和销售中所遇到的难题,力促企业提速增效。各县区经济主管部门必须围绕全年目标,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倒计时抓好目标进度,确保全年工业各项目标的完成。
  三是抓好园区、集中区指导,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平台。以全省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为契机,加强对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和各县区工业集中区的指导,把园区、集中区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龙头”,督促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园区、集中区对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项目的承载能力,用活用好现有政策,做到 “整体规划、资源整合、协调发展”, 做好项目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产业承接平台,加强工业园区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围绕各自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区,尽快成为工业增长的新的支撑点。
  四是抓生产要素调控,保重点企业发展。着力协调解决好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煤、电、油、气、运、资金、原材料等问题,认真做好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企业生产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特别要认真做好电力需求调查研究,梳理并制定枯期拉闸限电序位表;积极争取省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确保枯水期全市生产、生活的电力供应。在枯期电力供应拉闸限电序位表中,要优先保证效益好、税收高的企业用电需求。抓住此次国家采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机会,认真做好当前时期企业所需流动资金贷款调查摸底工作,并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的衔接推荐,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近期重点加强在建大型项目如永旺多晶硅、汉源泰昌100万水泥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促进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量。
  五是早谋划、早打算,确保明年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从对各县区明年经济增长点的调查情况来看,普遍存在增长点规模较小,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情况,要确保明年一季度增幅达到20%以上,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工业开门红相关准备工作。坚持抓领导,抓进度,抓协调,抓服务,以深入扎实的作风,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明年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六是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加大新的增长点培育力度。继续加强统计执法力度,杜绝少报、漏报、瞒报,加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已有和新上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同时,着力培育扶持有发展潜力的规下企业,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企业能达到规模,增强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