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全力推进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08-08-26 15: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天全县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实现“两个转变”,挖掘“两个潜力”,全力推进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截至3月10日,天全县新栽竹68758 亩,2730775 株。其中:杂交竹6号和麻竹3200亩,128000株。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2万亩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6万亩奋斗目标。下一步目标是:再奋战20天,再新栽杂交竹6号和麻竹6700亩,260000株,使今年新栽的杂交竹6号和麻竹达1万亩以上,其比例达到全县新栽面积的10%——15%左右,全县竹产业结构得到更进一步优化。

  一、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向更高目标冲击

  杂交竹6号和麻竹从广西引种到天全多年。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杂交竹6号和麻竹生长快,产量高,适宜天全的气候,深受竹农的欢迎,是改善天全县竹产业结构提高竹产量的优良品种。为此,天全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实现:优化竹产业结构、提高竹产业经济效益,实现竹产业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种植品种结构由本地慈竹向抗冻高产竹种转变,大力挖掘“种植潜力和管理潜力”,再奋战20天,新栽抗冻高产的杂交竹6号和麻竹6700亩,使今年新栽的杂交竹6号和麻竹达1万亩以上,其比例达全县新栽面积10%——15%左右,推进全县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杂交竹6号和麻竹的推广力度,要求全县干部要解决思想松劲问题,再鼓干劲,再添动力,工作再上台阶,深度宣传发动群众:从现在起,海拔800米以下的地方,新栽竹的一律栽杂交竹6号和麻竹。同时,继续采取之前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乡干部包组的“三包”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督查,强化技术服务,确保再奋战20天,再完成新栽杂交竹6号和麻竹6700亩的目标。

  二、政策扶持、供好种苗,实现“两个转变”

  继续实行政策扶持,鼓励农民调整结构。县财政将再解决80万元资金,扶持栽种杂交竹6号和麻竹。前期发展竹产业中,天全县在市上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0.5元/株的种苗补助,新发展纸浆竹超过400株的农户,再单独奖励0.5元/株。为进一步做好竹产业结构调整,在继续执行原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县上对乡镇栽杂交竹6号或麻竹每株补助1元,补助金由乡镇统筹使用,主要用于组织劳动力自备种苗生产的人工费用。

  为确保竹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顺利推进,县、乡(镇)、村组织农民在林业局及各级技术人员指导下,利用以前种植的杂交竹6号、麻竹,认真做好种苗自备和栽种工作。同时,县林业局组织人员到外地调远杂交竹6号或麻竹种苗,确保全县调整竹产业结构的需要。

  三、调好结构、强化管理,挖掘“两个潜力”

  在挖掘种植潜力上,县上将大力优化竹产业结构,通优化竹苗品种结构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力争今年新栽的杂交竹6号、麻竹占新栽竹总数的10%——15%。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打造“50万亩二郎山竹海”的目标,加上该县已发展的23万亩楠竹,形成杂交竹6号、麻竹、楠竹、本地慈竹为主要结构的竹产业。

  在挖掘管理的潜力上,加强新栽竹的管理,确保提高成活率。加强集约化经营管理,通过集约化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全县将用2-3年时间完成纸浆竹集约化经营15万亩。

                                                审签:李朝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