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要点

来源:雅安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08-08-18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在林业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实现森林覆盖率增长0.9个百分点,达51.7%,稳居全省第一;完成林业总产值13.8亿元;农民在林业上人均增收25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5%;义务植树512万株;完成生态工程建设投资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

一、2006年的主要工作

(一)“三大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坚持“建设绿色雅安,发展林业产业”的工作思路,围绕“富民兴林”,认真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生态建设工程取得显著成果。年初,市林业局、雨城区人民政府、天全县人民政府荣获省人民政府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石棉县林业局双志荣等5名同志荣获省人民政府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个人;2006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李冰杯”林业竞赛活动获得省政府三等奖。

1.天保工程。完成了天保工程公益林造林666.7公顷,封山育林13846.7公顷,管护森林105万公顷,均为年度计划的100%;完成投资5280.7万元。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要求,严格“三大管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了管护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了山头、地块、人头。

2.退耕还林。完成了退耕还林造林600公顷,为年度计划的100%;完成总投资21906.94万元,其中:种苗费45万元,兑现退耕还林粮食补助和现金补助21861.94万元。进一步抓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对新退的注意选择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的树种栽植;对已退的重点加强抚育管理,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更换品种,不断提高退耕还林经济效益。

3.野保工程完成了野保工程基本建设投资697万元。围绕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了反偷猎盗猎、积极救护伤病野生动物、监测和防止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野生动物产品经营管理等工作,在全市进一步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4.林业血防。按照市上要求,协助配合芦山县争取44万元专项资金投资营造血防抑螺林,完成造林13.3公顷;协助配合天全县投入资金1936.8万元,营造血防抑螺林1733公顷,完成幼林抚育4万公顷。今年,天全县已通过了省上领导和专家的检查验收。

以上4项工程,在工程量大量减少后,仍然实现投资29865.44万元,比去年稳中有增。

(二)林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妥善处理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利用之间的关系,全面创新和转变了林业产业发展思路,促进了“富民兴林”目标的实现。全年农民在林业上人均增收25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5%。

1.林业基地建设。按照《雅安林业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抓了林业特色基地建设和竹子集约经营的实施,促进了林业种植业结构的调整。重点培育了以纸浆林、笋竹林为主的竹林基地,以黑桃、板栗为主的干果基地,以干花椒、青花椒为主的香料基地,以“三木药材”为主的木本药材基地。

2.扶持龙头企业。今年重点扶持了芦山鸿伟木业、雨城顺达木业、天全绿色食品加工、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繁育中心弥猴养殖场等龙头企业。在扶持龙头企业中要求企业拓展市场,建设基地,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促进林业龙头企业“一扩大、二提高、三增强”。通过龙头企业的长足发展,促进了林业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森林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的提高。

3.鼓励社会投资林业。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大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社会资本投资林业,积极主动做好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政策扶持上一视同仁,“不分所有制,谁大谁优,就扶持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林业,促进林业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增强林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三)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1.资源管理。在森林资源管理上进一步突出依法行政,确保生态安全。一是继续抓好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今年全市共下达森林采伐蓄积限额61.38万立方米,其中商品木材蓄积18.29万立方米,木材产量9.13万立方米,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缓解了移民建设用材的矛盾。二是大力加强征占用林地管理和林权管理,积极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全年上报征占用林地项目101宗,林地面积820公顷,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4500余万元。三是大力推进林地、林木的依法有序流转,促进民营林业经济健康发展;四是继续抓好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木材运输和木材检查站的管理,制止公路“三乱”行为。

2.森林防火。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继续坚持了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了森林防火责任;进一步完善了防火目标管理制度,健全了防火值班、巡山等制度;发挥了“12119”森林防火专线电话的作用,确保了报警通讯畅通。据统计,2006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情22起,火场总面积64.73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2.8公顷,森林受害率为万分之零点零三七五。连续实现23年将森林火灾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的目标。

3.森林病防。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加强了森防人员的培训和森林病虫害监测力度,制定并落实了防控预案;全市没有出现大的虫情、疫情,成灾率为0;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4.林业执法。进一步加大了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办结林业案件326件,其中,刑事案件42件,行政案件284件,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6人次,林业行政处罚70人,没收木材468立方米,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林业案件查处率达 100%。林区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四)林业科技体系不断完善

加快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兴林,不断助推林业产业发展。今年我市科技推广的重点放在了青衣江流域2.67万公顷竹林集约上,实施集约经营技术的竹林成林速度普遍比未实施集约经营的地块早2-3年,产量增加一倍以上。针对杂交竹病害,开展防治技术攻关,今年在去年初试成功的基础上开展了3.33公顷防治试验。石棉县、夹金山林业局开展了乡土树种的开发、驯化及推广示范,具有拯救、开发、利用珍稀植物的作用。荥经组织对薇菜(广苳苔)进行开发驯化示范,取得亩产3000多元的经济效益。“经济林钻蛀害虫无污染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荣获四川省政府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市林业局被省林业厅授予了2006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五)林业改革不断深入

林业改革采取积极探索,大胆推进,逐渐形成了规范、有序的林业重点工程管理运行体系。一是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二是以森林资源管理、建设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为重点,各项措施相互配套的科学管理体系;三是以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为依据,实行工程监理、执法监察、社会监督和检查验收“四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四是以个体承包为主体,业主开发、专业大户和专业队伍造林护林等多种形式并存的林业经营体系;五是以林木种子基地和多种经济成份苗圃为基础,市县齐抓共管的种苗供应体系;六是以工程项目为载体,集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开发研究于一体的科技支撑体系。

(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在新农村建设中,坚持观念先导,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林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区分林种,根据不同侧重点,抓好林业项目发展,大渡河流域大力发展干鲜果经济林、香料林,青衣江流域立足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资源丰富、交通方便的有利条件,积极营造培育商品林基地、竹浆原料林基地,“三木药材”基地林,构建一个布局合理的林业产业体系,让农民从林业发展中直接受益。在森林公园、名胜景区、规划生态景观林,拓展以森林旅游为主的生态游、景观游、休闲游、疗养游、田园游、农家游(乐),建设新农村和谐优美的家居环境、村社环境和自然环境;二是分区域,找准突破口,逐步实现绿化、美化、产业化的目标,构建山上生态林、地头经济林、路旁原料林、城郊花木林、农民房前屋后花果林的新农村生态景观;三是分阶段,确定新目标,科学解决建设新农村的问题,制定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贯彻意见》,确立了近期和远期22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七)高度重视移民工作

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在工作中坚持“移民为先、移民为重”,为做好林业部门与移民的帮扶联系工作,市林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区县林业局局长为成员的林业部门移民帮扶领导小组,并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了具体工作部门。按照要求,抽调了3名同志直接参加了汉源县移民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移民接收安置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移民新村规划工作,与移民联系户做好结对子工作,并在项目选择、项目包装上为移民做好服务。在帮扶工作中,专项为移民安排了木材生产计划,减免了育林基金,以最低价格向移民供给建房木材;购买200份年画送到结对帮扶对象家,拨款2万元支援移民联系点名山县百丈镇曹工村;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雅安市首届新农杯兴林竞赛活动,把植树造林与移民新村绿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市林业部门为移民新村绿化投资360万元。

(八)全力创建平安林区

抓好稳定工作,保持和谐的社会环境是保障林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高度重视了群众来信来访,按照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退耕还林来信来访查处暂行办法》的规定,妥善处理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坚持每月集中搞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深入基层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及时掌握不稳定的群体动态。总体看还存在以下不稳定因素:一是森工企业转制问题;二是破产(直属)企业安置遗留问题;三是退耕还林政策兑现问题;四是工程建设征占用林地、采伐林木补偿问题。对于以上问题,经反复研究,拟定了具体措施,并分别落实了具体负责人,编制了工作预案。总的要求是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角度出发,勇于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杜绝了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确保了林区平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全市林业发展很快,林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着深层次的矛盾,林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森林资源管理亟需加强,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个别地方特别是部份林业基层单位忽视森林资源管理,重砍轻造;还存在着砍伐林木后有林地流失现象。少数基层林业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为民观念不强,执法质量有待提高。                    

(二)林业产业发展滞后、集约化程度较低迄今为止,全市林业基地建设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处于低水平生产状态,大部份没有形成高产稳定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林业产业规模小、起点低,缺乏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经济实力不强;林产品、活立木等要素市场发育程度低,产业化链条不完整,组织化程度不高。全市存在着“大资源、小产业”的问题。

(三)林业基础设施薄弱,支撑功能差。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稳定的投入和补偿机制,我市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差,经营管理手段落后。近年来,尽管林木种苗、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预防、基层林业服务体系以及自然保护区、信息监测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设施设备仍然十分落后,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不能满足现代林业建设的需要。

三、2007年主要工作要点

2007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T型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以实现农民收入增加和提高林业生态效益为目标,积极创新林业工作思路,树立“挑战极限,勇创第一”的思想,坚持“富民兴林”,认真抓好林业产业发展,巩固提高生态建设成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林业工作全局,着力提高林业建设质量,努力推进林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不懈,认真抓好“三大工程”建设

1.突出“三大管理”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方针,突出“三大管理”。即:严格工程管理,按照设计认真抓好工程实施,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资金管理,杜绝违规使用工程资金行为,确保资金安全;严格档案管理,客观准确地记载工程建设、资金运行、职工管理情况。认真落实政府和林业行业双向目标责任制,促进天保工程健康发展。

2.突出成果巩固抓好退耕还林工程。按照“巩固成果、确保质量、完善政策、稳步推进”的总体要求,一是对新退耕还林要按照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选择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林种、树种实施退耕还林。二是对已退造林地要切实加强管护,进一步加大对林竹工业原料林的集约化经营,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三是继续加强退耕还林政策的兑现工作,决不容许剋扣、抵扣等侵犯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四是各级政府必须把退耕还林工程的管理考核纳入政府的考核目标内容之中。

3.突出基础建设抓好野保工程。一要进一步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力度,有序开展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二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自然保护区“划而不建、建而不管”,界线不清、范围不明的状况,要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加强自然保护区基本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野保工作的需要。三要开展大熊猫栖息地监测工作,收集基础数据,为制定保护方案提供依据。四要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二)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森林资源管理

1.继续抓好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切实把着采伐凭证和运输凭证两个关口,确保全市采伐有序进行。在采伐计划安排中,注意优先安排造林大户的采伐指标。

2.切实加强征占用林地管理工作,对重点工程征占用林地,要主动搞好服务,加强监控,严格程序,按规收费,切实做到办证手续和按规收费达到两个100%。

3.高度重视森林资源案件的查处工作,严格依法查处各类林业案件,特别是对上级督办和群众举报的案件要认真调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

4.继续抓好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木材运输、木材检查站管理和基层林业站建设,严格规范木材流通环节和木材检查站的工作。

5.加强森林资源管理队伍建设,要以提高林政管理人员能力为突破口,形成管理水平高、执法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队伍体系。要坚决刹住林业管理人员参与木材经营的不法行为,努力纯洁林政资源管理人员队伍。

(三)警钟长鸣,认真抓好森林防火

1.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对全市森林防火预案要认真编制,对森林景区、景点的预案要单独编制。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要坚持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坚持“一抓两查三到位”,即:一抓就是一把手亲自抓,两查就是查安排部署,查防火责任落实;三到位就是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2.加强森林防火制度建设。要把森林防火值班、巡山、火源管理等制度落到实处,通过强化责任制的落实,牢牢抓住火源管理这个关键环节,从源头上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3.注重防火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的技术培训,提高扑火技能和掌握扑火器械的操作水平,不断增强森林防火队伍的战斗力。坚持森林防火月报制度。

(四)持之以恒,认真抓好林业产业发展工作

1.抓好林业基地建设。在青衣江流域建设商品林基地28万公顷,建设竹子基地8.8万公顷,其中重点培育2.67万公顷高产竹林;发展干果基地0.73万公顷,三木药材基地1.27万公顷和香料基地0.67万公顷。

2.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对龙头企业,坚持谁大谁优就扶持谁的原则。要结合本地的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促进全市林业企业从规模上有一个大的发展,从产品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在大渡河流域的石棉、汉源两县从现在起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注意培育干果集散市场,使之干果在盛产期时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

3.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推进和鼓励社会各界、社会自然人的资本投资林业。大力推进林地、林木的依法有序流转,增加林业的发展活力。积极主动做好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只要符合国家政策,在政策扶持上一视同仁,坚持“不分所有制,谁大谁优就扶持谁”的原则,促进民营林业经济快速发展。

(五)明确责任,认真抓好安全维稳工作

安全生产、维稳工作既是政治工作,也是经济工作,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结合林业行业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在实际工作中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按照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退耕还林来信来访查处暂行办法》的规定,妥善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大信访、交办案件的工作力度,力争做到快办快结,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关注森工企业改革发展,尤其是在企业改制、企业破产过程中,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保持林业职工队伍的稳定,以实际行动创建平安林区。

(六)改进作风,认真创建一流林业队伍

按照“举旗子,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雅安市二届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林业行风,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增近对群众的感情、增强对工作的激情,不断提高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单位建设,建设文明型、服务型、学习型机关。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继续弘扬艰苦创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勤俭办事,制止奢侈浪费,教育职工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