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国家税务局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雅安市国税局 发布时间:2008-08-05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四川省国家税务局: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局“三三五四”基本思路,着力推进“两新三化”,按照“一个确保,两个强化,三个提高”的基本目标,突出抓好“深化征管主题暨作风建设督导活动、强化风险管理、深化全员在岗培训、推行全员开放竞争上岗”四项重点工作,全局各项工作经受住了“5•12”汶川大地震的严峻考验,保证了抗震救灾与税收工作“两不误”,提前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征细管、掌握主动,税收收入高速增长
  今年,省局下达的收入任务是:税收收入增幅不低于14.3%,“两税”收入增幅不低于16.2%;市政府确定的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达29.16%,组织收入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年初,我局在分析全市税源总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及时分解下达收入任务,坚持“四个强化”工作措施,继续开展“组织收入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克服税收收入高基数、高增长和后续税源缺乏等诸多困难,实现了首季“开门红”。“5.12”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全市国税系统在坚持抗震救灾的同时,积极恢复税收征管,狠抓组织收入工作,提前10天完成上半年税收收入任务。截止6月30日,全市累计完成税收收入74,516万元,同比增长36.9%,增收20,085万元,为省局年计划的60.2%,为市政府奋斗目标的53.2%,分别快时间进度10.2和3.2个百分点。
  (一)强化组织收入原则。全局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严格欠税和缓缴税款管理,制定了陈欠减少15%、欠税总额减少10%、到期缓缴入库率100%的年度欠税和缓缴管理目标。实行报批缓缴资料抽查制度,确保缓缴申请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加强缓缴企业的跟踪管理,确保缓缴税款按期入库,降低缓缴审批风险。截止6月底,欠税增减率压缩至3.4%,清理陈欠377.6万元,缓缴到期入库率达100%。
  (二)强化收入分析监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税收分析和预测工作,认真分析研究组织收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跟踪和监控税源变化,准确预测收入趋势。建立和完善收入分析档案,落实县级税收收入直报制度,实行旬、月、季预测制度。进一步加强重点税源监控,不断巩固和扩大重点税源监控范围,努力提高数据时效性,将全市36户重点企业纳入重点监控,按季度进行税源综合分析。采取抽样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289户企业的税收资料调查工作。
  (三)强化税种管理。对全市322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展了排查、分析和抽查,提出了征管工作建议和要求;对251户商贸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对23户商贸企业一般纳税人进行重点排查;对火力发电税收征管和税负进行了分析评估;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出口退工作的意见,确保各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及时到位,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免抵退税125万元。
  认真贯彻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以新法和条例为重点,利用各种载体和平台开展宣传,对纳税人开展培训。按照“明确主体、规范程序、优化服务、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组织200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完成50户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的审核确认和批复;完成18户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工作。
  (四)强化税收专项检查。根据省局关于开展专项检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行业实际,将房地产、建筑安装业、矿产业等作为统一开展的专项检查项目。重点企业以市局稽查局为执法主体,采取统一组织指挥、统一工作要求、统一检查时间、统一选案的方式进行,及时跟踪办案进度、有效指导办案过程、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的效果。截止6月底,共查结涉税案件45起,稽查查补总额达461.5万元,为去年同期的209.8%,实际入库440.5万元,入库率达95.4%。
  二、加强监督、防范风险,依法治税不断深化
  继续坚持“内外并举,重在治内,以内促外”的依法治税工作方针,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加强税收法制建设,做好法律救济,强化监督管理,重点抓住三个方面。
  (一)加强税收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认真总结近年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的实践经验,探索加强税收内控机制建设的措施和办法,完善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制约。以推行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为抓手,加强税收内控机制建设,对税收执法中的难点、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向省局报送执法风险查找情况,不断强化执法风险管理。
  (二)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和考核。以推行应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加大执法考核和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建立税收政策制定、执行、反馈循环机制,将税收执法的依据、过程和结果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尊重和保护纳税人的知情权,加强政策引导,推行人性化征管;加强对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及备查备案工作,强化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优化审理程序,提高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上半年共审理案件2起,补缴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共256万元。加强税收优惠政策问效跟踪管理,抓好税收优惠软件的应用;顺利推行税收执法考核系统,对城区板块化单位税收执法情况进行考核,下发《税收执法通报》4期,行政追究51人次,达到惩戒和教育的目的。
  (三)加强风险管理教育。开展了“查问题、排隐患、保安全”活动,着力从政务、业务和事务管理三个层面全面查找、识别和防范风险,使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对待风险,主动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和防范风险,增强风险和忧患意识。根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分解落实风险管理项目,明确管理责任,将履行稽查程序和保密工作2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通过排查,使税务干部更加准确地掌握了各类税收业务中的风险点,进一步降低了全市税收执法风险。结合深化征管主题活动和作风建设活动,从制度机制着手,切实用制度管人治事,形成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
  三、优化机制、强化管理,征管基础建设顺利推进
  (一)推进征管一体化建设。按照省局一体化建设意见的要求,积极开展跟踪调研,通过《征管业务一体化若干问题解答》,对35个主要问题进行了明确,及时解决一体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印发了《领导管户制度(试行)》、《户籍管理办法》、《征管资料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和制度,印制了《征管一体化建设手册》,及时完善细节、解决疑难,丰富了征管一体化建设的内涵,使征管一体化建设工作向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的方向顺利发展。
  工作统筹制度更加规范。从议题收集到执行反馈,各环节逐步规范,内容逐步扩展,使统筹会成为市局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检验成效的一个重要形式,在统筹主体税收业务、统筹税收数据管理、统筹征管资源配置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根据需求组织开发了项目管理软件,对任务下达、转发、反馈进行全程跟踪,过程控制,使项目任务管理、监控、考核进一步规范。上半年,共通报各类业务工作29次,研究制度办法13个,讨论业务问题23项,布置工作31项,对12个单位下达28项专项分析、整改或调研任务。
  (二)推进稽查一体化建设。在全市稽查系列实施了“集中选案、分片检查、统一审理、属地执行”的综合管理模式。本着精简、效能、规范、统一的原则,将市局稽查局各科室职责进行了重新明确,把“稽查建议”、“稽查预警”、“稽查通报会”等稽查事项纳入全市统筹,统一安排稽查任务、统一调配稽查人员、统一案件取证标准和审理标准,进一步整合了系统稽查资源。上半年,各县稽查局以市局稽查局为执法主体实施片区检查案件5起,查补税款、罚款、滞纳金达到174.79万元。
(三)推进税收管理员制度的落实。按照征管一体化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管理员队伍,优先保证对规模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以及城区重点税源户的监管需要,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将管理重点放在风险较大的环节和领域,以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按照税收管理员工作规范的具体要求,落实管理员工作底稿制度,形成执法有记录、过程可监控、结果可核查、绩效可考核的良性循环。建立税收管理员平台,完善税源管理部门任务分配、工作记录和工作反馈等内控机制,规范和提高税收管理员的执法行为和工作效能。
  (四)推进数据分析应用。加强对综合征管软件的运行维护和操作指导,按照省局要求,完成了各项数据的采集、调整和软件升级工作,保证了税收业务的正常开展。坚持“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对主要征管指标异常或排名末位的单位下达专题分析任务,确保数据分析应用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五)推进金税工程安全有效运行。组织开展了全市金税工程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加强对区县局日常稽核、数据上报的指导,确保存根联采集率达100%;严格以票控税,建立信息交换机制,提高稽核比对相符率;“一窗式”票表比对系统顺利上线、安全运行;制作了网页式“四小票”比对查询系统,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认真做好一般纳税人管理、认定、注销等工作,一般纳税人户数同比增加92户,增长10%。
  四、提升素质、转变作风,队伍建设实现新跨域
  (一)深入开展全员在岗培训和开放竞争上岗工作。在能力培训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2008年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先后选派多人参加了省局的初任培训、业务培训和骨干培训。按照“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一体化”的要求,继续开展网上考试和岗位练兵活动,继续以“业务讲学、每天一学、每周一题、每月一考”为载体,做好在岗培训工作。组织开展计统业务培训,对税收会统、税收计划分析、重点税源监控、税收票证等业务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征管稽查能手竞赛活动,在省局税务培训中心组织了征管稽查业务骨干培训班,对通过初试的选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封闭训练。组织开展整顿文风暨公文无差错培训活动,对公文管理、档案管理、调研、信息、保密工作开展交流、培训,使全市办文办会、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规范。按照省局《关于推行全员开放竞争上岗的试行意见》的要求,确定了试点单位,制定实施意见,宣传动员、岗位设置、系数设定等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有效开展。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制定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表,明确了考核办法,以强化风险管理为重点,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加注重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一岗两责”,积极试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问廉问责书制度,严格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认真总结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完成全市国税系统税务廉政文化“五个一”活动成果编纂工作。
  (三)深入开展政风和行风建设。在巩固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修订了《工作纪律管理办法》,增强了组织纪律性,整肃了干部队伍,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以执法监察子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全局执法行为,以一流的纪律建一流的作风,以一流的作风创一流的业绩,促进了执法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有效杜绝了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巩固了政风行风建设成果。
  (四)深入开展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了《党员学习制度》等多个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一体化”,采取各种方式指导各县区局党委建设,认真解决系统党建工作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授牌和优秀党员表彰活动。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提高党员素质,促进作风转变,增强自律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为税收中心工作服务。
  (五)深入开展征管主题活动及作风建设活动。成立了深化征管主题活动及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市自查和抽查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各科室及时为基层单位提供政策指导。按照省局督导调研要点进行分解落实,各单位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将任务分解到人,围绕重点内容、重点环节,扎实开展自查工作,做到检查一个、规范一个、提高一个。在区县局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市局采取联动抽查方式,跟踪检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全市税收业务、行政管理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调研和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风险和隐患,建立和完善排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五、关注民生、丰富文化,和谐国税建设成效显著
  (一)积极开展纳税服务工作。按照总局《纳税指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征管核心业务流程,规范办税程序,简化办税手续和资料,完善12366纳税服务平台,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相结合,大力开展“阳光政务”建设。认真落实“两个减负”工作要求,进一步清理简并纳税人的报表资料,努力让纳税人“少跑路、少盖章、少等待”,为纳税人“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构建以法治诚信为基础,以纳税人为中心,遵从良好,服务优化的征纳关系。
  (二)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活动。组织参与网上税法竞赛活动,各县区局以露天电影为载体,进社区、农村、学校等地进行税法宣传;开展了“税收教育基地”授牌;在《雅安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精神文明报》上开辟了《雅安国税之窗》栏目,在市级以上的各类报刊、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上发表税务新闻信息210篇(次);面向全市开展了“税收•发展•民生”为主题的摄影赛,吸引了雅安社会各界人士及国税干部的高度关注与参与。税收宣传呈现“三延伸”的特点,即由灌输式宣传向互动式宣传延伸,由集中宣传向长效宣传的延伸,由全面宣传向精细宣传的延伸,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积极开展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按照加强管理、巩固成绩、深化创建、不断提高创建水平的文明创建原则,始终把文明创建活动放在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好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200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调整了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收集、归类、整理好文明创建资料,向市文明办递交了《关于申报全国文明单位的请示》,抓好文明细胞建设和基础创建工作,迎接检查验收。
  (四)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先后举办了迎春联谊晚会,组织了职工子女才艺表演活动;以迎奥运活动为平台宣传税收,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健身跑、环城跑、及市直机关迎奥运登山活动;举办了“构建和谐国税”演讲比赛;组织编印了《我心中的国税——职工演讲作品汇编》;组织开展慰问贫困母亲活动;组队参加“迎奥运•雅女竞风采”柔力球比赛,并获一等奖;组织开展十七大知识击鼓传花竞答及登山等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以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增强职工凝聚力、向心力。
  六、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再上台阶
  (一)基层活力明显增强。按照全市一体化建设要求,市局以项目统筹形式,减少发文数量、兼并基层报表,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对于需要全市统筹解决的问题,直接以统筹议题的方式提出,通过市局统筹,研究解决方法、措施和意见,对全市同类工作进行指导,基层单位结合实际,以统筹会、分析会、专题会等形式解决问题、分配任务,实行分级解决、分类指导,兼顾了统一性和灵活性,基层单位抓主业、抓重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
  (二)重点建设顺利推进。按照省局推进丘区发展的要求,通过市局重点扶持,完成了名山县局样板办税厅的建设,为全市办税厅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在汉源县局办公楼迁建工作中,通过多方组织协调,克服了水电供应不足、建材涨价、运输不畅、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保证了办公大楼主体工程建设进度,完成办公楼主体工程建设,顺利通过基础部分质量验收。
  (三)节约型机关建设见成效。通过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等多项措施,上半年,按同口径比较,实现接待费下降73.95%、公车油耗下降5.49%。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做好政府采购和统计编报工作,共组织实施政府采购10次,支出173.33万元,节约资金31.04万元。
  (四)效能建设见成效。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三项制度”,继续推进完善一体化建设,不断扩大业务、政务、事务管理统筹力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认真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并做好灾后纳税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营造“四风”,做到“五不让”,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以优化制度机制为基础,以优化纳税服务为核心,以优化工作作风为保障,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不断提高国税机关行政效能。
  七、众志成城、用挑重担,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5•12”汶川大地震后,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5个抗震救灾工作组,奔赴各单位组织救灾工作,市局班子、县局班子、基层党组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果敢镇定、率先垂范,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按照“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税收工作”的要求,迅速转移安置受灾职工,积极开展受灾情况调查统计,组织各单位加紧恢复办公场所和设施,加强救灾物质和资金的接收、管理、发放工作,全面开展税源调查,抓紧恢复征管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服务,全力以赴组织税收收入,支持帮助纳税人恢复生产经营。
5月29日,受灾最重的汉源县局完成了临时大厅的网络组建、柜台建设等工作,全面恢复了金税工程、综合征管软件主干网络和核心系统,6月6日,汉源县局全面恢复了正常征管工作,标志作我局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灾后10天内,全市共受理纳税申报2424户,为786户纳税人配售发票,新办税务登记106户,征收税款2905万元,受灾当月,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2923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收入任务,为我市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持。全市国税系统累计捐款16.36万元,交纳特殊党费7.66万元,为支持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八、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省局“一个确保,两个强化,三个提高”的基本目标,一手抓税收征管、一手抓抗震救灾,积极推进征管基础建设,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和谐国税建设,努力完成省局、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税收收入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税收收入分析和预测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税源情况,全面完成经济税源调研工作,确保完成省局下达的年度税收收入计划和市政府确定的14亿目标任务。
  (二)奋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坚持税收工作与抗震救灾“两手抓”,加快汉源县局办公楼建设速度,尽快启动职工住宿楼建设,力争2009年实现整体搬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尽快启动宝兴县局办公楼选址、立项工作,争取早日动工;严肃纪律,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质审计,确保资金物质全部用于抗震救灾;组织编印雅安国税抗震救灾专辑,弘扬先进、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推动工作。
  (三)继续深化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统筹会、项目任务书、重点工作项目管理三项制度,抓好“八个统一”和“整体联动”,形成以市局为板块,职能部门横向并联、上下机关纵向互动、系统整体协调联动的高效集约的工作机制。
  (四)落实好领导管户和税收管理员制度。积极构建“任务有分配、管理有手段、作业有标准”的税收管理员工作机制,实现管户与管事、人管与机管、案头管理与实地巡查的有机结合,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专业特色的纳税评估队伍,促进重点税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深入开展征管主题和作风建设活动。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隐患,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提出整改意见,逐个予以解决。对欠税和缓缴管理工作严密跟踪监控,完成省局目标考核任务,提高基层税务干部操作水平和工作责任心,减少操作失误和后台运维需求。
  (六)加强税种管理。进一步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的宣传、辅导工作,严格权限下放后的专用发票限额审批管理,红字专用发票开具管理,抵扣凭证管理等,运用信息数据加大监督分析力度;关注酒类应税消费品征管,杜绝新欠,严格车购税政策和“一条龙”管理办法。
  (七)巩固金税工程成果。做好海关完税凭证抵扣审核系统与综合征管软件的对接和正常运行;逐步推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进一步规范和拟定金税工程工作岗责、流程。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与纪委、司法机关工作联系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继续探索和深入抓好“一案双查”工作,坚持以查促廉,以查促管,以查促防。建立健全预防腐败机制和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抓好廉政文化宣传教育。


                              二〇〇八年七月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