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来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07-23 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今年工业经济1?4月份开局良好,增速全省排第7位,但受“5.12”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 工业经济出现下滑,1?5月份增速全省排第14位。面对灾难,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不等不靠,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在抢险救灾初步结束后,及时启动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规上工业复工率已达95%以上,走在全省重灾区最前列。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35.1亿元,增长25.1%,位列全省第12位。企业亏损面比上月下降1.21个百分点。利税总额增幅提高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更是达到193.43%,比上月提高12.97%,处于全省前列。主要运行特点表现在:
  一是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6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94亿元,同比增长39.1%;1-6月份,全市规模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5.08亿元,同比增长25.1%。1-6月份,除石棉、天全、宝兴外,雨城、雨城区属、名山、荥经、汉源、芦山6个县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为26%、35.4%、28.1%、34.4%、31.4%、30%。
  二是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加大,发展后劲增强。1-6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6.22亿元,同比增长102.83%,已完成省下目标任务的66.88%,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56.04%。其中,荥经县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1亿元,同比增长151.93%;芦山县完成技术改造投资0.73亿元,同比增长334.89%。
  三是工业税收大幅增长,对全市税收贡献突出。1-6月份,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工业税收6.8亿元,同比增长23.19%,占全市税收收入的68.95%,同比提高5.7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国税收入完成6.12亿元,同比增长14.04%,占全市国税收入的82.19%;工业地税收入完成0.68亿元,同比增长21.2%,占全市地税收入的28.1%。
  四是工业园区发展加快,工业发展后劲增强。1-6月份,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2亿元,同比增长150%;实现销售收入3.88亿元,同比提高159%;实现工业增加值0.78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规模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12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销售收入3.78亿元,同比提高238%;实现工业增加值0.78亿元,同比增长136%,工业园区发展势头迅猛。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生产受地震影响较大。“5.12”地震造成我市工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我市全部工业企业在地震灾害中,受灾企业537户,全部工业企业经济损失15.51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8.03亿元。全市规模以上372户企业中,受灾企业226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户数的60.75%,经济损失达12.97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6.78亿元。这些企业的受损,对于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二是企业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我市属典型的山区市,运输主要依托公路,路线长、路况差,山体滑坡落石频发。而我市加工企业大多“两头”在外,所需要的原材料和销售产品受交通因素制约的情况十分突出。加之受地震影响,我市矿山和煤炭企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导致下游以煤炭、硅石、石材等为原材料的企业因原料供应不足,面临生产不饱和甚至停产的问题。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受到影响。受地震灾害影响,我市19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中有10个项目可能延迟投产、达产。一批新建项目也推迟开工建设。
  四是电力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近几年来,虽然我市电力有较快发展,但仍满足不了新增用电负荷的需求。加之受“5.12”地震影响,我市电力设施多处损毁,仅市电力公司全部损失就达0.7648亿元。
  五是部分县区工业提速增效难度增大。1-6月份,从工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看,增速差距较大的宝兴县因新的增长点不足,且受地震影响,仅增长2.3%,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2.8个百分点,当月同比下降39.49%;石棉、天全也因受地震强烈影响,增幅为22%、21.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1、3.7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