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二OO八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08-07-11 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事局
关于二OO八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府:
 按照雅府发【2008】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二OO八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奋进目标完成情况
 积极与省人事厅衔接,争取无偿资金19万元,用于“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目前该资金已全部下拨到汉源、宝兴等县(区)人事部门,做到专款专用。
 二、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一)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雅安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1、深入调研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市委办[2007]156号文件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了雅安“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的调研,在汇集各县(区)和市级部门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雅安“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的调研报告》(雅市人发[2008]22号),对全市文化人才的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培养方向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研究,为我市文化人才的选拔、使用奠定了基础。
 2、继续做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登记系统数据更新工作;完成了省批准的市级6个参公管理单位的摸底清理工作;制定2008年市直机关公务员培训计划,安排部署市政府部门公务员1520人分期分批参加《公共危机与管理》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培训;完成2007年30名军转干部的上岗前培训;完成全省市人事局长第14期专业培训班的调训任务。
 3、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将重点放在县级农村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明确区县科技特派员身份44人,充分发挥地方及川农大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使科技人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形成依靠科学技术解决“三农”问题的长效机制。二是积极推进专家管理和引智工作。向省人事厅推荐刘勇等6名同志参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选拔;推荐关昌乾等3位同志为四川省专家评议委员会委员。向省外专局申报市畜牧局为“国外引智成果示范单位”,申报雨城区水利局鲟鱼养殖场为“国外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待审批。三是做好职称评审工作。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逐步向社会化评审过渡,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资格的社会公认度。今年上半年共审批中级职务任职资格6人;确认中级职务任职资格4人;办理中级资格证书288人;直接向省上推荐高级职务任职资格4人,转发高级职务任职资格205人,为172名专家办理了高级资格证书;认定民营企业中级职务任职资格2人,初聘初级职务任职资格1名;办理各类全国、全省统考取得的执业资格(资格)证书624人。
 4、内设机构改革。为适应我市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需求,更好地为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服务,经市编委会研究决定,将我局综合科更名为人才开发与培训科,将人才流动科更名为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科,增设政策法规和人事争议仲裁科,科室职能也相应做了一些调整,以促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认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大力发展人事人才公共服务。
 开展“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实施工作调研,对该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待遇和服务期满后的出路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除石棉县和汉源县外,其余6个区县共申报2008年“三支一扶”岗位需求计划237名;建立“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网上数据库,全市在岗的56名“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基本信息于6月15日前全部录入四川省“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网上互动;及时将省人事厅拨付的“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生活困难救助金3万元,分发到地震灾区人事部门,及时将补助款发放给志愿者。
    (三)督查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1、督查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整合机构、职责、人员和经费,全市乡镇设立“维稳工作中心”,确保“十一五”期间乡镇编制和人员只减不增、维护社会稳定两条底线不动摇。并于今年五月已联合市纪委、市财政对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保证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2、加强机构编制管理。配合市水利局,完成水利体制改革工作的验收;配合市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完成雅安人民广播电台的组建工作;完成2008年度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调查和增编申报工作;完成雅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编制方案和雅安市环境执法机构编制方案的编制和报批工作;配合完成了组建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中共雅安市委群众工作局(雅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工作局)的报批工作;配合市地震局,完成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机构的组建工作;完成公、检、法系统的编制规范和人员补充工作;按照川办法[2007]81号文件要求,分流安置长江、大渡河、夹金山、蜂桶寨森林公安人员46人;制作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缺编进人卡117份,做到程序规范,严守纪律。
    (四)抓好事业单位管理工作。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召开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座谈会,安排部署组织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摸底调查的准备工作。二是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工作。组织开展2007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全市共登记事业单位1822个,年检1822个;组织市、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工作人员8人参加省编办举办的“网上办公和实时汇总事业单位登记数据培训”;积极准备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工作。
    (五)继续做好人事考试工作,逐步实现各类人事考试网上报名。
    1、公务员考试。组织657名考生参加法检系统公招考试,制定发布《关于2008年雅安市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告》、《关于2008年雅安市公安机关考试录用人民警察的公告》、《关于2008年雅安市县级以下司法行政机关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公告》,并实行网上报名,现报名资格审查已结束,由于“5.12”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原定于5月18日的开考时间已推迟,待省上重新确定开考时间再同步进行。
 2、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考试。制定发布《雅安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招聘岗位302个,招聘计划数为438人,首次委托四川省人事厅考试中心进行网上报名,共计有3732名考生报名参加了考试。目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正处于体检、考核和聘用公示阶段,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
 3、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组织了1182人的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741人次的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80人次的全国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审查869人次,完成了执业药师等20余种执业资格(资格)考试的网上报名工作。
    (六)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维稳工作,落实“五包”责任制,严格执行解困政策。
 1、严格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在企业军转干部身份确认、标准落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方面,按照政策标准和领导要求,坚持工作原则,严格工作程序,确保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落到实处。在实施普遍解困的同时,重点做好特困对象的临时救助工作,热情对待每名来访者和每件救助请求,主动了解企业军转干部生活状况,认真核实和解决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的生活困难问题。1-6月,共对68名企业军转干部进行临时困难救助,分批到医院和家中探望了部分重症患者。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维稳工作,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稳控,落实“五包”责任制,实现了无企业军转干部上省、进京的非正常上访。
    2、做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及时为自主择业干部做好退役金核定、医疗证申请、档案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热情解答税收优惠政策、医疗保险和身份证件办理等各个方面的咨询,积极探索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各级要求和局领导安排,及时整理上报各类材料和相关数据,没有发生漏报、错报等情况。
    3、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在企业军转干部解困专项资金的申请、划拨、核算、报批、发放和军队转业干部经费的管理使用上,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严格审核审批制度,及时、准确地办理资金拨付业务,没有发生违反财务制度的现象。按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全市企业军转干部的医疗保险无拖欠,解困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到位。
 (七)积极开展“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局领导及时奔赴重灾区查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全局共捐赠抗震救灾资金32350元(其中职工捐赠5050元),缴纳“特殊党费”5230元。一名班子成员加入市直机关“党员服务队”,为灾区重建工作服务。全局职工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及时上报人事公共服务设施受损情况,编制了雅安市人事公共服务设施(含人才服务中心、考试中心、培训中心和信息中心)的灾后重建规划,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加快人事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现省人事厅已拨资金19万元,用于重灾区人事部门的灾后重建和“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救助工作。国家外专局和重庆人事机构编制部门向我市人事系统捐赠联想电脑2台,笔记本电脑4台,打印机5台,复印机1台,传真机1台,已分别送达宝兴、汉源等重灾区人事编制部门。市机关幼儿园院舍由于地震的影响,已严重损毁,为了教师和幼儿的安全,现已拆除旧教学楼,目前正在进行500平方米活动板房的安装工作。
 (八)综合协调,点面结合,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承办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任免材料35人(次),办理市政府常务会任免材料5件;严格执行工资改革政策,完成地方性津补贴发放的人员身份的核实工作,协助财政部门确定地方性津补贴标准,进一步规范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分配制度;完成全市特级教师41人调整特教津贴工作;及时办理机关公务员增加级别工资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加薪级工资工作;办理回复《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260件,办理群众来信150件,接待群众来访1883人,对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和农民工121人,发放救助款12000元; 围绕创建和谐雅安人事,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箱办理、防邪、保密、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依法行政、老干部工作和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自查,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各项人事人才和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八年七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