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五五”保密普法工作的自查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08-07-03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事局文件


雅市人发[2008]53号

雅安市人事局
关于“五五”保密普法工作的自查报告

市保密委办公室:
            根据中共雅安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雅安市国家保密局《关于转发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组织开展“五五”保密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的通知>的通知》(雅密办[2008]18号)要求,我局在市保密委、市保密局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各项保密措施,确保保密工作安全无事故。现将保密普法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为保密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的保密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国家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实行“凡进必考”,各种人事考试增多,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保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局党组对保密工作高度重视,把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构建保密工作的保证体系当作大事来抓。       一是建立健全“五五”保密普法工作机构。组建了领导小组,由局长陈勇同志为组长,副局长方仕萍、纪检组组长陈亚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局 — 科(室)保密工作网络体系。定期研究部署保密普法工作,逐级落实保密责任,完善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形成了保密普法工作层层有部署、有检查、有人抓、有人管的局面,确保了保密普法工作在日常业务中得到落实。二是局党组把保密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全年有总结。认真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定期检查保密工作情况,分析保密形势,研究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措施,把保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明确保密工作的责任。三是坚持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严格管理、责任明确、切实可行的保密规章制度,是搞好保密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我局保密工作实际,在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干部保密管理制度》、《文件、资料清退销毁制度》等基础上,针对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技术和办公自动化等特点,又制定完善了《机关保密管理制度》、《网上发送公文有关保密管理暂行办法》等,确保了保密工作有序进行。针对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办公自动化的普及,局办公室和网络管理中心分别制定了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规定、电子文件管理规定、复印机、传真机保密管理制度等,使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运行中的保密工作得到加强,使保密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轨道。 
二、加强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保密意识。
局党组以“五五”普法为契机,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保密意识氛围。
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的保密教育。针对领导干部接触国家秘密多的特点,局机关和各科室坚持把保密教育的重点放在领导干部身上。局保密普法领导小组强调要把提高领导干部认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加强领导放在保密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到领导带头学,领导带头讲,领导带头做。二是突出关键岗位人员的保密教育。近年来,我局先后对 10多名兼职保密干部和涉密人员进行了系统的保密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保密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增强了关键岗位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保密观念。三是突出全员保密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各科室把保密法规和有关政策文件纳入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有关保密文件,传阅保密工作的杂志和书刊,观看保密教育录像片和展览,以提高职工对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认识,做到自觉遵守保密纪律,主动抓好保密工作,增强全员保密意识。
三、突出保密普法工作重点,确保人事编制部门不泄密。
结合人事编制工作实际,把保密普法教育落实到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保密工作上。
 一是对机构编制、干部任免、工资统计、军转安置等部门的重点涉密岗位人员落实保密责任制,签订《四川省重点涉密人员岗位保密责任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按保密法规定,遵守保密程序,严守秘密。严格执行文件资料的管理、清退、销毁保密规定。机关文印、机要文件收发和管理,做到专人负责、严密保管。积极配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及时清退上三级文件,做到了无短缺、无遗漏。严格保密审查,档案室、文件柜严格按保密程序、保密要求办理,做好保密基础性工作。特别是涉及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等有关政策性的文件、资料、领导讲话等严格按照密级、传阅范围登记保管,杜绝失密事件发生,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规定,认真做好各类人事考试保密工作。强调“人事考试无小事”的思想,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试卷运送、保管过程中的保密工作。运送试卷的车辆是单位性能最好的,驾驶员要保持最佳状态,要两人以上相互监督,途中不得停留和搭载其他人员。对试卷保管坚持双人白天、夜晚值班,完善保管交接制度,对试卷保管室实行双人双锁,确保试卷安全不泄密。全国职称计算机考试题库属国家机密,为保证考试题库不外泄,对考试各环节都做到了周密安排:计算机考试机房安装了红外线报警装置;考试服务器配备专用钥匙,并设置开机密码,相互监管、相互制约;没有考试时将装有题库的服务器放在保管室内。三是突出网上发文和发布信息的保密管理。为了防止网络使用管理过程中发生失泄密事件,重点抓了“四个环节”。第一,狠抓软件使用的安全,把安全保密作为软件能否使用的首要条件;第二,内网外网分开,实行物理隔离,确保局域网的运转安全;第三,强化上网公文、上网信息的审批管理,明确了管理部门和责任人,严格依照管理流程进行;第四,网络管理人员加强对网站的管理,24小时值班,保持通讯畅通,严密监视网站信息,一旦发现网站有有害信息传播,立即关闭网站并进行相关技术处理,确保网络安全平稳运行。
近年来,我局狠抓保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没有发生过失泄密事件,保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局保密普法工作与市保密委、市保密局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一些职工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保密法制意识还不够强,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密法制教育活动,抓好重点涉密人员的法制教育和管理,筑牢保密工作的思想防线;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大要害部门、部位和关键环节的保密管理力度;加强保密队伍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同时,认真学习保密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制度,逐级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加大保密监督检查考核力度,真正把保密普法工作抓好,抓落实。 
 
 
                                                                                       二○○八年六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