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资阳、眉山两市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来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05-08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资阳、眉山两市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做法
  资阳市探索建立了:“政府+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信用促进会”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这种方式使资阳中小企业融资呈现“两升一增一优一降”的格局。一是贷款净增额升位。2007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134.亿元,贷款净增额由全省第14位上升到第10位。2008年1-3月全市贷款余额达141亿元,比上年初净增3.96亿元,增长3.96%;二是贷款增幅升位。2007年全市各项贷款增幅达16.7%,由全省的第10位上升到第6位,贷款增幅接近存款增幅(18%);三是中小企业贷款增长。2007年市内参与“五方联动”的6家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4.8亿元,比上年初增加10.9亿元,增长24.85%,2008年1-2月市内参与“五方联动”的6家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4.62亿元;四是新增贷款结构优化。2007年全市短期贷款增加15亿元,其中33%投放到重点工业企业,56%投放到“三农”,近九成的增量支持了“两强”相关产业。2008年1?3月投放到中小企业贷款64839万元,办理承兑汇票1080万元;五是不良贷款占比下降。2007年,全市不良贷款占比较上年初下降1.61个百分点。
  眉山市一是加强了与省开发银行的合作,确定市融资办代表市政府管理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市担保公司为市中小企业项目贷款担保机构,市资产经营公司为中小企业项目贷款的借款人。市融资办、担保公司、资产经营公司三位一体,形成了向省开行争取中小企业项目贷款的平台。2007年省开行向眉山中小企业贷款3385万元,2008年1?3月争取省开行贷款达1100万元。二是政府牵线加强与异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眉山有近50家中小企业与异地金融机构建立了信贷关系,贷款余额达32亿元。通过与省开行和异地金融机构的合作贷款有效的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帮助一批中小企业走出了困境。
  二、资阳、眉山中小企业用土地、房产抵押贷款的主要做法。
  1.减少评估环节,降低融资成本。眉山市的主要做法:一是企业办理土地抵押续贷的,不再把《土地评估报告》作为土地抵押贷款登记的要件,即不再收取《土地评估报告》;二是对部分信用较好的企业,由银企双方进行协商,采取价值确认的方式对抵押物价格进行认定,确定抵押贷款金额。不再对抵押物价值进行评估。资阳市的主要做法:一是企业用同一抵押物在一年内多次向银行贷款的,对抵押物的评估只进行一次;二是抵押权人(银行等金融机构)自行认定抵押土地价值,国土部门主要负责核实土地权属的真实性,并确保在抵押期间不予办理土地权属变更手续。
  2.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办理程序和收费标准。眉山市2004年以市政府名义下文规定:企业进行融资,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行政性收费全免、事业性收费按低限征收、中介机构收费减半收取。
  三、资阳、眉山的主要经验
  1、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领导。资阳政府成立了金财办(编制5人),眉山成立了市融资办专门协调中小企业贷款和向金融机构推荐贷款项目。
  2、加大对国有担保公司的投入。眉山农业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资阳农业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各达亿元以上。
  3、对市内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任务考核奖励,两市对所在地金融机构年初下达贷款任务,年终考核,对完成任务或超任务的进行奖励,去年两市对所在地或异地有信贷关系的金融机构奖励达几十万元。
  4、对中小企业用土地、房产抵押贷款中的评估等收费项目进行强制干预,做出明确的规定,减少融资环节和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