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转发市经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雅安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4-28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市经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六年十二月四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

市经委 市发改委 市国资委

市统计局 市质监局 市总工会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意见》,顺利实施我市工业富市强市战略,确保“十一五”工业节能目标的顺利完成,现就我市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增强节能责任感

1工业节能工作指导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和“工业富市强市”战略,着力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以企业和项目为载体,全面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强化节能管理,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浪费资源的工艺、技术和设备,鼓励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耗能低、节约资源且效益好的企业发展生产,扩大生产能力,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把有限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环保和低能耗企业集中,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2不断提高节能意识,加强节能管理工作。节约资源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企业节能意识淡薄,节能机构不健全,节能制度不完善,为贯彻国务院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顺利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必须树立节约意识,制定严格的节能措施,加强节能管理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全市年耗标煤3000吨以上67户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工作,按照工业富市强市战略和有保有压原则,实施结构调整,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

二、工业节能“十一五”目标

3、主要目标。万元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20%;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25%;67户重点工业企业节能总量15万吨标煤。

三、具体措施

4、发挥政府对节能工作的指导作用。为加强对节能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组建市政府循环经济办公室(或节能监察中心),全面负责全市工业企业能源节约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负责对资源节约、环保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降耗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履行节能行政执法职责,对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情况实施监察,促进全市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工作的深入开展。

5、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强化结构性节能。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四川省工业优势产业整合与发展规划(2005—2010年)》的要求,巩固发展现有优势产业,鼓励和支持环保产业和低能耗产业发展,实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强对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发展规划的指导服务,严把高耗能行业准入条件关,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6、制定促进工业节能的政策措施。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准入,综合运用强制性措施和引导鼓励性措施,促使企业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执行严格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从源头杜绝能源浪费。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由能源管理机构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同时通过制定财税、金融、价格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用能技术、设备和产品。

7、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建立节约能源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由财政每年从“工业发展资金”中列支节能专项资金,对工业节能降耗项目实施资金扶持。在具体形式上可以采用项目资金贴息、项目资金补助或其它方式。同时鼓励金融部门和社会资金支持工业节能,引导企业加大对节能降耗的资金投入,对重点企业为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所实施的节能支撑项目、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实施的节能示范项目优先支持。

8加强工业企业节能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能源统计的依法管理工作。重点企业要切实加强能源统计工作,配备能源统计人员,完善统计制度,改进统计方法。各区县和企业要严格按照统计部门的要求,如实上报能源统计数据;统计部门要及时、准确掌握、上报企业能耗动态。二是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工作。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完善计量制度,各企业要不断充实能源计量器具,合理使用计量器具,确保能源计量的准确和完整。三是企业节能部门要将节能降耗的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并加强监督检查,随时掌握企业能源使用情况。

9、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

市统计部门要定期公布全市能源消耗情况,市能源管理机构实行严格的工业节能目标责任制,将工业节能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并纳入对各区县和企业的年度考核体系,认真实行节能目标问责制。市级能源管理机构每半年要会同统计部门对全市能源消耗和节约情况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并随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10、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按照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办法》和全省的要求,对全市列入年综合能耗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67户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目标管理,市级重点抓好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用能企业的节能管理工作。各区县要负责将67户重点企业年综合能耗目标具体分解下达到企业,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督查与指导,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完成。

11、积极开展工业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试点工作。我市工业园区和二郎山水泥公司及金石新型建材公司作为全省的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首批试点企业,要把清洁生产作为企业能源优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在工作中把企业节能降耗作为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推动清洁生产的重要内容,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12、狠抓节能技术进步,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是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政府应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和进行技术创新,及时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落后工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每年从节能资金中给予补助,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高能源利用率。

13、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节能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强化节能执法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节能执法监察。市能源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节能自查与执法现场监测相结合的节能监察机制,组建节能执法队伍,目前要配合省上不断扩大现场节能监察范围,要引进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必要的节能监察执法经费,配套必须的节能检测设备,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提高节能监察执法水平。

14、制订科学合理的工业节能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根据全省工业节能工作要求,“十一五”期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平均每年比上年下降5%以上,要求全市67户重点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每年务必下降5%。各级在编制有关行业发展规划时要把节能降耗作为重要内容,为制订和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节能统计制度和节能监控体系,为推进工业节能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

15、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建立长期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长效机制,提高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大力开展节能先进企业采访报道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对节能降耗突出的企业进行专题采访和宣传报道,树立典范,开展节能降耗的经验交流和推广,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进行节能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能源统计的质量和准确性。努力营造全社会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

16、实施节能年度目标考核制度。把年度节能目标计划纳入工业发展目标考核,实行问责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