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雅安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4-28 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近年来,全市以举办“一会一节”、承办旅发大会和创建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活动为契机,整个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各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依旧滞后,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为提高农贸市场科学监管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交易秩序和消费环境,现就加强农贸市场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下简称“三化”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市场“三化”建设的重要性

  城区农贸市场是城市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场所和农产品的重要流通渠道,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历了“非典”、禽流感、人感染猪链球菌、口蹄疫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人民群众对市场“三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化即市场设施达到最低标准,区县城区内农贸市场商业用房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经营区域划分明确,商业设施整洁、美观、实用、停车场地达到商业用房面积的20%左右,公共卫生设施完善,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配备必要的检测设施。制度化即市场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并上墙公示。规范化即市场举办者行为规范,符合市场开办条件并依法登记;市场的固定经营者经营规范,证照齐全,守法经营,上市商品质量管理规范,符合卫生安全管理规定。

  城区农贸市场监督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涉及市场的规划、建设、登记和运行中的经营管理、商品交易、质量监测、消保维权、监督机制以及评价、调节等等各个方面,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内容贯穿于上述各方面,互为有机整体。标准化是各项监管工作的基础,制度化是建立长效机制的保证,规范化是提高监管水平的目标。开展市场监管“三化”建设,能够有效遏制市场安全隐患、改善交易环境、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是市场监管的科学工作方法和有效途径。

  二、加强“三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执政为民为己任,从雅安本地实际出发,“以管助办、以管促兴”,主动履行职责,积极投身于市场规范管理工作中,通过开展市场“三化”建设,规范市场举办行为、市场主体行为、商品交易行为,有效遏制交易环境差、经销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利益、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使市场的布局更加合理,发展趋向健康、有序。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三化”建设,依靠业主投入,力争在三至五年内促使我市区县以上城区内的农贸市场逐步达到基本标准,各类市场主体和上市商品质量得到全面有效监管,人民群众对农贸市场秩序基本满意,可以放心使用市场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由于雅安市场建设长期以来落后于同类地区,市场“三化”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稳步推进,分阶段实施。首批在各区县城区规划示范市场1-2个,在2010年城区农贸市场全部达到“三化”标准。

  三、加强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全力推进市场“三化”建设

  市政府决定成立市场监管“三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工商、建设、商务、卫生、经委、食监、质监、公安、畜牧、环保、电力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各区县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推进农贸市场“三化”建设的领导,协调处理“三化”建设中的重大事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建设、商务部门要做好新开办市场的建设规划工作。新建的市场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通过政府规划和立项审批,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设计和建设,规范市场设立行为,按照《四川省星级规范市场评比标准和办法》的要求,使新办市场必须达到建筑设施的最低标准。已建成运行的老市场,要逐步规范升级。

  工商部门要依法实行市场企业法人登记,所有的市场举办者都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县以下乡镇(零售)市场的举办者仍可领取非法人性质的《市场登记证》)。要切实履行服务和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商品准入制度、商品质量查验登记制度、重要商品备案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和维权机制,完善市场经营管理制度,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要建立和实行《业主第一责任人制度》,督促广大市场业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市场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建立市场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市场行业协会在规范管理工作中的评价引导作用。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市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加大《食品卫生法》的宣传,严格审查市场内餐饮食品店点的市场准入资格,积极支持市场业主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市场划行归市,协助搞好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从业人员个人健康卫生检查,主动指导业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除市场卫生死角。

  公安部门要强化市场治安整治力度,引导业主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立警务、群治、市场业主、商品经营者齐抓共管的治安体系。基层派出所要针对农贸市场治安薄弱环节,督促指导市场保安人员提高反盗窃、反扒窃的能力,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打击“菜霸”、“肉霸”、“鱼霸”等不法商贩,消除市场不稳定因素,保证市场交易安全。

  消防部门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知识的宣传培训,及时督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市场限期整改,确保市场消防安全。

  技术监督部门要对市场的特种设备和计量设施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农贸市场的经营者设置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计量器具,逐步淘汰集贸市场固定摊位的杆秤,保证市场商品的公平交易。

  畜牧部门要加强市场内销售畜禽产品的检验和检疫,确保市场畜禽消费品安全。对肉食品要严把市场准入关,确保进入市场销售肉品“两证一章”(《动物防疫合格证》、肉品凭检疫印章和检疫证明)齐备,对无检疫凭证的肉品禁止进入市场。

  城管部门要依法取缔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和流动经营的摊贩 ,严禁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对经常爆市的、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市场应实行驻场式监管,为市场规范管理提供良好外部环境条件。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