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07年度安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4-14 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07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一、基本情况
        2007年1-12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422起,死亡164人,受伤1738人,直接经济损失1969.0345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9.6%,死亡人数下降5.2%,受伤人数上升9.8%,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2.8%。死亡人数占省控指标178人的92.1%。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较大事故4件,死亡17人,同比较大事故件数持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分行业指标完成情况:
        (一)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4人,同比上升6.1%。死亡人数占省控指标106人的98.1%。
        (二)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51人,同比下降25%。死亡人数占省控指标63人的81%。
其中煤矿事故死亡18人,同比下降41.9%,占省控指标30人的60%。
        (三)火灾事故死亡7人,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占省控指标6人的116.7%,超过1人。
        (四)铁路路外事故死亡2人。
        (五)水上交通未发生事故。
        一、做的主要工作
        (一)落实责任,强化目标管理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了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今年已召开4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今年3月2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8区县人民政府、市级20个部门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考核,全面推行和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全市各级各部门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逐级分解安全生产控制指标,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逐级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
       (二)采取新举措,强化基层建设。
        根据国家、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我们在安全生产上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1.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行政首长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本地方、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并结合本地方、本行业、本单位的特点,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同时,层层落实考核,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2.切实抓好安监队伍建设。我市进一步充实、调整了市、县(区)安监部门监管人员,特别是重点行业专业技术监管人员,以适应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需要。各县(区)根据本地重点行业实际,进一步配备、调整、充实相应的专业技术监管人员,都不同程度的给县(区)安监部门增加了编制和工作人员,同时,基本保证了安监部门监管用车,保证了监管工作经费,确保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市政府今年继续支持全市示范乡镇活动专项资金30万元,有力推动示范乡镇活动走向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落实负责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1-2 名。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实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委托执法,县(区)政府法制办核发了委托执法证件,7月底,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安监局、市法制办对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专职安监员开展了委托执法培训,教会基本的安全监管技能,提高基层执法效果。全市把委托执法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监管的有效途径,充分放权,充分依靠乡镇政府抓好日常工作,使他们做到有职、有责、有权,尽快改变县(区)安监等部门单打一,一把抓的旧的监管理念。
        4.在高危企业全面推行“安监员”派驻制度。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高危企业全面推行“安监员”派驻制度。由区县安监部门或安全协会确定标准条件,公开招聘安监员。通过安监部门政策业务培训合格后,派驻企业监督指导安全管理工作,向区县安监部门或安全协会负责,并接受其领导和考核,一年一轮换。工资福利按略高于全市人均工资的标准,由企业统一交区县安监部门或安全协会代为支付。目前,这项工作在煤矿开展较好,其他行业正在启动。
         (三)目的明确,开展整治。
        按照全省开展“十项行动”的要求,我市结合工作实际,集中力量,以水电专项整治和煤矿关闭整顿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了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1.道路交通整治。一是针对108线改造以及瀑电库区还路工程,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两路两桥工程安全督查组,每月定期到场督查。二是加强108线改造期间对318线、泸石路石棉段、s306线汉源至乌斯河段、荥天路等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超速、超载、酒后驾驶,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违规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有效地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共纠正各类道路交通违法157432人次,查获假牌假证206本,暂扣车辆3251辆,暂扣驾驶证55本。三是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载客和治理“超载”、“超限”,落实“五整顿、三加强”,查出超限车辆215540辆次,卸载车辆2042辆,卸载货物11826.8吨;组织开展了整治非法电动车营运工作,加大非法客运整治力度,查处非法客运358辆。四是进一步狠抓源头管理,严格审查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格,把好“三关”,严格“五不出站”制度,强化“三品”检查。对今年新增86辆跨市客运车辆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分别安装了gps和gprs,做到了实时监控。五是继续推进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安装波形防护栏28公里。对省安委会公告我市的2处道路交通隐患整治项目,我市高度重视,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毕。六是抓好道路交通重点工程的安全监管,加强对业主、施工单位、监理企业的管理,特别是突出抓好瓦斯隧道施工监管,在国家和省尚没有专项规定之前,结合雅安实际,制定了一个具操作性的专项管理办法,严防发生水电施工和公路隧道施工瓦斯事故。
         2.水电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初,我市开展了水电在建工程通风管理专项整顿。我市专门制订了标准,督促水电企业健全通风管理制度,配备专职人员负责通风、防尘、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管理,增添并使用通风防尘设施、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和现场救援装备等安全设施设备。4月13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水电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开展水电行业专项整治。市水利局、市安监局和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开展不定期督查,对安全隐患整治不积极的企业,坚决处理。全市共有397处水电站开展了整治。年底,市政府出台了水电整治验收意见,对验收工作进行指导,全市各在建和建成水电企业正按标准进行整治,目前,全市尚没有一家水电企业通过验收。
         3.煤矿专项整治。省政府要求我市第二阶段(06年7月-07年6月)淘汰关闭矿井共计29处(直接淘汰关闭5处,整合淘汰关闭24处);第三阶段淘汰关闭24处。经市县主管部门努力,全年全市关闭煤矿54处,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对煤矿生产矿井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12字方针,严查煤矿“三定”方案(定采掘工作面、定下井人员、定日最大煤产量)执行情况,加快瓦斯监控系统联网步伐,现有129个煤矿有128个已安装监测监控,荥经县建成了县级监控平台。同时,积极推动支护技术改进,减少顶板事故。规范煤炭经营秩序,对经营企业清理整顿,合理布点。
         4.非煤矿山专项整治。非煤矿山安全在继续深化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及矿产资源配置市场化的基础上,严格安全许可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推进非煤矿山安全质量标准化,着力抓好非法矿山的取缔关闭工作,全市取缔非法采矿、探矿点7个。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突出抓好重点矿区的安全监管;部署开展了露天边坡和井工矿山通风专项整治工作,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工作;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回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全市所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山基本安全生产条件都没有大的回潮现象。在隐患整治中牢牢把住重点矿区、重点企业,突出技术排查措施,首次利用中介技术检查办法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正逐步在露天开采矿山推广中深孔爆破技术。
         5.消防安全整治。开展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消防产品专项治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两类场所、旅游景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共排查单位996个,排查出隐患957处,已整改火灾隐患896处,整改率为93.6%,责令“三停”单位2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诚信承诺活动,全市共有431个单位场所参加了此项活动。其中被列为重点单位的204个“两类场所”参加率达100%。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消防“1123”工程,进一步推行消防“七小”配套工程建设,打牢乡镇消防安全基础。
        6.水上安全整治。全市开展了“救生衣行动”行动、水运企业专项整治活动、乡镇船舶和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防船舶碰撞防泄漏专项整治工作,共取缔非法渡口4处,撤销严重安全隐患渡口2处,对10艘老旧渡船和旅游船进行了报废处理。确保从事水上营运船只必须按定额标准100%地配备救生衣,乘坐营运船舶的群众100%穿戴了救生衣。
         7、建筑施工专项整治。开展了以防坠落、坍塌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许可动态监管。在市政设施方面,对“一会一节”以来因需要搭建的各类设施和建筑上的附着物,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需加固的立即进行了加固,对已无修复必要的立即撤除,确保了安全。同时,为加强对汉源移民迁复建工程的监督检查,市政府专门组织了督查组,每月一次到汉源县实地开展督查指导工作。
        8、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全市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加强检查和督查,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深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现已完成了两批188条高压水晶釜的检验工作;收缴炸药427.22公斤、黑火药2.5公斤、雷管8716发、导火索1180米,查处非法制贩、持有、私藏等涉爆案件2起,打击处理4人;完成了73件放射源和射线装置使用单位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取缔关闭非法经营摊点,严防和坚决打击非法生产。全市共收缴并销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1810万响,查获各类案件29件,案值约23万余元。
        9、旅游安全专项整治。旅游、质监、交通、建设、安监、交警部门互相配合,加大景区道路安全检查,设立足够的路标、路牌,在事故多发点增设警示牌,在景区泥石流易发地带增设护栏。强化公共安全监督管理,加大了对景区、宾馆、饭店、涉旅单位的防火、防盗、安全通道、疏散通道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力度。质监、卫生、防疫部门重点对旅游景区、宾馆、旅游定点餐馆的食品卫生状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各项卫生条件达标。开展了小旅馆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区范围内的141家小旅馆进行了整治,规范了经营秩序。
        (四)确保落实,开展安全效能检查
        5、6月份,在市政府副市长朱玉贵同志的带领下,市级有关部门采用暗访方式对各县(区)政府以及市级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贯彻执行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会议、责任书规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各落实。同时,市安委会办公室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宝兴县、芦山县政府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出督办指令,责成限期整改,宝兴县、芦山县迅速整改消除了事故隐患。
        (五)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
        全市结合实际,针对不同时段,突出安全侧重点,开展了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矿山、消防、旅游、水电、劳动保护用品等专项和综合检查,全力确保了道路交通、矿山、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安全平稳,确保了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黄金周、省第九次党代会期间、党的十七大期间等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六)加大安全投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我市细化要求,制订了22类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表》,深入开展了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重点隐患,全市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分轻重缓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治计划,做到时间、措施、经费、人员四落实,确保隐患消除。通过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我市排查消除了大批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落实企业内在激励约束机制,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高危企业足额缴存了安全风险抵押金。
        (七)强制安全培训,加强舆论监督
        今年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据统计,今年培训乡镇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261人,培训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580人次、安全管理人员501人次,特种作业人员3294人次。
        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的投入,认真在元旦、“1.10”宣传日、春运第一天、“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了专项咨询宣传活动。并且,全面加大了舆论监督力度,今年6月12日,市安委会通过《雅安日报》向社会公告了19项重大安全隐患;8月10日,通过《雅安日报》向社会公开了今年以来3起典型事故的查处情况。
        三、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抓
         市委、市政府始终对开展安全检查,防范安全事故工作高度重视,2007年全年召开了6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市安委会全体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阶段性工作进行了部署。分管副市长朱玉贵同志对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打击“非法客运”、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等安全生产方面的重点和难点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协调解决、跟踪落实。在春节、两会、“五一”和“安全生产月”、“十一”、“十七大”等重点时期,市委、市政府领导都亲自带队,率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深入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
        针对2006年我市事故多发的情况,我市在06年底和07年初就对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在06年12月召开的市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把安全生产列为未来5年市委确定的“重中之重”的三件工作之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围绕“打基础、强基层、抓落实”来开展。“打基础”就是抓好安监队伍建设,市安监部门领导班子把县(区)安监队伍建设作为今年的核心工作之一,全力督促县(区)增加安监人员、装备和保证安全业务经费,至年底,全市安监系统增加21人,增添了5台执法检查用车,增添了大量办案和执法设备。“强基层”就是抓好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建设,市上免费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督促企业按有关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组织了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施工企业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的强制培训考核,做到持证上岗;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方面的经济政策,推动企业在安全方面加大投入。“抓落实”就是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跟踪抓落实,为此,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了安全效能检查,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督办通知。
        (三)着力安全投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近几年来,我市加大在安全生产基础方面的投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07年,我市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市本级及各区县完成了公告隐患136处的整治任务,投入资金5600万元;道路交通完成了28公里波形防护栏的安装任务,全市安装了波形防护栏的路段已达到143公里;全年道路交通投资800余万元,对国省干道危岩隐患、路基缺口安全隐患以及危险路段进行了整治;全市学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整治学生宿舍、楼道、危房等校舍安全隐患145处;全市共投入各类资金5285万元整治修复加固堤防护岸15处1.66公里,新建14.21公里,疏通河道0.35公里;在消防投入方面,全市已基本解决1123工程配套的7小工程、义务消防队训练保障经费,全市市政消火栓数量达656个,已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建设指标。
        四、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生产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情况仍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一是部分乡镇、部门未建立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力度不够,监管仍存在盲区、死角、空白点;二是部份企业安全责任主体落实不到位,不服管、不落实仍较突出,没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松懈;三是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仍然做得很不够,部份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教育流于形式,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安全素质偏低;
       (二)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一是个别政府领导的认识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二是监管理念和方式不适应需要,存在不能管、不想管、不愿管、不真管、不实管的现象;三是缺乏专业技术支撑,对国家的政策措施不能结合雅安实际,进行开创性的工作。
      (三)事故隐患还大量存在。农村交通安全硬件较差,部分驾驶员超速、超载、非法载客现象时有发生;部份企业对安全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麻痹大意,疏于管理,“三违”现象时有发生;安全投入仍然不足,作业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矿山采空区、尾矿库等不安全隐患治理难度很大,而且无法落实治理资金;水电专项整治部分业主主动性不足,自查不够,工作进度不尽人意;乡镇、社区消防工作薄弱,火灾事故隐患较多,事故频发;城镇老城区木结构房屋多,隐患突出。
     (四)安全生产方面稳定压力增大。一是煤矿关闭矿井、整合业主之间存在矛盾,大量小煤矿即将进入停产技改,煤矿市场供应矛盾直线上升,稳定压力逐步凸现。二是突发安全事故后,个别死伤者家属提出过高要求,达不到要求就上访甚至辱骂围攻工作人员。三是因企业生产影响周围环境或安全政策的出台,极可能导致群体性上访事件。
       五、2008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完善和创新安全执法体系。以安监部门执法队伍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安监部门内部建设,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坚持阳光操作,坚决防止权力乱用和滥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规范和制约行政许可、审批和执法行为,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执行力。
       (二)构建安全生产支撑体系。以雅安市安全生产技术协会和雅安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为主,为全市大量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三)进一步推动政府监管主体落实。一是学习推广乐山石溪镇安全管理经验,切实推进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委托执法工作,着力解决在农村交通、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二是强力推行“一岗双责”,所有事故调查中都要按“一岗双责”进行。三是以督查、督办为抓手,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效能督查,实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
      (四)切实强化企业责任主体。以落实《四川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为契机,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强力推行高危企业“安监员”派驻制度。二是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经济政策,主要是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和缴纳风险抵押金的经济政策,督促企业用好提取的安全费用,在企业安全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三是推广先进的安全技术,如露天矿山中深孔爆破技术,井采矿山巷道掘进机,瓦斯监控平台等。
      (五)继续深化专项整治。重点是打好矿山、水电专项整治两个攻坚战。煤矿全面推进资源整合和“三线”建设;非煤矿山深入推进通风专项整治;水电行业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整治速度。
     (六)紧紧盯住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继续把道路交通、矿山、消防、水电、重点工程建设等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紧盯不放;始终盯住元旦、春节、两会、五一、汛期、“十一”等重点时段,切实遏制事故。
     (七)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引导和启发全社会重视人的生命价值,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的培训考核,特别抓好水电施工、道路交通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对农民工开展安全教育。

二○○八年一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