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0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4-14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06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强化监控措施,狠抓隐患治理,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一、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据统计,2006年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298起,死亡173人,受伤1583人,直接经济损失1602.805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8.3%,死亡人数上升8.8%,受伤人数上升32%,直接经济损失上升49%。死亡人数占省控指标167人的103.5%。全市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4件,重大事故件数与2005年相比,减少1件,同比下降20%。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执行上动真格,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一抓到底。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了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对省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目标进行了分解下达。并在会上与8区县人民政府、市级20个部门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考核,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全市各级各部门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逐级分解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逐级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

(二)开展持续不断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国家、省上的要求,结合实际,持续不断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消防、旅游、建筑施工、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食品卫生安全等行业、场所。从2005年12月21日至2006年3月30日,围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开展了专项安全检查,4月以确保“五一”期间安全为重点开展了检查,5月开展了汛前安全检查,6月进行了安全生产月专项检查,7、8月进行了汛期安全检查,9月以确保“十一”期间安全为重点开展了检查,10月在全市开展了安全生产交叉检查,11月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全市各级安监、交警、交通、农机、消防等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作为日常的工作内容,把主要力量放在生产一线,加强巡查监管,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据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年共检查车辆249961辆次,查处取缔588辆次,治安拘留20人;检查煤矿549个次,取缔17个;检查非煤矿山892个次,取缔6个;检查宾馆、网吧、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2081个,取缔28个次;检查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886个次,取缔5个;检查烟花爆竹经销点1003个次,取缔310个;检查各类船只227艘次,取缔23艘。

(三) 采取措施,切实整改各类安全隐患

一是加强了对各类隐患的督查整改工作。我市各级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同时结合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排查了各类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重点隐患,结合实际,分轻重缓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治计划,做到时间、措施、经费、人员四落实,确保隐患消除。

二是落实省安委会公告的我市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省安委会2006年公告我市的重大安全隐患,是国道318线天全境K2713+100~120m一处危岩整治。对此,我市高度重视,积极筹措整治经费,投资57万元,对该处危岩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治,按时完成了隐患整治任务。

三是向社会公告、整治了首批重大安全隐患。2006年1月7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通过《雅安日报》向社会公告了16项重大安全隐患,其中道路交通隐患6项,学校隐患3项,危化品隐患1项,建筑隐患1项,煤矿隐患1项,非煤矿山隐患2项,地质灾害2项。为督促有关区县、部门、单位加快隐患整治工作,2006年9月24日至9月26日,市政府3个安全生产督查组专门深入全市8区县对市公告隐患整治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对没有完成隐患整治的予以通报,责成有关区县、部门迅速行动,确保完成整治任务。公告隐患整治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采取安装波形防护栏、防护墩,整治路基、路面、桥体等方式消除隐患,并拆除了1座危桥;学校3项危房隐患已全部拆除危房;危化品安全隐患是增添安全设施、设备,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建筑隐患1项是对存在隐患进行了拆除;煤矿隐患1项是进行了大巷、回风巷的改造,增添瓦斯抽放泵2台;非煤矿山隐患2项是对危岩和矿渣淤积进行清除;地质灾害2项是加强了监测、明确了责任,1项己将涉及农户全部搬迁。到2006年底,公告的16项重大安全隐患已基本全部整改完毕,共计投入整改资金1178.6万元。

(四)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针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的,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关键企业、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排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1、狠抓交通专项治理。全市坚决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采取各种措施,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安全。一是确保了瀑电库区移民运输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民运输安全,采取了各项措施确保移民运输安全,全市出动客车1435辆次,货车5342辆次,运输移民185批52185人,其中外迁移民32017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做到了零事故、零死亡、零损失。二是在危险路段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对部分特别危险的路段安装了波形防护栏。2006年全市投资597万元,安装38.6公里波形防护栏;浇铸钢筋混凝土防护墩4.3公里;增设安全警示标志330多块,其中悬臂式标志牌98块;施划减速带、斑马线734平方米;施划标线24公里共8640平方米。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重拳出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用铁的手腕,严厉处罚和打击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等严重违章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国道二郎山、泥巴山、拖乌山等重点路段以及重点旅游线路的管理,强化路检路查,确保过往车辆保持安全车速。四是加大对超载超限的整治力度。全年检测货运车辆631312辆,其中超限车辆13107辆,卸载货物总质量10050吨,违章抄告车辆1532辆。五是及时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从国、省道向乡村公路延伸,加强对乡村公路的安全巡查监控。六是认真开展乡镇船舶和渡口、渡船专项整治,指导乡镇完善客渡码头、船舶、船员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渡口、码头和客运船只的监督管理,督促船主、船员严格执行签单制度,完善消防、救生等安全设施。

2、突出煤矿资源整合。根据省政府的公告,我市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31家己予以关闭。我市对不能进行资源整合的14家煤矿已经按照国务院446号令第13条的要求实施了关闭。其他列入资源整合的17 家煤矿全部按照“停止井下一切作业行为;切断井下电源;对井口进行砌封,并贴封条;落实专人监控;清缴所有爆炸物品,并停止供应炸材;暂扣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的标准进行了关闭。我市结合实际,主动提前做好煤矿资源整合规划,全市计划到2008年底关闭矿井60个,设置煤炭采矿权122个,其中资源整合矿井44个,我市的《煤炭资源整合规划方案》已报省政府审查。我市严格执行煤矿各项安全规定,深入开展瓦斯整治,在全市48个高瓦斯矿井中,市上确定了4个重点矿井,各区县确定了30个重点矿井,派驻了督导组,开展了瓦斯整治工作,推动了瓦斯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进一步加大了煤矿数字化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建设,荥经县已完成了县级平台建设;雨城区已进行了比选,确定了系统建设方案;天全、汉源已在部分矿安装了监测监控系统,并逐步建立县级平台。2006年,全市煤矿事故死亡31人,未突破省控指标。

3、狠抓非煤矿山安全整治。非煤矿山企业在我市分布较广,全市原有非煤矿山企业504家,截止2006年6月30日,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企业166家,通过矿业秩序整顿关闭178家。其余的矿山被收回矿权,并通过资源整合和市场重新配置设置了新的矿权,一律按照新建矿山企业 “三同时”审批条件进行建设和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通过1年多的矿产资源秩序整治,我市非煤矿山已初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原有安全隐患严重的几大矿区,如汉源县的富泉、团堡山、片马和乌斯河铅锌矿区,天全的打字堂硫铁矿区,荥经的宝贝凼铅锌矿区和石棉的川矿小棉矿区等,现已通过资源整合和市场重新配置设立了新矿权,安全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4、积极开展以查隐患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公安部和省安委会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普查工作的总要求,以“减少存量、控制增量”为目标,全市持续深入开展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尤其是突出元旦、春节、两会、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川农大百年校庆等重大节日、庆祝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治理,把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商场超市、城乡旧房、古建筑等作为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对市政府挂牌的四起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目前,容丰A幢综合楼的业主已投入100余万资金,投入整改,有望年底销案;汉源铁龙绿色燃气有限公司已销案;西部影都也正在多方争取整改资金;雨城花园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整治火灾隐患。同时,严格按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督办及立销案办法》,全市各区县通过全面排查,排查出人行雅安市分行、建行雅安市分行、雅安西部皮鞋城、石棉县中医院等四起重大火灾隐患并全部立案,当前,建行雅安市分行斥资30万元已整改完毕,通过验收销案。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结合雅安山区经济欠发达,农村火灾突出,农村消防工作薄弱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乡镇消防基础设施“1123”工程,即“全市各乡镇各建一支义务消防队,配置1台机动消防泵,2支水枪和300米水带”,己在全市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雨城区上里镇和石棉县率先进行了试点,上里镇已按“1123”工程要求配置到位,石棉县政府斥资10万余元给9个乡镇进行了配备。

5、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总体上规模小、数量多、生产工艺较落后、竞争力不强。全市严格按照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控制并实行审批制度的要求,从源头上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安全许可要求,防止盲目建设。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销售网点,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国家标准规定的条件,严格审核、申报和发放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源头上规范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经营行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特别是对液氯、加油(气)站等重大危险源、重点行业、交通运输、卫生系统,严防死守,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严格审批,确保安全。同时,我们对其他危化品企业也不放松,及时检查,排除隐患。尤其是对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都认真组织专家进行了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条件的审查,严格要求,凡不具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所规定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使企业在改扩建工程中实实在在地把安全生产“三同时”落在实处。全年共计检查生产企业67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54家;检查经营企业48家,发放乙类经营许可证31家,甲类经营许可证10家。2006年,全市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处置、使用企业未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

6、狠抓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全市加强了民爆物品生产、使用、销售、购买、运输、储存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爆炸物品购买、运输和使用许可制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严防止民爆物品流失到社会上。对全市从事涉爆作业的专职安全员、保管员、爆破员、押运员“四员”进行了审查登记造册,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坚决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超储、销售等违法行为,加强运、储、销环节的安全监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全年共销毁炸药21716.9公斤、雷管144615发、航空炸弹(手雷)16枚、黑火药7.45公斤,导火索43974.1米、导爆索2950米、底火130枚,查处违法经营烟花爆竹摊点95家,取缔不符合烟花爆竹经营销售条件的有证摊点310家,收缴并销毁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5105万响,捣毁一个非法生产加工烟花爆竹窝点。

(五)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活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批“示范乡镇”建设。2006年初,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活动的意见》(雅府发[2006]6号),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为加大对示范乡镇的帮扶力度,市政府今年支持全市示范乡镇活动专项资金30万元,并决定每年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全市6个省级示范乡镇、27个市级示范乡镇按照省安委会和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机构,充实了人员,加强了组织建设,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档案管理,着力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全市各示范乡镇正全面按照示范乡镇建设的基本要求,认真对照,查找不足,深入推进示范乡镇建设。

(六)以防为主,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的投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一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组织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各类管理人员观看了以“安全、生命、责任”为题的四川省典型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讨论,就进一步搞好本区县、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二是组织和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开展以“遵章守纪、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籍、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条安全生产警示语、看一场安全生产警示片、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的“八个一”活动。通过“八个一”活动,全市广大职工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书籍共23016人本,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共1417条、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共989起、写一条安全生产警示语共3308条(其中择优推荐上报市总工会118条),看一场安全生产警示片共12072人次、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共18567人次、忆一次事故教训共11768人次、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共14152人次。三是在元旦、“1.10”宣传日、春运第一天、“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了专项咨询宣传活动,采取在车站、交警执勤点、大型活动场所、集市等群众较为集中的地方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安全生产光盘、散发交通安全手册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安全宣传活动。四是切实开展“四主一员”(车主、矿主、船主、业主、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业主、安全管理人员和基层干部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据统计,全市2006年培训安全管理人员7431人次,培训特种作业人员3546人,全市高危行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三、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抓

市委、市政府始终对开展安全检查,防范安全事故工作高度重视,2006年全年召开了6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市安委会全体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阶段性工作进行了部署。2006年春节前,我市原则上取消了各项专项检查,唯独安全工作在全市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从1月13日起到1月26日,市政府副市长罗叔安带队,组成由市政府秘书长廖磊,市安监局、交通局、运管、海事、国土资源局、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等部门参加的督查组,对全市8区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要求,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抓好冬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在春节、两会、“五一”和“安全生产月”、“十一”、今冬明春等重点时期,市委、市政府领导都亲自带队,率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深入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安全隐患。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具体,春运、春节、两会、“五一”和“安全生产月”、“十一”等重要时期,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二)着力安全投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近几年来,我市加大在安全生产基础方面的投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06年,我市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市本级及各区县完成了公告隐患118处的整治任务,投入资金3159万元;完成了38.6公里波形防护栏的安装任务,全市安装了波形防护栏的路段已达到130公里;全年道路交通投资458.1万元,对国省道29处危岩隐患、路基缺口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治;在中小学危房改造方面,我市调整农村校舍布局,年内投入资金2240万元完成全市23所农村中小学23300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基本消除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现有危房;在消防投入方面,我市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挤出资金新添包括消防云梯车在内的消防车4台,防火检查车4台,新购特勤器材80余件;在煤矿基础建设方面,加快推动煤矿瓦斯监控网络建设项目的进展,全面推进支护改革,推广先进采煤方法,推进煤矿质量标准化建设,切实减少煤矿顶板事故;同时加大煤矿技术改造的投入力度,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煤炭产业的优化提升。

(三)畅通渠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隐患整改

2006年,我市采取各种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来。一是全市安监部门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多次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电话。二是市安监局专门印制了1万份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电话张贴单,通过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电话张贴到了乡镇、村组、机关、学校、医院、矿山、建设工地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三是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跟踪报道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和督查情况、发现的问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新政策等内容,让全社会了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增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通过隐患举报渠道,全市发现并整改了大量隐患。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行业事故情况看,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矿山企业、非矿山企业、水电建设事故、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均上升。事故易发行业出现的新变化,反映出我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跟不上安全生产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强化企业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更迫切的要求。

二是我市个别地方、部门在思想上有所麻痹松懈,在安全生产监管上有所放松。缺少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以及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工作作风,对不具备安全条件、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整治力度不够,安全生产时好时坏。一线监管人员素质较差,对习惯性违章习以为常,视而不见,不发生事故就无人去管,存在侥幸心理。

三是安全生产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情况仍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个别企业安全责任主体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松懈;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仍然做得很不够,部份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教育流于形式,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安全素质偏低。群众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观念不强,习惯性违章较多。在矿山、水电工程、私人建房等方面,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较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仍然较差。矿山方面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由于我市矿山企业(含煤矿)先天不足,点多、面广、规模小,矿床赋存条件差,治理难度很大。煤矿随着开采深度、强度和生产规模的加大,通风瓦斯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一些矿山企业破产关闭了,但采空区、尾矿库等不安全隐患留下了,不仅治理难度很大,而且无法落实治理资金。水电工程以及其他工业建设项目未严格执行“三同时”,安全投入严重不足,隐患整治难度较大。

雅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二○○七年一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