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审计局关于200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01-15 1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审计局关于200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和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07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围绕“科学发展,奋进跨越,构建和谐雅安”工作主题,按照“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为雅安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传达落实市二次党代会和全省审计工作会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审计工作任务
年初,我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全面贯彻落实市二次党代会和全省审计工作会精神,围绕市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学发展,奋进跨越”的工作主题和实现“七个一”跨越的奋斗目标,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水平。并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措施,明确了2007年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重点,对各项审计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全市审计工作顺利展开。
二、突出重点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审计监督取得新的成绩
1—6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59个,查出违规资金17288万元,审计处理后收缴财政266万元,纠正挤占挪用行为,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76万元,调账处理2701万元。投资审计核减工程投资额1601万元。移送纪检、司法机关案件(事项)5件,涉案(涉及)人员7人,涉案金额79万元。为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增收节支、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9个,查出违规资金15897万元,审计处理后收缴财政139万元,纠正挤占挪用行为,应归还原渠道资金89万元,调账处理1897万元。投资审计核减工程投资444万元,移送纪检部门事项1件。
(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上半年我局对市财政、市地税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对市农工办、市农机局、市环保局、市公路局、市物价局、市卫生局等6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588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99万元,处理处罚后收缴财政139万元。
今年我局预算执行审计,按照“一体化”思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要求开展,为促进财政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制度改革,增强预算约束力,促进财政部门分配行为公平、透明、规范,提高预算执行率和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加大了对税务部门征管工作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治税,规范税收征管行为,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同时积极做好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强化十大惠民行动资金审计,维护群众利益。 上半年完成汉源农机专项资金审计,按照审计署和省厅安排对市本级,同时组织8县、区审计局对同级社保五项基金进行全面审计;组织8县、区审计局对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同时结合其它审计项目对市环保局排污费、市公路局的公路建设资金、市垃圾处理场建设资金进行了审计,对发现的挤占挪用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在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继续强化投资审计,节省建设资金444万元。我局始终把政府投资审计摆在突出和重要的位置,严把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关,坚决查处高估冒算等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为国家和建设单位节省了大量资金。上半年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5个,审计项目投资金额6630万元,审减工程投资额802万元。同时还对市政务中心搬迁小区、市政务中心、苍坪山隧道工程、市体育场馆等重点建设项目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监督。
今年我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任务重的实际,通过强化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技能(现有2人取得全国注册工程造价师,占投资分局人数的50%),聘用专业人员,建立专门人才库,加强对中介机构审计质量控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等措施着手,不断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水平。
(四)规范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履行经济职责。根据组织部门委托,上半年审计党政(事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4人,查出领导本人负主管责任违规资金15872万元, 为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增强财经法纪意识,促进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我市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成立了两位市委常委挂帅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 二是重点更加突出,审计对象的确定在联席会议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使经责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将管理资金较多的部门、群众反映较大的部门、任期时间较长的部门领导作为审计对象,重点更加突出;三是工作更加规范,将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即控制了数量又保证了质量;四是成果运用有新突破。今年上半年出台我市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办法,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提供了法规依据。上半年完成的公路局、环保局等项目审计既发现了问题,又提出了规范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审计效果明显。
(五)加大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提高宏观服务效果。我局坚持把严肃查处和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始终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在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还注重问题的原因分析和整改落实;不仅重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惩处作用,还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和服务性作用,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上半年编发《审计简报》16期,《审计要情》5期,其中关于公路局违规借贷民工保证金、转包工程合同的情况反映,引起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要求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根据汉源瀑电迁复建工程督查工作提交的《督查简报》,也引起了党政领导的重视,对促进工程建设和资金规范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汉源、宝兴、雨城等区县查出经济案件线索6件,移送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认真完成党政交办工作任务
上半年我局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完成党政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建设和谐小康雅安保驾护航。
一是增强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今年交办汉源瀑电工程迁复建督查工作和对口支援汉源移民工作,重点工程、资金等审计任务我局均精心组织力量,按时完成,及时汇报,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对汉源瀑布沟水电站移民迁复建工程督查工作和对口支援汉源移民工作,我局由一名副局长负责,确定了责任科室和专门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汉源县开展工作,并将督查情况及时以《督查简报》报市委市政府,将监督和服务并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认真做好移民联系和结队帮扶工作。我局由机关党总支负责,做好我局联系的外迁到名山县红星镇的汉源移民的帮扶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生产致富,尽快融入当地社会,确保移民稳定,上半年没有发生移民回迁事件。同时我局还帮扶1名贫困学生解决初升高学费845元。
三是认真做好信访举报、保密、维稳综治等工作。我局向社会和被审计单位公布了举报电话,在党政网我局网页开通了局长信箱,广泛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上半年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件(次)。按照“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平安创建和维稳综治工作。根据发展会议经济的任务目标,上半年我局引进省审计厅2个全省性的会议在我市召开。同时认真做好精神文明、爱国卫生等创建和巩固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为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夯实基础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增强审计监督为“科学发展,奋进跨越”服务的思想意识。局党组认真组织中心组和全局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和市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审计为全市工作主题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进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着力提高创一流工作业绩能力。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3个月的学教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审计人员审计为民、奋发有为、文明审计、严谨细致、勤俭节约、廉洁从审的五种作风,促进我局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队伍素质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全年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加强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上半年我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建成“政治坚定、团结协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班子,建成让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放心的班子,建成让职工群众满意的班子为目标,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班子建设人人有责、集体荣誉共荣共损”意识,同心同德,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打开工作局面,充分调动全局职工工作积极性,使我局上半年工作在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新的成绩。
积极构建审计廉政体系,着力建立审计工作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上半年我局继续推行送达审计,实施送达审计项目占完成项目的77%以上。严格执行审计人员“八不准”和各项廉政纪律,实施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与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建立和完善审计人员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征求意见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组长负责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中层干部任职前的廉政谈话制度。开展了全市审计机关财务大检查,通过自查自纠、上对下检查,纠正了乱收费等违规行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廉政措施,既降低了审计成本,增强了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又达到了提高审计质量,维护和树立了审计部门的良好形象的效果。
认真开展审计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上半年我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以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运用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为今年全市推广使用审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系统内的办公自动化和应用审计现场实施系统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打下了基础。
五、基本完成金审工程建设一期工程,信息化建设上新台阶
在政府的关心下,在省审计厅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市审计机关群策群力筹集资金基本完成我市金审工程建设一期目标。全市审计机关完成了审计综合管理系统( oa系统)的部署任务,市局对机房进行了改造升级,系统内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和无纸化办公。强力推行审计现场实施软件(ao软件)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
六、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思路
(一)贯彻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突出重点抓进度,确保全年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下半年我局工作要进一步围绕雅安经济建设和发展大局,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全面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在立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构建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工业强市、奋进跨越的目标基础上,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社保五项基金和其它涉农等专项资金审计监督,促进十大惠民行动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二是抓好工业强市富市战略和雅州宾馆经营现状审计调查,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继续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四是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大要案,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预防和惩治腐败中的作用;五是坚持监督和服务并重,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六是认真完成党政交办工作任务,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要履行到位,审计工作质量要保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审计人员是保证。因此,我们要把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放在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上,放在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上。要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队伍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审计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继续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力争计算机辅助审计取得新的成果,推动我市审计工作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为实现雅安跨越式发展,构建设和谐小康雅安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