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利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08-01-15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水利局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水利局: 
       为贯彻落实《雅安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形成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现将贯彻落实活动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法律六进”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加强对“法律六进”工作的领导
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法律六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法律六进”活动有步骤、有秩序地实施,并取得实效。采取量化目标考核,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使“法律六进”活动真正成为“五五”普法期间引导和促进公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以“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水行政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教育全体水利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水利法律法规走进机关、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单位,使水利执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总体要求:大力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水利部门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突出宣传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将法制宣传教育渗透于水利行业干部职工具体工作中,在法治实践中普法,不断提升依法治市的水平。  
     二、制订措施,确保“法律六进”落实到位
  (一)、开展“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单位”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1、加强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强化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单位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目标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积极引导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鼓励干部职工自学水利行业法律。建立“一月一法”学习制度,每年应开展两次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水利行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开展“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公职人员学法阵地建设,增设专门的法律法规宣传栏。
  、 加大对机关执法水平的考核力度。要把执法水平和执法效果作为“法律进机关”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
  4、积极开展评选“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公务员”和“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机关”活动。
  (二)、结合行业实际,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活动
充分利用 “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报刊署名文章、街头宣传、下乡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行业法律集中宣传力度。结合行业实际,把涉水法律法规深入到用水企业,增强相关企业水法律意识。 
        三、时间安排
“法律六进”活动是推进“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具体载体,工作步骤和安排与“五五”普法规划实施同步,自今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宣传发动阶段。2007年7月前,各县区水利局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力求创新。 
组织实施阶段。2007年7月至2010年,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做到部署及时、措施到位、收效明显。2007年要认真做好迎接全省开展的“法律六进”专项抽查准备工作, 2008年要积极做好全省“百佳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百佳学法用法示范机关”、“百佳依法办事示范单位” 争创工作。
  检查验收阶段。2010年,将 “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五五”普法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项交叉检查验收,并对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市水利局将加强对全市水利行业“法律六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OO七年七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