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08-01-15 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商务局
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要点

市委办公室:
2006年,我市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工作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11421”战略性思路和“内外贸一体化”的“大经贸”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工业富市强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和谐雅安的要求,狠抓机关自身建设,突出“三外”和国内贸易工作重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06年工作总结

(一)外经贸工作
1、外贸工作
2006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 654万美元,比2005年同期下降 46.3%,其中出口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仅完成580 万美元,同比下降46.1 %,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3 %。
2006年新办理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16户,获权企业数达到79户。全年有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2户,同比减少4户,当年新增出口企业2户,分别是荥经县的秦川铁合金有限公司和建寅冶金有限责任公司,2户企业2006年实现新增出口额78万美元。截至2006年底我市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总数达到29户,获权企业中用权比例超过35%。
2、外经工作
(1)2006年我市共向巴拿马、苏丹、马来西亚、蒙古等国外派劳务1203人次,完成目标考核任务1200万人次的100.2%。
(2)四川省芦山县中日友好血吸虫病防治站建设项目(争取日本政府无偿国际援助资金67万元)已竣工验收,为我市今后继续争取外援资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外资工作
2006年我市共新批外资项目2个,企业增资项目1个,合同外资908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28万美元,同比增长25.49%。新批外资项目分别是雨城区的宜必思酒店有限公司项目,注册资本210万美元,现已到位73.9万美元;芦山县的四川鸿伟木业有限公司项目,注册资本644万美元,第一期资本金有望近期到位。增资项目为四川德宏矿业有限公司,增资1000万人民币,外方增资430万人民币,现出资已全部到位。
4、外经贸政策扶持工作
面对2006年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为帮助企业尽快适应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开辟新的出口门类和新的出口产品,加大我市优势产品的出口规模,尽量抵减因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导致的资源性产品出口下降造成的影响,我局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了对外贸企业的扶持政策宣传和财政扶持力度,全年共组织上报各类外经贸项目46 个,其中争取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35个,71.6万元(含上年追加项目),争取西部外经贸促进资金项目13个,39万元(含上年追加项目)。各项目资金已按规定及时拨付到位,对我市外贸出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内贸工作
1、全市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2006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7.7亿元的104.40%。
2、促进我市商贸流通业健康有序发展
(1)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
经商务部审查,我市推荐上报的名山、天全、芦山、宝兴、荥经、汉源、石棉七个县全部核准成为2006年新增试点县;推荐上报八家新增试点企业,有六家企业被核准为2006年新增试点企业。截至9月30日,全市共改建配送中心5个,申请验收4个;新建和改造农家店143个,申请验收的“农家店”99个,其中农村日用品“农家店”35个,农资“农家店”64个。经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验收小组,严格按照《四川省2006年度“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验收方案》验收,初步认为合格的“农家店”约50个,其中农村日用品“农家店”33个,农资“农家店”17个,配送中心2个。
(2)启动了雅安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编制工作
市政府已经成立了规划编制的领导机构,落实了四万元启动经费,确定了编制单位,内贸科室同志克服了人员少、时间紧、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困难,齐心协力地圆满完成了前期收集资料工作,为商业网点规划的顺利编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3)认真做好市场监测工作 
按照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工作要求,在全市各区县建立了市场监测信息系统,确定了七家重点市场监测样本企业,按时向商务部报送生活必需品监测信息,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完成了“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我市消费品市场的监测工作,做到了一天一报,并将节日市场运行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按时上报,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必要的科学依据。
(4)代市政府起草“雅安市人民政府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雅安市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等重要文件。
(5)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
制定了《雅安市2006年度酒类流通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统一印制《酒类流通管理宣传资料》6000册和“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明示牌近4000个,在全市全面实施酒类许可、备案和随附单制度。通过近半年多的工作,全市已办理酒类流通经营手续698户,其中:办理《四川省国家名白酒零售许可证》的148户;办理《四川酒类产销许可证》的35户;办理酒类零售备案登记的515户。悬挂由市商务局统一制作的“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明示牌的682户。
(6)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餐饮博览会
组织我市8家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餐饮博览会,在博览会上,我市有7家企业以其具有特色的菜品图片参加了中华餐饮业品牌展;有8家企业共9个菜品实物参加了中国名菜名点展。我市八个菜品荣获中国名菜名点。雅安市商务局被省商务厅评为最佳组织单位并受到通报表彰。
(7)组织企业参加相关项目申报工作
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农产品批发市场标准化建设”、“东桑西移工程”、“中华老字号工程”、“绿色市场认证”、“双进工程”等项目的申报工作。我市9家企业向四川省商务厅申报“四川老字号”。
(8)圆满完成《“2006四川?雅安迎春购物月”总体方案》所制定的各项活动
经全局同志的努力,2006年雅安迎春购物月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效果显著,被省商务厅评为“2006四川迎春购物月”优秀组织奖,受到通报表彰。
3、依法行政,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1)按照省商务厅统一安排,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我市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了清理整顿。通过检查,我市2家企业和3个回收点尚未发现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2)切实加强了对特种行业的监管工作,建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自律制度,参加全市废旧金属市场和苍坪路农贸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了对拍卖、典当、直销、美容美发、品牌汽车和二手车市场的行业管理。新批拍卖企业一家,初审和确认直销网点5个,开展了品牌汽车备案登记工作和二手车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
(3)参加雅安市边茶生产企业的整顿、降氟处理和生产许可评审工作,推进建立边茶行业自律机制及降氟处理工作,指导和促进边茶流通。目前,全市12家边茶生产企业已有8家边茶生产企业通过qs认证。
(三)积极开展整治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的要求,我市商务系统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行为,逐步建立健全防止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同时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确保食品消费安全,坚持构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打击出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制定出台《商务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各区县主管部门;三是认真排查,对一些经营者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搞不正当交易的手段和表现形式进行分析排类;四是以各经营单位商品购销为重点,以核实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商品购销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做好移民帮扶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瀑电移民帮扶工作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本局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瀑电库区移民外迁安置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此项政治任务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联系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商务局联系移民工作制度》,并按照市委对移民工作实行党员干部“一帮一”的要求,将我局联系的移民接安点(荥经县附城乡南村坝村8组)的31户移民逐一落实给每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明确职责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局领导身先士卒,先后4次带队到移民点开展调研与帮扶,送科技、送电影、送年画、送法律书籍下乡,送慰问品到户,为瀑电移民的顺利外迁和接安入住,并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生产生活环境,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全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得到了市、县、乡、村的充分肯定。
(五)党建和机关建设
1、按照省委“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局党组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活动,把不断丰富充实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理论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工作需要,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学习、培训、考核制度,分期分批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和区县参加省商务厅和市上组织的各种专题讲座和培训共计236人次,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目前,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发挥,工作效率和质量显著提高,机关秩序井然,环境和谐,获得和保持了市级文明单位、平安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2、重服务,讲实效,重塑商务局机关新形象。一是从制度入手,制定并完善了《商务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外经贸主要服务措施》、局班子向社会公开《廉政承诺》等多项制度措施,提出了本局在经济管理中的“七个不准”、“三项”工作制度和“五项服务”,对企业外经贸进出口经营权审批、“外资”企业办证、初审、酒类许可的审批、办证等全部实行免费,无偿服务。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了同区县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工作联系,局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深入区县、企业、现场办公,宣传政策、协调银企、海关、退税、政策扶持等环节的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出口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效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不断规范商务工作依法管理机制。制定有《雅安市商务局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责任制度》、《雅安市商务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办法》、《政务公开制度》,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构,坚持每季度公布机关政务公开事项,每半年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自觉接受监督。对凡属涉及职工福利、重大资金使用和重大机关事务、人事任免、奖励、评优、考核等均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在机关内公示、公开,向干部职工通报。特别是在今年机构改革中中层干部任免的各个环节中,均是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实行公开竞争上岗,多年来我局无一例违规违纪的现象发生。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外贸出口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析2006年外贸出口下降的原因:
一是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造成的。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以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和征收出口关税为杠杆,控制和减少资源性产品出口。我市的锌锭、硅铁、工业硅和木地板等主要出口产品受到很大影响,其影响面占年出口总额的85%以上。2004年起取消了木地板出口退税,2006年,国家又进一步加大了调控力度,取消锌锭的出口退税率,并相继取消了硅铁和工业硅的退税率,同时对硅铁出口加征5%,11月1日起又提高到10%的出口关税,同时还对木地板征收5%的特别消费税,直接影响了出口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类企业的出口积极性。全年我市这类资源性产品出口额减少达600多万美元,大大超过同期我市其它出口产品的增长额。
二是外贸企业普遍流动资金紧张。外贸出口相对国内贸易需要商检、报关、收汇核销等环节,流动资金的占用时间相对较长,资金需要量大些。目前外贸企业融资难的状况普遍存在,企业经常为资金所困扰,开工不足,为缓解资金压力不得不放弃出口外销。如石棉县大渡河工业硅厂连续三年保持我市单户企业出口额第一,2005年企业完成技改后生产能力扩大两倍,但由于流动资金严重不足,造成企业开工不足。后来甚至把生产设备租出去,企业不能掌握货源,出口大幅萎缩,2005年该企业出口466万美元,2006年出口只有104万美元,减少300多万美元,是我市2006年出口下降最多的企业。
三是我市外贸出口结构单一,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出口比重过大,易受政策因素影响,波动大。企业普遍块头小,总量低,无骨干企业支撑,农产品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的目前出口还是空白,加工贸易还迟迟难以起步。
四是受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吸引外资等存在一定的影响。
2、妥善处理原所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维护内部稳定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
3、城市商业网点规划资金尚差十二万,需要政府支持解决。
4、目前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尚需进一步调整,职工的培训力度还需加大,否则,将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商务工作的需要。
(七)工作措施
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采取以下措施:
1、是要抓好现有出口企业的挖潜,争取多出口。
2、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引进三资企业、自营出口企业来雅投资建厂。
3、抓好项目工作,重点跟促雅安宜必思酒店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后续资金的到位,争取四川鸿伟木业有限公司第一期资金全部到位。
4、按照我市工业富市强市战略的要求,围绕我市“水电、矿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四大优势产业推出一批项目,力争引进加工制造业外资企业到雅落户,以外资促外贸。
5、继续加强对工业、农业园区和各县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的分类指导,充分发挥他们利用外资的载体作用,争取实行园区利用外资零的突破。
6、在加强对外宣传的同时,扎扎实实地搞好外商投资环境的改善,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解除外商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来雅投资的信心。
7、继续做好外派劳务培训补助资金的申报工作,争取省上为汉源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的迁建解决部分建设资金,让我市更多的城乡劳动力走出国门,为我市的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二、2007年工作要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确保内外贸机制的融合和正常运转。努力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外经贸工作
2007年我市外经贸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积极扩大总量,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壮大外经贸队伍,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制定2007年外贸工作两大目标:一是确保一季度外贸出口实现“开门红”;二是确保外贸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
1、外贸出口
2007年的出口目标定在700万美元,增幅20%左右,争取实现恢复性增长,奋斗目标800万美元。改善出口产品结构,使资源性产品出口占比从目前的85%下降到60%左右,在巩固工业硅、芒硝、木地板等资源性产品出口的同时,大力扩大一次性环保餐具、生丝、云母制品、有机魔芋等产品的出口规模,新开发精密铸件、汽车配件、生物提取液、有机茶等产品的自营出口。积极引进外向型企业,以外资促外贸,做大我市外向型经济,并保持稳定增长。
2、外经外资
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0.37%,实际到位外资15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7.19%。奋斗目标:合同外资12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2.5%,实际到位外资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6.5%。继续加强对雅安科技生态工业园区和农业高科技生态园区利用外资的指导。外派劳务当年实际派出数达到600人次。
3、政策扶持
积极争取各项专项资金支持,对外经贸企业开展各项认证,境外参展、信息化建设和外派劳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市场体系建设基础工作,为积极扩大出口、促进外派劳务发展,提高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争取省上下达的各项资金不低于2006年的安排数。
(二)国内贸易工作
1、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8亿元,比上年49.8亿元增长14%以上。
2、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有实力的企业多建日用品农家店,改善配送中心,扩大日用品农家店在农村的覆盖率。
3、重点抓好“双百工程”、“东桑西移”、“绿色市场”、“品牌建设”等项目的准备和对接。做到及早准备,有的放矢。围绕“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这一主题,在城市社区推进“双进工程”,力争取得国家相应的资金支持,争取2007年获得国家及省上各类项目支持资金比2006年度增长一倍。
4、做好餐饮、美容美发、展会等行业的指导和规范,加强拍卖、典当、直销、品牌汽车、报废汽车、二手车等特殊行业的日常监管工作。2007年度指导成立雅安餐饮行业协会和流通(零售)业行业协会。
5、抓好酒类流通市场监管,积极推进酒类经营随附单、酒类许可及备案制度的实施,加大对酒类经营管理的执法力度,打击经营假冒伪劣酒类商品的违法行为,净化酒类流通市场,确保食品安全。
6、加强对边茶生产流通企业的指导和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雅安市边茶生产企业的整顿、降氟处理和生产许可评审工作,推进建立边茶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市边茶生产流通秩序,积极拓展销区市场,加大宣传力度,打造雅安品牌。
7、继续开展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工作,加强市场监测,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开展治理流通领域的商业贿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三)继续抓好党建和机关建设工作
1、认真贯彻“实施纲要”,按照纲要意见,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认真实施“两个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机关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滋生,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2、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抓好人才培养,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六大和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学习,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商务职工队伍素质,造就思想好、业务精、能干事、干好事的强有力的职工队伍,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商务经济工作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3、抓好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落实责任制,按照《信访条例》认真做好平安创建、政务公开、保密办公现代化、信息化、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稳妥地处置原所属企业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以稳定促发展,以稳定促和谐社会建设,确保一方平安。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正视目前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振奋精神,知难而进,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一如既往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在市、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年一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