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20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有质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市人社事业取得了创新发展。

一、疫情防控

全力做好人社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聚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延长社保申报缴费期、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缴费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支持举措,全面落实就业“返稳补”、社保“减免缓降”资金8.92亿元。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摸排登记建档,开通“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86趟次、运送农民工1481人,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服务超25万人次。加强防控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等工资福利政策。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表彰表扬奖励工作。

二、就业创业

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768人,人员就业情况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失业人员再就业625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8%,较上年度上升0.09个百分点,动态控制在4%以内。全年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998人。全市1878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参加就业准备活动比例达到99.2%。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亿元,扶持自主创业847人,带动吸纳就业2214人,选树全市返乡下乡创业明星200名、企业30家带动就业1.27万人。

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21万人、同比增长1.53%,实现劳务收入65.42亿元、同比增长12.52%。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面向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44万元,开展返乡创业培训2077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1.36万人、实现产值29.39亿元、带动就业2.65万人。畅通企业用工与求职招聘“直通车”,有效解决4884名农民工“二次返乡”就近就业问题。

三、社会保险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7.7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0.5%,社会保障卡覆盖97.2%的户籍人口。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3.93万人,其中:养老金领取人数19.18万人。基金上年度结余36.49亿元,本年度基金总收入42.99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6.1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5.90亿元。本年度基金总支出合计57.79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43.8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2.58亿元。基金年末结余21.69亿元。

(二)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

全市机关事业基本养老参保人数6.67万人,其中:养老金领取人数2.28万人。基金上年度赤字-0.19亿元,本年度基金总收入21.22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7.2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90亿元。本年度基金总支出20.88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13.54亿元、上解上级支出7.32亿元。基金年末结余0.15亿元。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7.09万人,其中:待遇领取人数16.64万人。基金上年度结余5.41亿元,本年度基金总收入3.79亿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1.29亿元、财政补贴收入2.40亿元。本年度基金总支出合计2.27亿元,其中:基础养老金支出2.07亿元。基金年末结余6.93亿元。

(四)失业保险。

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2.51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4228人。基金上年度结余18131.38万元,本年度基金总收入5731.83万元,其中:失业保险费收入5075.56万元。本年度基金总支出合计14312.26万元,其中:失业保险金支出3438.56万元、稳岗补贴支出2352.35万元、技能提升补贴支出115.48万元。基金年末结余9550.95万元。

(五)工伤保险。

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9.37万人,待遇发放6943人次。基金上年度结余10032.84万元,本年度基金总收入6138.90万元,其中:工伤保险费收入5999.20万元。本年度基金总支出合计7243.47万元,其中:工伤保险待遇支出6306.5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16万元。基金年末结余8928.27万元。

四、人事人才

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981人、技能人才14577人,两支人才队伍总量分别达到5.06万人、8.65万人。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工资和人事管理,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等工资福利政策,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10名,“雅州英才”赴外招才引智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486名。

五、劳动关系

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处理和快立、快审、快结机制,全域创建省级标准化仲裁院,巡回法庭设立等核心指标均达到100%。全年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77件,时效内结案率达100%。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持续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日常巡查用人单位1992家,评选守法诚信企业14家。2019年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2179万。

六、技能提升和人力资源服务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国家行动”,推行以工代训、以训稳岗,全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各类补贴性培训2.2万人次、落实补贴资金2493万元。积极打造“雅州茶师”“雅云能手”等技能品牌,新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大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全市新增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12家。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3万余个,促进1.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

七、人社扶贫

全面开展就业扶贫调查摸底,全年投入就业扶贫资金3285.6万元,建立就业扶贫基地26个、扶贫车间21个,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87场次、累计提供岗位5.6万个。大力开展以工代训、订单式培训等3633人,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4645人,促进全市5.48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全面落实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代缴和待遇发放政策,应缴代缴1.45万人、应发尽发待遇3.43万人。全年实施专家服务基层项目81个。

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川渝人社合作交流,实现川渝社保卡异地通办、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异地通认、求职招聘信息跨地共享、流动人才档案异地接转,高质量承办川渝专家服务团联谊交流活动。加快实施“快办行动”,实现9个办事场景“打包办理”,25高频事项提速办理、平均提速率61.4%,人社部规定的125项证明材料按要求精简到位。全市乡镇平台标准化率、村(社区)平台建成率、社银一体化网点覆盖率、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理率均达到100%,12333热线一次性接通率提升至95%以上。

注:

1.本公报各项统计数据为正式年报数和决算数,部分数据与之前公布的数据略有出入。

2.本公报中部分数据由于四舍五入原因,可能存在分项与合计数不等的情况;百分比数据均根据四舍五入前数据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