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卫生健康委四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减证便民”落地见效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卫生健康委以开展雅安市卫健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上下功夫,印发《深化卫健行政审批“减证便民”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全面推进“就近办”改革

推进政务服务窗口下移和事权下沉,在总结2020年名山区新店镇、红星镇试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四川省老年优待证》委托下发至各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2021年7月起,在全市各县(区)全面推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四川省老年优待证》委托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93个,办理《四川省老年优待证》233个。

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一是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除因安全、涉密等特殊原因或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将我委承担的27项依申请开展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截至目前,政务服务窗口已办理49件行政许可。二是跨省通办(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医疗广告审查)、川渝通办(生育服务办理、义诊活动备案、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预评价报告审核、职业病诊断资格证书核发)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川渝通办综合窗口,目前暂无办理有川渝通办服务。

三、推行高频电子证照助力“一网通办”

一是实现电子证照实时归集。贯彻落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行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的通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三部门关于全面启用卫生健康系统电子证照的函》精神,推行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等电子证照应用。落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献血证等电子证照的亮证场景应用政策并向社会公告,

完善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电子证照的领取、事项关联和签章绑定录入工作,严格实行发生一件证照类事项,就同步生成一个电子证照,已录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4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7件、四川省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2件,签章入库率达100%。二是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和亮证。对照国家下发证照目录清单及省卫健委已梳理的具备共享、亮证能力的电子证照,根据电子证照应用方式,配合推动实现电子证照共享和在“天府通办”移动端“亮证”。三是探索电子印章的社会化使用。我委已完成所有电子印章的申请、制作和授权,并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系统统一管理,有效提高管理和政务服务效率。

四、告知承诺制让群众“少跑腿”

一是凡申报材料里涉及卫健系统能核实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信息类、护士执业信息类、曾出具的证明文件类等或者其他部门公开网上可查的(如:工商营业执照)纳入减免范围,最大限度精简申报材料,建立互认共享机制,减少企业和群众不必要的重复举证。二是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申请人提供电子证照即可免提交纸质版材料。三是认真落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证办理和卫生许可证延续的公共场所告知承诺;以及对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人员资格首次申报所需工作经历和工作年限证明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我市采取告知承诺制已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698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