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县打造川内首款“账图模式2.0版本”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16: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全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以来,芦山县创新提出运用账图模式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工作理念,破解依法行政中存在的职责职能不清晰、法律法规依据不清楚、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以及法治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2021年以来,芦山县“账图模式”已从最初的纸质版创新提档升级为网络版“账图模式2.0版本”即“云上法治森林”,在法治实践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受到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组的充分肯定,全省多个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县(区)到芦山县学习考察经验做法。

一、突出“三个优化”,加速“账图模式”信息化建设。一是优化账图载体,实现“纸质版”向“电子版”转变。以“三定方案”为依据、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1500余部,形成“法治总台账”,绘制岗位法治导图2000余张,完善单位、股室和岗位“三级法治导图”,搭建起行政岗位职责的“账”和“图”。同时,针对纸质版“账图模式”成本高、更新难、普及面窄等问题,与联通公司合作打造基于手机APP、PC终端及后期深度开发接触式平板等新载体模式的“云上法治森林”平台,建立行政部门岗位法律数据库,动态更新岗位导图、法律法规依据等内容,优化完善查找、更正、共享等操作功能,补齐数字化应用要素短板,使依据查找更便捷、岗位职责更清晰、依法行政更高效,将办公桌上的“工具书”提档升级为指尖上的“百宝箱”。二是优化数据结构,实现“零散化”向“集成化”转变。针对各部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芦山县不断探索拓展,将各单位“零散”的账图进行系统性、网络化整合,优化和完善现有账图数据,形成平台、单位、股室、岗位“四级账图”,推动单位个性化的“法治之树”汇集成全县集成化的“法治森林”,有效打破单位之间、股室之间、岗位之间信息壁垒,解决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老带新”难等问题,有力推动岗位融法、办事依法、单位守法。三是优化服务功能,实现“单领域”向“多领域”转变。“账图模式2.0版本”将依法行政“账图模式”全面拓展为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创新推进依法履职、引导办事依法、畅通监督渠道“三大功能”。建立完善各部门岗位法律数据库,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依法履行岗位职责;依托平台新增办事指引、快捷搜索、事前学法等便民利民功能,公布群众办事的法律依据、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真正解决群众“去哪里办?”“如何办?”等实际问题;搭建与群众“对话”平台,畅通电话热线、平台信箱等投诉反馈渠道,严格执行举报人保护制度,鼓励群众、企业对行政部门不作为等情况进行监督和举报,推动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把民情、民意、民智、民利写进法治篇章,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二、抓牢“三大环节”,推进“账图模式”全域化覆盖。一是强化多元主体推动,在“责”字上出实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切实发挥把关定向牵头抓总作用,将推进依法治县“账图模式”纳入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重点创新项目,制定《芦山县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明确推进方向。县委依法治县办强化统筹协调,组织召开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培训会、推进会20余次,统筹推进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单位“一把手”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股室、各岗位工作人员依法依规梳理岗位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分类试点推进,在“活”字上做文章。坚持“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率先选取需求迫切、具有推广经验、积极性高的行政执法部门作为试点重点突破,按照先试点部门,再行政部门,最后党群部门、乡镇(街道)的推进顺序压茬推进,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建立依法治县“账图模式”月报告和月通报机制,定期汇总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账图模式”。经过6个多月实践,不断探索拓展,逐步将依法治县“账图模式”推广到全县58家党群部门、行政单位、乡镇(街道)。三是强化联系指导帮扶,在“效”字上下功夫。由县委依法治县办抽调精兵强将8人组建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工作专班,建立依法治县“账图模式”联络员指导机制和部门“一对一”帮扶机制,分组分类进行联系指导,加强沟通协调、讨论研究和审核把关,全面建立各系统法治台账和岗位法治导图,在实现台账上桌、导图上墙、读本上手的基础上,逐步上传“云上法治森林”平台,确保依法治县“账图模式”落实落细。工作开展以来,专班成员深入全县各单位开展指导、督促、讨论250余次。

三、实现“三个推动”,发挥“账图模式”法治化效能。一是推动全员学法,筑牢法治意识“高压线”。全县各单位坚持全员参与,人人学法,将法律法规学习贯穿建立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全过程。坚持边建、边学、边用,全面梳理学习本部门、本股室、本岗位法律法规,强化“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营造“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浓厚氛围。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单位共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讨论300余次,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县公务员(参公人员)“法治档案”法治考核合格率达100%。二是推动全民守法,畅通办事依法“基准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平台创新开展“菜单式”普法,及时公示行政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行政权力清单、法律依据、以案释法等内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三是推动严格执法,守住依法履职“警戒线”。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坚持以打造体制内行政执法规范化教科书为主线,改变过去重经验、重政策、重传带而轻法治的现象,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到节点,明晰风险预警点和关键控制点,把权和责捆绑在一起,把法、岗、事、人粘连在一起,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水平,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