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城镇燃气安全防线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燃气事故、“12·19”沈阳燃气爆炸事故、“1·13”重庆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做好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以“零容忍”态势强化燃气安全管理 ,发力拧紧全市燃气“安全阀”。

一、迅速安排部署。召开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视频会,就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市安委会迅速制定印发《雅安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一年时间,全面排查整治全市燃气经营企业、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器具、燃气管道设施、安全宣传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问题,严厉打击危害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惩戒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控长效机制。

二、强化部门联动。市安办组织住建、经信、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用电用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盯宾馆、饭店、商场、加气站、燃气储罐仓库、敬老院等重点场所和电网企业、电力设施,重点检查了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标准,是否配备标准消防设施,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查巡查,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按规范配置,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截至目前,检查发现问题隐患64条,整改64条。

三、持续排查整治。持续在全市范围开展燃气经营许可管理问题(无证经营)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37家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向有关县(区)燃气主管部门发函督办,要求拿出具体整改意见,明确时间节点,同时做好整改期间的供气安全风控。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摸清老旧管网的底数,并建立台账清单。由住建部门牵头,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县(区)和燃气经营企业编制数字地图,建设线监控系统,全面推动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完善人防技防物防安全防控体系。

四、广泛宣传引导。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以及“11·9”消防宣传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分级集中学习培训、部门集中学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新闻宣传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冬季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等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发放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释义、文本、亮点解读等2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