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第四届人大第六会议第11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芦山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1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芦山中材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非常好,对芦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很有帮助。

芦山作为雅安市中药材种植大县,一直都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支持。截至2020年底,芦山县中药材(草本)种植面积2.66万亩,主要品种有木香、黄连、马蓝,总产量0.43万吨,产值0.4亿元。

一、基地建设

按照全市百万亩果药产业带规划要求,芦山县已基本形成了北部4个山区乡镇以川牛膝、重楼、白及、云木香为重点,南部坝区4个乡镇以马蓝、佛手、芍药、黄栀子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种苗繁育基地4个:思延镇铜头村马蓝繁育基地100亩、芦阳街道同盟村黄栀子繁育基地50亩、飞仙关镇朝阳村川牛膝繁育基地50亩、龙门镇王家村重楼繁育基地25亩。2020年,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落实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芦山县实施中药材提质增效项目。“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成功申报为2020年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下一步要完善基地建设配套设施,围绕基地提档升级和药旅融合发展进行重点改造及提升,将中药材种植与康养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纵贯全县的北中南康养度假、康养旅居、药养度假集聚区。

二、园区培育

近几年大力支持芦山农业园区建设,支持芦山县打造的“马蓝+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在2021年成功纳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建设,培育资金1000万元,支持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下一步要加大园区培育力度,力争在5年内再培育2-3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推进芦山县“马蓝+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升星、升级工作。

三、主体培育

芦山现有8家中药材种植加工龙头企业,规模以上13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1200余户药农种植药材。2020年芦山县迅康药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马蓝种植基地、全国最大标准化青黛加工基地。下一步继续支持芦山迅康药业有限公司发展壮大,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加强中药材产业组织化程度,扶持和鼓励芦山迅康药业有限公司等中药材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化形式,通过市场牵企业龙头、龙头带基地(专业合作社)、基地(专业合作社)连农户的生产方式和利益分配机制,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分的共同体。

四、科技支撑

芦山县已成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和中药材产业发展局,组建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协会,多次开展中药材栽培、生产加工培训活动并刊发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手册上万份,对芦山中药材规范化栽培及中药材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今后要加强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以座谈会、培训会的形式开展中药材育种、规范化栽培及质量检测培训,提高种植户及企业专业化水平。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建立硕、博士工作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中药材产业相关高层次人才,共同助推芦山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1日

(联系人:王宝川    联系电话:0835-22222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