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地一体”构建应急指挥通信体系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应急指挥通信体系在应急救援中承担着及时、准确地传递现场实时信息的“急先锋”角色,是决策者指挥抢险救援的“千里眼,顺风耳”。雅安市地处三大断裂带交汇处,同时长江支流青衣江贯穿全境,是全国自然灾害最频发的区域之一,为满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实现应急指挥扁平化、一体化的目标,雅安市应急管理局着力打造“天地一体”应急指挥通信体系。

按照“天地一体、上下联动、稳定畅通”的应急指挥信息化要求,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建设后方指挥中心,配备应急通信装备,在灾害信息快速获取、应急处置信息化能力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2021年9月25日,天全县喇叭河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交通干线塌方,现场通信中断,群众被困。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通信保障队伍第一时间携带微波单兵、KU卫星站、专业无人机、天通卫星电话等设备赶赴灾害现场,在“三断”情况下迅速搭建卫星通信网络和微波传输渠道,将现场图像及时传回市应急指挥中心,确保了指挥中枢对灾害现场“看得见、看得准,听得见、听得清”,为前后方指挥调度和一线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了指挥决策科学合理、各方力量协调联通与救援处置及时高效。

通过此次救援行动,雅安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优化了联动应急救援工作流程,加强了联动救援体系建设,提升了通信保障实战水平,做到了真正及时、准确、畅通地传递抢险救援信息,为科学有效救援提供了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