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访谈嘉宾:雅安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 周林
访谈时间:2016年08月25日
简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大力实施“四大行动计划”, 及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半年已过,那么我市上半年的经济形势究竟如何呢?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大力实施“四大行动计划”,及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半年已过,那么我市上半年的经济形势究竟如何呢?今天,我们专门请到了雅安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同志就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给我们做一个分析和解读,首先跟网友朋友打一个招呼。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今天非常荣幸与大家共同关注了解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今早在市局了解到,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是延续稳定发展态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趋缓,为什么这么说呢,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讲?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我市和全国、全省情况一样,继续延续了平稳发展的态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趋缓,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基于以下几点: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第一从经济运行的区间情况来看,去年一季度我市GDP增速9.2%,去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均为9.1%,到全年是9.0%,到今年一季度是8.5%,然后今年上半年为8.4%,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始终处在8.4%到9.2%之间,这一种经济运行情况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波动区间比较小,所以说这就是我们判断第一点说经济运行情况总体上比较平稳,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说经济稳中趋缓。经四川省统计局审定,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1.41亿元,同比增长8.4%,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7和0.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3位。而今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是8.5%,同样排全省21个市州第3位,高于全国、全省1.8和1.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对比,我们就可以看出,不管是我们自身的增速,还是高于全国、全省平均速度的百分点,相比一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所以我们说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第三点从经济运行的结构变化来看,经济结构向优向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不高一直是我市的短板,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转型升级,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6.63亿元,同比增长8.0%,占GDP比重为30.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主持人]:从上半年经济形势来看,您觉得我市经济运行还呈现哪些主要特点呢?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农业生产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05亿元,增长3.2%,实现增加值29.85亿元,增长3.3%,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小春粮食播种面积22731公顷,较同期增加5公顷,小春粮食产量53905吨,增长0.1%;生猪供应相对吃紧,上半年,全市出栏生猪20.31万头,下降4%。蔬菜量价齐升,产量达30.73万吨,增长0.8%,价格普遍上涨。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其次是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07.71亿元,增长9.3%,比一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与上月持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要行业快速增长。31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呈增长态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2.1 %;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3.5%;汽车制造业增长6.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7%。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二是重点企业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31户重点企业和48户成长型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5.3亿元,增长5.6%,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2.6%。三是四大骨干产业支撑作用显著。上半年,全市四大骨干产业实现产值269.8亿元,增长5.2%,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92.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5.0个百分点。四是六大特色产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六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97.9亿元,增长9.6%。其中:饮料食品增长20.8%;碲铋、合金及晶体材料增长19.4%;新能源汽车增长7.2%;生物医药增长0.7%。

[主持人]: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还有没有其他特点?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有,上半年我市投资情况良好。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52.8%,实现 “双过半”目标,增长3.1%,居全省第18位。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8.89亿元,下降12.8%;第二产业业投资完成101.32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80.31亿元,下降0.3%。二是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雅安陆续新增龙湾湖社区、世纪华联商业广场、雅安国际商贸城、公馆1981(A区)和拓海第一江岸三期等一批重大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71亿元,增长72.7%,高于全省61.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三是物价水平小幅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比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八大类构成指数中,食品烟酒类上涨4.1%、居住类上涨0.3%、衣着类上涨3.4%、医疗保健类上涨0.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3%、其他用品和维修服务类上涨2.6%、交通及通讯类则下降2.0 %。

[主持人]:周书记,您刚才讲了“工业平稳增长”,在今早我从贵局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三次产业结构中,我市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比较大,那是否能理解为就是说工业比重占的比较大呢?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第二产业指的是工业和建筑业,而其中工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53.4%,第二产业占比大,从一定程度上是能理解为工业比重、占的比较大。上半年我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57%左右,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工业不管是从全国还是哪一个省、市来讲,谈经济变化也罢,发展也罢,主要第一看工业,尽管现在第三产业占比在逐渐提升,但工业仍然是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

[主持人]:谈到一个地方的经济情况,我们不仅会提到GDP,也会谈到财政、金融情况,那请问一下周书记,上半年我市的财政运行情况怎样?金融市场情况又如何呢?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上半年,我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6亿元,增长5.0%,较同期回落18.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3.22亿元,增长5.0%,较同期回落10.8个百分点。6月末,全社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29.27亿元,比年初增长2.0%,较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516.10亿元,比年初增长1.2%,较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财政金融市场总体来说运行平稳。

[主持人]:请问上半年我市居民收入情况怎样?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我市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在慢慢缩小。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19元,同比增长8.0%,收入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04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06元,同比增长10.3%,收入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77元。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同期的2.82缩小为2.77。6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达到535.14亿元,比年初增长5.9%,高于各项存款3.9个百分点。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我市民生在不断的得到改善。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我市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大家包里都有钱了,那我猜上半年我市消费品市场发展应该也不错吧?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上半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42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排全省第15位。上半年我市消费品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新兴消费增长快于传统消费增长。“互联网+”经济模式持续升温,上半年限上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5.7倍,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二是日常消费品增长快于耐用消费品。上半年,全市限上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消费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均有提升,增速分别达到15.5%、14.4%、5.3%、5.5%、28.3%;家电音像类等耐用消费品开始降温,上半年,家电音像类消费下降3.7%,较一季度回落4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三是城镇市场增速高于乡村市场。上半年,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9亿元,增长11.8 %,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3亿元,增长10.6%,增速比城镇低1.2个百分点。

[主持人]:我们经常听到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那么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市经济下行压力大表现在哪些方面?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需求总体疲软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落。从主要指标看:上半年,我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0.7个、0.2个、18.7个和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分别是回落0.1个百分点、持平、回落3.9个和0.3个百分点。

[主持人]:周书记,您给大家介绍了这么多我市上半年的经济情况,那请问您觉得我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呢?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除了刚才提到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我觉得我市经济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第一是工业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增企业拉动不足。上半年全市仅新增规模企业7户,且规模较小,新入规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不足。其中有5个县(区)上半年没有新增企业入规。二是产销衔接不理想。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产销率为95.9%,较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2位。三是产值增速下降企业占比较高。上半年,全市产值增速同比下降的企业达117户,占全部规上企业的36.3%,其中68户产值上亿元企业中,有22户企业增速下降,占上亿元企业的32.4%。四是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电力生产企业弃水现象严重,生产能力远低于设计能力,另一方面用电企业因电力供应不足以及电价过高而停产。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第二是完成投资目标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一是入库新开工项目规模缩小,拉动作用不明显。上半年,全市入库新开工项目166个,计划总投资115.00亿元,项目平均规模由同期的1.29亿元下降到0.69亿元;二是在建项目剩余投资不足,难以支撑后续较快增长。截至6月底,雅安在库项目投资仅330亿元,除去建设周期较长的大项目雅康高速和成雅铁路外仅剩余计划投资225亿元,要完成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投资压力较大。

[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周林]:第三是第三产业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长8.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较全年目标任务差2个百分点。从核算第三产业增加值的相关指标看,大部分指标增速与去年同期及一季度相比出现回落。第四是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占比较低。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148家,实现零售额28.55亿元,增长10.9 %,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8.2%,远低于全省47.6%的平均水平,且限额以上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对后期发展支撑不够。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书记给我们分析了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从这些数字里面看到我市的现状,知道了我们的优势是什么,短版是什么,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雅安门户网站雅安市人民政府网,也可以在统计局官方网站上留言,把你想要的问题提出来,工作人员会一一解答,感谢大家对本次节目的关注,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周林,男,生于1965年3月,重庆渝北区人,1982年10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现任雅安市统计局党... 查看详情>>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