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医保就是关心自己
访谈嘉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龙飞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事务中心主任 冯苍松
访谈时间:2021年04月22日
简介
随着医疗制度的发展,职工基本医保保障功能日趋完善,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同时,也逐步提高了医保保障水平。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那么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是什么?用人单位及职工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标准是什么?医保电子凭证该如何激活及使用?和普通实体医保卡到底有什么区别?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随着医疗制度的发展,职工基本医保保障功能日趋完善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同时,也逐步提高了医保保障水平。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本期雅安政务访谈,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职工医疗保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副局长龙飞,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事务中心主任冯苍松,两位嘉宾就广大市民和网友当下比较关心的雅安市职工医保参保缴费的具体事宜进行详细解读。

主持人:欢迎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职工医疗保险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有保障的,只要进入工作岗位,该单位就得按照规定申报员工的参保信息,为员工办理医保参保手续,参加职工医疗保险,那么办理医疗卡,无论是看病就医,还是到药店去买药都是非常方便。那么人人都可以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吗?还是说只有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才可以参保,说到这儿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有哪些?

嘉宾1(冯主任):首先是单位参保,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应当为他的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在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还应当为在职职工参加生育保险,这是第一类,就是单位的人员必须参加,这个是法定参保;第二类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以个人身份参保,主要就是指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他不是全天都在这个地方上班,小时工之类的这些;还有就是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主持人:之前有网友向我们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参保缴费的地点问题,他所在的企业是在某区县上,然后他要到市上来为员工办理职工医疗保险时候,却被告知要返回该区县上(办理),那么他就有疑问了,到底该在哪里去办理该职工的职工医疗保险?其实说到这儿,也就是用人单位或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参保缴费的时间 地点到底有哪些规定呢?

嘉宾1(冯主任):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所属地,就是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所属地的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如实申报单位和职工个人基本信息并办理参保手续,我们平常说的所属地就是指在县上的单位,县上注册的企业可以在县上参保,在我们雨城区内的就应当在雨城区;如果是市属的单位或者是在市上注册的企业那就在市上参保,这个是一个所属地然后“三个30天”。第一个(30天)就是新成立的用人单位应当在获准成立后的30日内,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第二个30天就是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应当在30日内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第3个30天就是用人单位或者是职工参保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比如说用人单位依法终止的,这个应当在发生变化30日内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这个是针对单位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只需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所属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变更或者是注销手续,这个就是建议我们参保人员根据自身的情况,比如说长期在户籍地还是长期在居住的地方。以方便个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新参保的人员,当年的缴费金额是按照按月计算,从参保之月开始缴纳实际参保月数的金额;如果是过去的老参保人员需要续缴下一年的参保费用,我们可以在当年的7月1日至12月20日办理续保缴费。

主持人:那么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后,在1到3个月内就可以领取到属于自己的医保卡,当然我们也可以在医院就医或是药店买药时用到我们的医保卡。而随着医保电子凭证的发布,市民们使用起来也是更得心应手,那说到这儿我想问问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我们又应该如何来激活和使用呢?

嘉宾2(龙局长):主持人是这样的,医保电子凭证首先是由国家信息平台统一发布,基于医保基础数据库而生成的,全体参保人员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那么在这种电子介质中,它是通过加密的算法来形成的一种电子标识,就像我们平时买菜 购物所扫的二维码一样,它就会形成这样类似的二维码,而这个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还有经办人员,包括我们医护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信息标识,参保人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保公共服务保障,包括办理的医保业务;比如我们参保、缴费,还有我们的医保账户查询,我们职工个人账户的查询,还有我们的就医、日常门诊、住院就医、购药等等,都是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来实现,那么参保人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还有我们现在经常使用到的微信和支付宝这三种渠道,去申领和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当然也可以通过我们雅安医保的微信公众号,通过这里去申领个人的医保电子凭证。

主持人:像我们经常去药店买药的时候,就会看到两种情况。一种就是携带了医保卡直接刷卡购药,还有我们一种就是打开手机把二维码扫出来,进行识别付费,那么说到这儿除了使用上更方便,医保电子凭证与普通实体社保卡有什么样的区别?

嘉宾2(龙局长):是的,有,首先就是刚才主持人您所讲到的,它使用形态上的一个不同,传统的这种医保卡需要我们(携)带实体的医保卡的这个介质,随时随地你要拿着它,而医保电子凭证就不需要,很方便。你只要有手机并且激活了身上有手机就可以了,通过扫一扫的这个功能在药店也好还是在医院也好,任何的场景扫一扫,就可以把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给调出来。那么如果说不同的话,那么除了这个形态的不同,当然这个医保电子凭证我们申领的渠道还是比较多的;现在都可以通过刚才说到的三个渠道,一个是国家的医保APP,第二个就是微信,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支付宝,还有三个渠道都可以来申领。比如说在办这个具体的医保业务的时候,还有个人账户查询的时候,还有就诊住院,如果是实体卡的话你需要去拿着卡然后到柜台或者是到我们的经办窗口去查询你的个账信息,而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后你只需要在手机上直接点一下,点一下就可以查到付费也好还是查你的个帐的余额也好都很方便,这个是它的形态不同。当然这个总结来说就是,我们现在应该是到了“互联网+医保”的时代,而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唯一的医保身份识别介质,它就引领我们的医保发展已经从看病就医不带卡,只扫医保电子码这个新的时代了,就已经到了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一些规定,其实我身边也有朋友曾经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在一个单位,但是因为分工不同,所以他们的工资待遇也是不一样的,而他们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费用也有点差别。那么对于用人单位及职工来说,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标准是什么?

嘉宾1(冯主任):单位的有两个,一个就是党政机关和其他由财政负担工资的单位,这个是以职工本人上年度的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按7.6%的比例按月缴纳,这个是党政机关和财政负担的单位;企业和其他的用人单位是以职工本人上年度的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是8% 还是按月缴纳,这个是单位缴的部分;然后个人是按照工资的2%作为这个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代扣、代缴。同时我们还设了一个上下限,最高不超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三倍,这个最低不能低于80%。

主持人:那么刚才我们说的大多数医疗保险参保的人员基本都是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在这儿我想替市民们问一下,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标准是什么?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参保的标准是否一样?

嘉宾1(冯主任):那个灵活就业人员,他参保缴费了缴费标准和单位的计算方法,这个计算标准不一样,这个单位人员我们是以他上年度的工资总额;然后灵活就业人员我们是以全市上年度的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基数,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社会平均工资,然后比例是8% 由个人按年一次性缴纳,这个是缴费比例和我们的计算基数,同时它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参保的标准;这个大家其实可以和上一个问题一比较,这个就看出来了,它还是不一样的。首先我们计算的基数不一样,就业人员我们是以这个上年度的工资总额,这个灵活就业我们是以社会的平均工资,然后就是个人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我们比例是8%,然后单位就业人员按8% 个人按2%,然后党政机关和财政负担工资的事业单位这些是按7.6%,所以从基数比例上它有不一样的地方。

主持人:其实我身边也有不少的朋友从单位辞职,但是也担心辞职后,医保会停保或者说是担心不知道如何来续保?担心医疗保障的问题,辞职以后如果继续在雅安工作,那么他的医保又该如何参保呢?

嘉宾1(冯主任):这个问题可能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的,这个涉及自身的医疗保障问题,生病了能不能报账,所以针对离开单位的人员,我们建议有两种;第一个是继续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如果这个职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是终止劳动关系过后,我们建议是在三个月内要办理续保手续,原来是单位参保,那么三个月内就以个人身份 ,灵活就业人员自己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为什么我们建议三个月,因为我们政策上有规定如果三个月内你没有来及时续保的话,那么如果超过三个月就视同你的医保关系终止了。如果你三个月过后再来缴费可能就面临着我们说有一个待遇等待期,商业保险公司说的观察期,所以为了避免出现产生待遇等待期的情况,我们建议离开单位的人员这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三个月内来办理需个人续保;第二种就是建议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我们离开单位的人员他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等等。这些来决定是以个人身份,灵活就业人员继续参加职工医保还是说我到户口所在的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个我们就是建议如果是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要注意的就是:第一在离开单位的第二个月就要到户口所在的社区去办理参保,这样就基本上能够不会影响到自身的医保待遇。

主持人:确实无论是企事业单位员工,还是灵活就业人员或者是断保需要再续保的参保人员,有了医疗保险就有了保障,那在有保障的前提下,看病买药也就是更加方便,我们的医保卡就至关重要了,目前医保电子凭证适用到市民的生活当中具体有什么优势?

嘉宾2(龙局长):是这样的,就像我们刚才所谈到的,这个电子凭证和传统的医保卡相比较而言,优势的话应该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是刚才我们谈到了它的便捷性,这个医保电子凭证它不像传统的医保卡,不会依托传统的这种介质,那么参保人只要有手机激活了之后,申领通过三个渠道:我们国家医保APP和微信、支付宝三个渠道申请完成之后就可以及时的使用,这个是十分方便便捷的;第二个这个优势就是它的这种应用场景会更加的丰富,我们的医保电子凭证现在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就医、购药,还有我们医保业务的查询以及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等,所有全环节的医保各个业务的场景都可以使用;第三个便捷之处就是医保电子凭证现在已经实现全国的通用、全国联网,比如说雅安参保人到雅安之外的地方,凡是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这个支付功能的药店或者医院它都可以凭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直接去,这样我们有时候会在医疗机构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些患者由于出去比较急,忘了带卡的这种情况,那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完全避免了,就很方便用医保电子凭证;第四个方面的优势就是我们这个医保电子凭证,在国家层面它是非常安全可靠的,它是有专门的国产的加密算法,并且这个加密传输自然生成二维码而且这个二维码的展示它是有时限性的,不是一直都会有效的,在一定的时间内才可以进行支付,所以这个保障手段是非常齐全的,并且它这种方式的话可以有效地识别这种冒名顶替、重复参保、虚假参保、甚至于欺诈骗保等等这些行为大大地降低了医保卡被盗刷的这种可能性,那么也确保了我们个人的信息安全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

主持人:在医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转换中不少市民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家里有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当他看到别人使用二维码扫码的时候,他心里其实还是很着急的。那么说到这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到底有哪些常见问题?又该怎么来解决呢?

嘉宾2(龙局长):应该说总体而言,我们医保电子凭证在我们雅安市落地之后,整体使用还是比较顺畅的,当然在这个使用过程当中也有部分的这个市民在反映存在一些问题,那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对于这种一老一小的使用上存在一定的激活的难度,因为大部分小朋友他肯定是没有手机的,那么他在申领这个医保电子凭证的时候会存在困难,而有大部分老年人他不会使用这种智能手机,那么他就无法去申领这个医保电子凭证,那么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国家有一个刚才提到的三种激活渠道;第一种就是国家的这个医保服务平台APP,那么通过这个APP进去的话有一个功能就叫做绑定家庭成员,那么通过老人的子女或者小孩的父母,就可以帮助我们在家的老人或者小孩去申领这个医保电子凭证,那么这项功能现在已经完备了,就是老年人和小孩的这个障碍已经解决了;那么第二个曾经出现的问题就是我们部分的参保群众在使用的时候,发现这个申领或者是扫码的时候,存在了这个不能结算的问题,像这种情况下往往就是由于这个部分群众,他当时在参保的时候录入的个人基础信息,存在变更或者是缺失这种情况下,比如说他的身份证号码不规范或者是重号了,以前老的15位身份证号跳到18位还有一些身份证号的一些重号,或者是照片当时的这个录入质量不高等等这种情况都会影响到他的电子凭证的申领,那么这种情况下的话参保人如果申领不成功,他就可以直接带着他的有效证件,然后到附近的医保的服务经办窗口,去直接申请申领,也可以解决这部分问题;那么还有第三个问题就是有部分雅安市的参保人,因为就学就业等等情况曾经在其他的市参加过这个医保而参加过医保,它就会存在申领过程当中的参保地自动识别出错的情况,比如说以前在其他的市参保了,那么在申领的时候选择就选到其他市了而没有选择在雅安市参保,那么这样的话也可能造成无法去激活电子凭证的这么一个情况,这就属于归属地的空缺或者是错误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当事人也不必着急和惊慌,他可以直接凭借自己的有效身份证,然后到我们的经办窗口去做登记,然后我们逐级向上申报,然后进行一个信息的更改就可以了。

主持人:其实发现医保电子凭证,在很多大城市的使用率会更高一点,像您刚才说的在小地方,可能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也就不会使用到医保电子凭证,那么现在我们雅安全市目前医保电子凭证的覆盖情况和使用情况如何?

嘉宾2(龙局长):这一点来说应该是我们雅安市,在推行整个医保电子凭证的过程当中得到了这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那么在这个推进的过程当中,我们全系统全市的医保工作者,通过多种应用场景的展现和上门服务,那么已经实现了我们现在的三个100%。第一个100%就是我们现在全市近600家正常营业的药店,已经全部开通了电子凭证的扫码功能;第二个100%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实现全市二级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也全部实现了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能够正常的就医、取药、结算的这个服务;第三个100%就是在我们六县两区的行政区域内实现了100%的全覆盖,我们全市都已经开通了这个医保电子凭证,从我们现在掌握到的数据来看我们医保电子凭证现在全市已经激活了42万人以上,那么激活率已经接近30%,这个激活率和使用率,在我们全省的各个市州是排名第一,同时参保群众他使用这个医保电子凭证去就医、购,药它不仅是流程方便,省去了刷卡或输密码的这些繁琐过程,也为使用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比如说我们现在每天的话,高峰期有超过近4000人在使用这个医保电子凭证,所以这个使用频率是非常高的,也客观地表明了大家对电子凭证的认可和使用方法的掌握,那么这种情况下,这个电子凭证也提升了我们这个参保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但同时我们市的部分医疗机构也开通了我们医保电子凭证的专用窗口,对于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参保用户,那么开启了这种专属的通道,这个在看病就医的过程中办理的效率也大大的提升。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近年来,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方面,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今天两位嘉宾也为我们详细解读了职工医疗保险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也让我们了解了医保电子凭证的具体使用方法,今后,我们的市民在面对有关医疗保险的问题也更加清晰明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关于医保政策小问答的视频。

主持人: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冯苍松,男,汉族,雅安雨城人,1975年10月出生,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专业,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雅安市医疗保障...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龙飞,男,汉族,四川遂宁人,1982年9月出生,四川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中共党员,现任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