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

来源: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  |   发布时间:2021-09-16 09:04:59  |   访问次数:

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会议对全市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桥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先,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对执法检查背景和总体安排进行通报。此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提出要严格落实监督执法的规定,积极组织,通力合作,切实完成好消防法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此次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领导,常委会办公室会同社会委具体组织实施,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尚堃为组长,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级相关单位负责人等组成。重点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消防规划制定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灭火和应急救援职责的履行情况、消防队伍和消防组织建设情况、消防配套制度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以及完善消防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检查。采取执法检查组赴相关县区实地检查与委托其他县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检查方式。

  会上,市人民政府及市级相关单位就“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桥从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情况,社会单位落实消防责任情况,消防规划制定落实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灭火和应急救援履职情况,消防队伍和消防组织建设情况六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指出要重点抓好完善消防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加强“一法一条例”宣传贯彻等工作。

  雅安支队支队长潘国涛结合消防工作职责,从以打赢制胜为首要,当好应急救援“主力军”;以维护稳定为首任,当好群防群治的“组织者”;以夯实基层为首引,当好长远发展的“奠基人”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同时,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好,监督执法工作规范化仍需不断加强,消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等不足之处。最后补充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要优化治理能力,把火灾防控根基扎得更深。要催生队伍战力,把除火伏患之剑摸得更锋利。要夯实基层基础,把综合保障效能提的更高。

  最后,郑尚堃副主任对做好此次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目标任务;三是要协同配合推进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强调了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践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促进消防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我市消防安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好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