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区法院开展拒执教育 集体约谈多名涉执人员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   发布时间:2022-01-19 10:35:09  |   访问次数:


1221日上午,雅安市名山法院开展拒执教育活动,依法传唤多名被执行人到院接受警示教育、集中约谈,以一起拒执罪案的公开审理为契机,对被执行人进行以案释法,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以保障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实现,扎扎实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

雅安市名山区法院组织被执行人集中旁听了宋某涉嫌拒执罪案件的公开审理。庭审中,被告人宋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当庭忏悔,希望能再有一次机会,以后一定积极履行义务。审判长向被告人以及旁听的被执行人详细释明《刑法》及其司法解释中关于拒执罪的相关规定和情形,告诫他们要自觉履行义务,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庭审结束后, 雅安市名山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结合拒执罪案件的审理、相关法律规定,对上述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和警示教育,告诫到场的被执行人应当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被执行人必将为其藐视法律、拒绝执行、消极执行等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被执行人接受教育后,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旁听和教育,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重要性,将汲取宋某拒执案的深刻教训,想办法积极履行义务,避免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下一步,雅安市名山区法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升执行工作效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胜诉权益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