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党史 ”开学第一课出新招

来源:雅安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0:41  |   访问次数:

雨城区教育系统在开学之际,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区4万余名学生,通过“学习有我”“实践有我”“创新有我”“奉献有我”等“四有”活动,在实践中夯实信仰之基。

“学习有我”——“七一”宣讲振人心。各校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团(队)会”上通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致献词朗诵,重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团队会共400余节次,覆盖学生21000余人次。组织20余名青年讲师、10余名“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50余场次

“实践有我”——红色足迹遍河山。充分用红色资源,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学习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积极开展“打卡1处红色地标、撰写1篇心得体会、拍摄1个视频短篇、创作1件绘画作品、讲好1段红色故事”等“五个一”活动,通过学、写、唱、诵、演等多种形式再现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在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中,1名学生获省级“新时代好少年”,30名学生分获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

“创新有我”——创新实践贯始终。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听党话跟党走,青少年红色筑梦”创新实践行动。为中小学生搭建“创新实验”“科学小发明”“科技小制作”“科幻小画家”等实践平台,通过争当“抗疫志愿小哨兵”“绿色环保小卫士”“科技发明小院士”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中小学生投入到创新实践活动中。                    

“奉献有我”——服务社会我当先。结合志愿者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学雷锋,做奉献” “弘扬雷锋精神,争创时代新青年”“弘扬雷锋精神,共创绿美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法治进校园”、关爱特殊群体、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在志愿服务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