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雅安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20 15:41:16  |   访问次数:

  卫生健康工作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工程,全力提升全系统整体医疗水平,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期许寿命,是卫生健康工作的大目标。

  近年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注重实效”的要求,高度关注卫生与健康工作,从不同角度持续发力,加强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监督,切实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名山区2021年惠民项目——全区中小学生结核病免费筛查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卫生健康工作

  聚焦健康扶贫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决胜时期,健康扶贫工作是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方式。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贴合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视察。

  “我患尿毒症多年,每隔一两天就要进行透析。因为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在医院治疗总共花费12万余元,自费部分只有6000余元,家门口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也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名山区蒙阳街道余光村三组村民沈良玉激动地说。

  通过走访,视察组深入患病农户家中,了解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在医院详细了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的实施、贫困病患报账流程,到病房了解部分困难患者救治情况,听取关于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的情况报告,真切感受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给群众带来的好处。

  “只有聚焦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切实解决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问题,才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回应民生关切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全社会更加重视和关注传染病防治工作。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回应民生关切,把听取和审议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报告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

  “名山区传染病防治工作虽已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专业人才紧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弱,防治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存在短板弱项,当前防控意识有所松懈,防控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改进。”在一次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时,来自医疗战线的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高远毅说。

  结合现场调研掌握的情况,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治责任;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防治水平;进一步坚持预防为主和监测预警,加强重点防控;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传染病防治氛围。

  名山区人民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狠抓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常委会班子成员不定期对街道、镇和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协助抓好重点人员排查、健康码推广、疫苗接种等相关工作,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组织专题咨询

  做好做实民生实事项目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紧盯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卫生健康类民生实事项目,采取实地调研、专题咨询等方式,参与项目监督,了解掌握项目实施真实情况,主动联系、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名山区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总投入资金2.9亿元,新增的NICU(新生儿监护室)、血液透析室、肿瘤科、介入治疗室(DSA)、负压病房等科室,全面提升了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满足名山及周边群众的就医需求。在项目建设中,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专题咨询,确保项目尽快实施,早日投用。

  “名山区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涉及6个方面的内容,硬件软件方面内容都比较多,在调研中发现,该项目整个总平工程建设、设备采购推进缓慢,请问区卫健局将怎样采取措施,确保整个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在民生实事项目专题咨询会上,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子云问道。名山区卫健局负责人对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承诺项目将按时完成并投入使用。

  监督求实效,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

  名山区中小学生结核病免费筛查项目是名山区2021年开展的惠民项目。去年7月,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咨询会,了解到该项目的筛查率后,部分委员认为,筛查率未达到95%,项目实施效果不够理想,建议进一步扩大筛查面,尽量达到应测尽测,同时准确掌握全区中小学生结核病现状和流行趋势,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指导学校、家庭、医疗机构做好诊治和防护工作,健全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定期开展跟踪随访服务,严防结核病在全区中小学生中暴发流行。这些建议意见得到了名山区人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的贯彻落实。去年12月底,在名山区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参会的人大代表对该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100%。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表示,卫生健康工作涉及到全区28万人民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中心,该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强监督,助推健康名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名山人大  本报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