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一行赴汉源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雅安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2-01-18 10:38:33  |   访问次数:

    1月17日、18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带领遂宁、内江等7个市州司法局分管领导和普法和依法治理科科长到汉源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专题调研活动。雅安市政府和市司法局领导、汉源县委县政府领导陪同调研、座谈。

    17日,孔祥贵一行实地调研了汉源县富林镇滨湖社区、九襄镇三强村、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九襄调解室、前域镇前域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后,对汉源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要把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依法治理的一项重点任务,加强工作研究,注重总结经验,切实培养一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人才保障。

    18日,《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座谈研讨会召开。会上,雅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春刚致辞,各市(州)司法局代表对各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做法成效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孔祥贵就做好我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把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法律明白人”对上要具体承接国家政策法规在基层的落地宣贯,对下要依法服务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做好其培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站在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的高度来把握、来谋划、来推进。二是突出重点,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方向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系统性的工程,要始终扭住重点,确保牢牢把握工作开展的正确方向。三是把握原则,增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实效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社会性,必须坚持和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雅安市各县(区)分管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