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法院:首个女子法庭成立 打造家事审判新亮点

来源:雅安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15 15:50:19  |   访问次数: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石棉县法院获悉, 9月1日,石棉县法院美罗法庭完成了人员配备,正式成立了美罗女子法庭。法庭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都是女性,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2岁。这也是石棉县法院首个女子法庭。

美罗法庭负责人邓颖介绍,美罗法庭辖区辖有美罗镇、迎政乡、丰乐乡,属于农村地区,赡养、婚姻纠纷类家事案件较多。针对留守的妇女、儿童、老年人较多的情况成立女子法庭,用女性的细腻、温柔、严谨、有亲和力等特质,专业从事家事案件的审判工作,用有温度的服务,更好地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

女子法庭都有哪些特色呢?创新调解执法方式,维护家庭和谐。充分发挥法官调解艺术,通过微笑—倾听—疏导的柔性执法三部曲工作方式缓解矛盾、修复亲情。对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开展定期回访工作,以正面引导处于“愈合”期的家庭关系快速康复。在法庭设立女子权益维护点,一方面为辖区女性提供法律帮助和保护,另一方面通过审理的典型案例引导辖区女性树立自强、自立、自信的人生价值观。

积极开展巡回审理,主动上门服务。美罗法庭辖区属于山区,虽村村通公路,但对涉及老年人的案件当事人而言,来回法庭并不方便。法庭对涉老年人案件统一采取上门送达、调解的工作方式,对调解不好的案件一律以巡回审理的方式处理,让老年群众不跑路,为公平正义增加一份温暖关怀。

提高基层司法能力,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加强与所在辖区乡镇党委的联系,就重点工作安排、重大项目及涉法问题,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预判和决策参考。“守住村民的钱袋子,才能守住村民的幸福感”。法庭将根据农户需求和企业需求,针对辖区黄果柑、枇杷、老鹰茶等特色产业在交易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知识,及时提供法律服务,为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丰富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法治意识。针对辖区未成年人、妇女、老人等留守人员较多的情况,通过开展“播种计划”“夕阳红之歌”等有针对性的法治普法活动,给予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强大的司法保护,不断回应群众的需求,让在外务工的家人放心,在家的人安心,保障乡村振兴的和谐环境。

美罗法庭希望通过特色亮点的打造,让司法服务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擦亮石棉县法院的法治“名片”。


记者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