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司法局:五项措施推进根治欠薪“利剑”行动

来源:雅安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2-01-17 15:11:48  |   访问次数:

    雨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根治欠薪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治欠办和雨城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全区根治欠薪“利剑”行动,确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成立了根治欠薪“利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相关股室、法律援助中心、各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加强调研,深入到农民工集中、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突出的用工单位,全面了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有针对性为农民工提供欠薪法律服务。

依托平台  优化服务

    为方便农民工就地就近申请和咨询法律援助,雨城区司法局依托全区13个镇(街道)、122个村(社区)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保证需要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就近得到法律援助机构的法律援助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积极发挥一线优势,做好农民工工资拖欠信息的收集和掌握,有针对性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并提供法律服务。

加强宣传  依法维权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法律援助专职律师、社会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结合法律援助法系列宣传等活动,深入到各镇农民工较为集中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与劳动者权益维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工伤事故的认定、索要拖欠工资和劳动争议的处理方法详细告知广大农民工,为他们提供长期的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和维权帮助,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尊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自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万余份。

部门联动  形成合力

    区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加强部门协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影响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并及时做好劝解疏导工作,引导其依法维权,避免矛盾激化和扩大,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活动开展以来,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52件,涉及金额66.67万元,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

畅通渠道  高效服务

    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点,充分发挥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12348热线作用,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建立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优先受理审查,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援助律师,缩短办案时间,采取非诉为主的方式高效便捷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