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法院多措并举聚力执行宣传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   发布时间:2022-01-19 10:35:09  |   访问次数: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以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芦山微生活等新媒体为主阵地,发布关于执行不能”“理性认识执行难”“拒执罪典型案例”“拒执打击通告”“涉金融债权专项行动等执行宣传资料10余篇,深入社区、街道、村落、金融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标语50份,引导群众正确区别执行难与执行不能,教育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配合协助法院执行。定期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专项执行联席会议4次,举办见证执行活动,先后共邀请7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与和监督案件执行,及时向社会公开执行动态。

二是加强集中宣传。不定期研判执行工作宣传重点,结合一季度一行动,制定个性化集中宣传方案。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芦山微生活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100余人次,张贴涉金融债权宣传海报30份。联合县司法局在各乡镇司法所建立执行宣传前沿阵地,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次,接受群众咨询47人次。在周末、节假日、赶场日等特殊时间段,利用巡回审判宣传车深入乡镇、社区、街道巡回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拘执打击宣传通告,积极引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三是创新宣传手段。通过电视台、微信平台、互联网、电子屏、街道横幅、宣传手册、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多途径宣传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司法解释,公布执行工作动态,发布拒执犯罪打击通告,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创新代表委员联络方式,通过邀请代表委会座谈、定向走访、向县级各部门发放执行工作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建议20条,力求最大限度让代表委员、社会公众了解执行、支持执行,提升全社会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和认知。利用手机通讯新媒介传播速度快、覆盖率高的优势,圈定县域内手机用户4.7万户,主动推送执行宣传短信,根据需要不定期发送关于执行工作的新动态,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在社会上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在执行工作开展中,芦山县法院始终坚持将执行宣传与执行工作推进同谋划、同部署,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将普法宣传与执行行动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多元化宣传平台,创新执行宣传形式,执行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持续推动执行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