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人3万余元被盗刷 民警快速出击擒获嫌犯

来源:雅安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17 08:43:47  |   访问次数:

  一人上前搭讪,套取家庭信息,另一人获取信息后,冒充其是家人的朋友,进行行骗……这是近日发生在市区西门汽车站附近一起侵财案例。所幸,当地警方接到警情后,迅速行动,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行踪,将其捉拿归案,并查获一辆作案车辆和价值2万余元的一对金手镯。

  警方提醒:春节将至,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防范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以免财产受损。

  陷阱老人上当受骗

  银行卡被盗刷3万余元

  1月4日上午,来自石棉县的罗老太背着许多腊肉走出市区西门汽车站,准备换乘公交车到居住在市区的媳妇家。就在此时,罗老太却被汽车站外的不法分子盯上,并通过演“双簧”的方式,让很少出远门的罗老太掉入圈套。

  “老人家,你背了这么多腊肉,你儿子叫我来接你!”一名男子上前与罗老太搭讪。“你说的是高某呀!”罗老太本能地说出了儿子的姓名,该男子听后赶紧表示搞错了。

  男子离开后,罗老太上了公交车,随后又有一名男子给罗老太搭讪,称他是其儿子高某的朋友,高某打电话叫他开车到车站接她……说着,男子边说边帮罗老太把背篓提下公交车。男子还告诉罗老太,他开车来接罗老太时,却在路上与别人的车发生碰撞,一个汽车部件损坏需要换新,可要1000余元。自己身上没那么多钱,如果罗老太有钱的话,先借给他购买,回家后立即归还。

  罗老太听闻后,不知是圈套,立即告诉对方,她微信里有钱,可先借去购买。就这样,这名男子轻易骗得罗老太手机支付密码等信息,还拿走罗老太的手机去购买汽车部件,离开时称片刻就回来。

  可罗老太在原处等了近一个小时,也不见男子踪影,罗老太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罗老太急忙拿起银行卡到附近银行查询,发现其手机微信被人在金店以买黄金饰品方式盗刷了3万余元。

  民警追踪48小时

  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这是我们卖一季重楼药材的收入啊……”罗老太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希望能帮她追回这笔钱。雨城警方接到警情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侦行动。

  “这是一起典型的侵财犯罪!”办案民警冯警官介绍,根据受害人罗老太提供的相关线索,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发现涉案嫌疑人系团伙作案,涉案人员至少2人以上。经过走访排查、监控追踪等一系列侦查措施,锁定嫌疑人套取了罗老太的手机支付密码等信息,并在拿走罗老太手机后,迅速到市区某金店以购买金手镯等消费方式,将绑定在手机微信上的银行卡卡内资金盗刷3万余元,嫌疑人得手后开车逃离。

  据介绍,在查获嫌疑人所开车辆号牌和逃离方向后,民警采取以车找人等侦查手段展开追击,很快锁定其已经逃到了西昌市。1月6日,专案民警历经48小时的连续追踪,经过蹲点守候,在西昌市某小区一举将周某等3名嫌疑人抓获,并查获了一辆作案汽车和一对价值2万余元的金手镯。随后,警方及时将追回的一对金手镯退还给罗老太。事后,罗老太在家人陪同下,将一面写有“破案神速 为民救急”的锦旗送到派出所,以此对民警雷厉风行、迅速破案的作风表示感谢。

  警方以周某等3人涉嫌盗窃罪,依法对其实施刑事拘留。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报记者  彭加权